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初代007肖恩·康纳利去世,90岁的他一生主演电影票房超70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01 14:00:44

2008年,肖恩康纳利宣布退出了影坛,为自己的事业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可是不到一年,2009年,肖恩·康纳利又为动画影片《兽医比利爵士》担任了配音。“我不想一辈子只踢足球,我知道运动员到30岁就要退休。我一心想当演员,这是我这辈子所做的最聪明的决定。”

每经记者 毕媛媛    每经编辑 董兴生    

10月31日晚,据多家外媒报道,英国著名影星、首任007肖恩·康纳利去世,享年90岁。

图片来源:猫眼专业版

作为第一位在007电影中扮演过邦德的演员,肖恩·康纳利赋予了007一种硬朗阳刚、果敢机敏、风流倜傥的基调。同时,肖恩·康纳利是历任邦德中最年轻的一位,出演《诺博士》时不到32岁。

算上《诺博士》,和此后出演的《金手指》和《霹雳弹》等,肖恩·康纳利一生一共出演了7部《007》系列电影。在不少观众心目中,肖恩·康纳利是史上最佳邦德。

“肖恩·康纳利再一次证明了,他作为007的吸引力是永恒的”

肖恩·康纳利,1930年8月25日出生于英国苏格兰爱丁堡的一个只有2个房间的穷苦工人家庭,全家靠着父亲每周两英镑的收入和母亲给人家当女佣的微薄补贴度日。

清贫的家境,使得肖恩·康纳利在9岁时就为了贴补家用出去卖报纸。13岁辍学,16岁参加英国皇家海军服役,但严重的胃溃疡令肖恩·康纳利从军不到三年就被迫退伍,返回了故乡爱丁堡。他先后做过泥瓦匠、货车司机、棺材匠、私人保镖、人体模特、救生员等工作。

22岁那年,肖恩·康纳利试镜大型舞台剧《南太平洋》,以一个小角色登上戏剧舞台,从此走上了演员的道路。

不过在入行之初,肖恩·康纳利只能在一连串的电视剧、小成本作品中打转,以饰演男二三号为主。

图片来源:猫眼专业版

一直到32岁,肖恩·康纳利被选中为《诺博士》的主演人选,他的人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据资料,当时肖恩·康纳利的片酬是6000英镑,但《诺博士》拿下了高达5950万美元的票房,在1962年那个年代可以说非常惊人。

“我的名字是邦德……詹姆斯·邦德。”这句在007系列电影中,广为人知的詹姆斯·邦德的经典开场白,也正是首次出自肖恩·康纳利之口。随后,肖恩·康纳利又陆续出演了6部《007》系列,包括《金手指》和《霹雳弹》等,在观众心目中,肖恩·康纳利是史上最佳邦德。

近日,英国《广播时报》运营的在线调查Radio Times做了一项有史以来最佳007扮演者的调查。以扮演过邦德的六名演员分成两人一组,再从最后三名入围者中选出最终的获胜者,活动一共有一万四千多名粉丝进行了投票。最终结果是,58年前曾扮演邦德的第一任007肖恩·康纳利以将近44%的得票率成为获胜者。RadioTimes编辑部主任提姆·格兰菲尔德说:“肖恩·康纳利再一次证明了,他作为007的吸引力是永恒的。”

“我一心想当演员,这是我这辈子所做的最聪明的决定”

在告别007系列后,肖恩·康纳利在影坛的发展也十分成功,先后出演过多部票房巨作,如《铁面无私》《勇闯夺命岛》和《偷天陷阱》等,其中他在《勇闯夺命岛》饰演的梅森上尉同样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成为肖恩·康纳利的另一部巅峰代表作。

每经记者据The Numbers不完全统计,肖恩·康纳利作为主演,在美国海内外都有着强劲的吸金能力,其中肖恩·康纳利的作品在美国本土票房约为5.25亿美元,在全球范围内的票房则达到了11.19亿美元,约为74.88亿元人民币。放在几十年前的语境中,这已经是票房号召力的证明。

肖恩·康纳利也还具有制片人的身份,虽然成就不如演员身份,但肖恩·康纳利秉持了“活到老学到老”的态度。年逾八旬,肖恩·康纳利的创作热情丝毫不减,依旧长年活跃在表演、配音、导演和制片的位置上。

图片来源:猫眼专业版

他在表演方面造诣颇高,曾凭借电影《铁面无私》获得过奥斯卡金像奖,美国电影学院也授予了他终身成就奖。2000年,英国女王将他封为爵士。2008年,肖恩康纳利宣布退出了影坛,为自己的事业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可是不到一年,2009年,肖恩·康纳利又为动画影片《兽医比利爵士》担任了配音。“我不想一辈子只踢足球,我知道运动员到30岁就要退休。我一心想当演员,这是我这辈子所做的最聪明的决定。”

肖恩·康纳利从未将演员这个身份视作骄傲的资本。他曾说:“当演员没什么特殊的。这只是一份工作,和木匠、泥瓦匠没有什么区别。”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初代007 肖恩·康纳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