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四川:前三季度全省新增减税降费超370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06 18:20:44

今年前三季度,四川全省由税务部门征收的税收和非税收入,累计新增减税降费371.78亿元。

每经记者 黄名扬    每经编辑 杨欢

今年以来,如何落实好一系列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减税降费优惠政策,减轻企业税费负担,增强市场主体活力,助推整体经济态势全面回升向好是一大重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最新获悉,今年前三季度,四川全省由税务部门征收的税收和非税收入,累计新增减税降费371.78亿元。

其中,今年出台的支持疫情防控,及经济社会发展税费优惠政策,新增减税降费100.13亿元;去年年中出台政策在今年翘尾新增减税降费,共271.65亿元。

减税降费成效显著 前三季度四川水果产量同比增长8.2%

四川省农业资源丰富、农民众多、传统农业比重较大,如何加快推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转变,产业是关键。

川茶是四川农业产业化的龙头代表。目前,四川全省现有产茶县120多个,约有茶场500万亩,面积占全国第二;现有茶叶企业5000家、茶叶作坊6000家、茶农300万户,年产茶30万吨,茶产量占全国10%。

“国家政策就是我们的最大底气。增值税征收率从3%下调到1%再到社保费阶段性减免,企业复工以来,政策的利好消息接踵而至。目前公司已享受增值税及其附加税费31.7万元,预计还会享受增值税、企业所得税、房产税、土地使用税以及社保、医保等相关税费减免300余万元。”竹叶青茶厂负责人唐先洪对恢复增长信心满满。

无论从茶农到茶园到茶企,税收优惠政策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四川税务系统把茶叶作为特色产业“点对点”服务,依靠税收政策调整产业结构,凭借税收优惠助力产业发展,以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脱贫奔康。前三季度,在政府系列帮扶政策助力下,全省茶叶产量增长4.8%,率先恢复之势已成,惠及百万茶农。

农村种植业作为长期享受免税优惠的产业,同样深感税收优惠红利。面对严峻疫情,四川税务系统发挥税收大数据优势,打好发展扶持“组合拳”,帮助蔬果种植业提档升级,助推前三季度四川水果产量同比增长8.2%。

而为了企业轻装前行,助推“工业挑大梁”,今年以来,四川全省工业复苏稳步向好,减税降费成为不可或缺的助推力量。

前三季度,当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2%,增速比全国平均水平高2.0个百分点,比上半年回升0.7个百分点。四川全省制造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3.2%,高技术制造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5.8%,高于制造业12.6个百分点。

税收红利助力“消费升级” 四川餐饮收入9月月增幅首次转正

作为人口大省,四川按照以消费促升级、以消费结构调整促产业转型的思路,坚持“内生驱动”与“外生引导”两手抓,从供需两端同时发力,拉动经济全面复苏。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四川全省累计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619.3亿元,消费市场总体呈现持续回升、稳步复苏和平稳运行态势。

减税降费在其中发挥积极作用。疫情期间,公共交通运输服务免征增值税、文化体育服务免征增值税、教育医疗服务免征增值税、旅游娱乐服务免征增值税、餐饮住宿服务免征增值税、居民日常服务免征增值税……点滴真金白银的税收红利惠及百姓衣食住行。

以酒店行业行业为例,该行业是居民消费的风向标,在第三产业中占据重要位置,但同时也是受新冠疫情影响的“重灾区”。

免征增值税的税收优惠政策让其全面复苏。据悉,前三季度,四川全省餐饮收入实现1663.7亿元,其中9月份同比增长1.4%,月增幅年内首次由负转正。

四川玲路酒店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餐饮和酒店行业的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在当地颇具规模,受疫情影响,该企业销售额较往年减幅较大。2020年2月,因上述税收优惠发布时该企业已完成申报,因此并未享受到免税优惠。

税务部门通过后台数据比对发现这一情况后,立即联系企业财务负责人宣传政策,并辅导其进行更正申报,通过更正申报,该企业符合政策减免增值税税额超过8.5万元,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政策红利。

四川省税务局收入规划核算处处长刘江表示,下一步,四川税务部门将下更大力气落实落地减税降费政策,花更大功夫细化优化营商环境,让减税红利直达市场主体,催生新动能,激发新活力,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助推四川经济高质量发展。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四川 减税降费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