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全国注册资本最高的省级城商行来了!四川银行创立大会今日召开,近期将正式挂牌开业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01 13:59:13

每经记者 张祎  李玉雯    每经编辑 易启江    

四川首家省级城商行来了!

11月1日,四川银行创立大会暨第一次股东大会在成都召开。代表四川银行98.07%股份的36位股东、筹备组全体成员及拟任董事、监事及高管参加了会议。

图片来源:四川银行供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实地走访看到,四川银行总行位于天府新区成都科学城兴隆湖北侧的天府数智谷创新基地园区。

四川银行总行所在地 图片来源 每经记者 张祎 摄

四川银行召开创立大会当天上午,记者在天府数智谷看见,四川银行总行大楼标志牌仍处于待揭状态,但可明显看出“四川银行”及其简称“SCB”。

图片来源 每经记者 张祎 摄

四川银行logo  图片来源 每经记者 张祎 摄

据悉,目前四川银行开业各项准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中,近期将正式挂牌开业。

近期将正式挂牌开业

记者了解到,四川银行创立大会由四川银行筹备组组长林罡主持,会议审议通过了四川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章程、四川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股权管理办法和股东大会议事规则、董事会议事规则、监事会议事规则等一系列议案,并选举产生了四川银行董事、监事。

林罡表示,四川银行将严格按照监管要求,坚守服务地方经济、服务中小企业、服务城乡居民的定位,遵循商业银行经营规律,对标行业先进,注重改革创新,以专业化市场化为导向,以“成为客户体验一流、价值创造能力领先的现代金融企业”为愿景,着力支持四川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支持培育具有区域特色和比较优势的战略新兴产业,服务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成为管理规范、经营稳健的现代商业银行。

公开信息显示,作为四川首家省级城商行,四川银行的股权结构以国资为主。根据四川银保监局近期对有关股东资格作出的批复,其中,四川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20%;凉山州发展(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持股比例15%;成都天府资本投资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10.26%;四川省宜宾五粮液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5.5%;成都产业功能区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5.08%;四川省商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四川仁寿视高天府投资有限公司分别持股5%。

此外,四川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持股比例为5%;四川省铁路产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持股比例为3.5%;四川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持股比例为1.5%;四川新华出版发行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0.27%;四川文化产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持股比例为0.27%;四川航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持股比例为0.13%。

据悉,目前四川银行开业各项准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中,近期将正式挂牌开业。

即将面世的四川银行究竟是何模样?11月1日上午,记者进行了实地走访。

记者在走访中看到,四川银行总行位于天府新区成都科学城兴隆湖北侧的天府数智谷创新基地园区。

图片来源 每经记者 张祎 摄

资料显示,天府数智谷是由电子科技大学、成都技术转移集团、天府新区成都管委会三方合作共建的校地协同创新科技成果转化基地。项目涵盖协同创新中心、成果转化基地、专项投资基金等内容;聚焦“大数据、智慧信息系统、移动互联网、云计算、互联网金融”等六大领域。

记者来到四川银行总行大楼底层的总行营业部,门口保安表示,营业部现在还没有正式开业,开业时间就在近期。记者看到,在营业部大厅门口,立着一块指向牌,分别指向智能服务区、现金服务区、非现金业务区等。

图片来源 每经记者 张祎 摄

从现场资料可见,在管理定位上,四川银行总行营业部按照全新的组织架构和管理模式运行,突出线上线下一体化、营销服务一体化的经营理念,强调“陪伴式”客户旅程管理的服务理念。在设计理念上,注重科技元素运用,打造温馨舒适的科技智慧网点。

图片来源 每经记者 张祎 摄

从筹建获批到正式创立不足两个月 正“招兵买马”

事实上,四川对省级银行期盼已久,早在数年前便透露出发起设立四川省级城商行的消息。2018年,四川省委省政府做出了加快组建四川银行的部署,随即组建了专业的工作团队,稳妥有序推进相关工作。

今年9月9日,银保监会作出批复,同意攀枝花市商业银行、凉山州商业银行合并重组设立四川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银行类别为城市商业银行,股东资格由四川银保监局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审批。四川银行筹备组应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要求办理筹建事宜,自批复之日起6个月内完成筹建工作。

据了解,四川银行注册资本规模将达到300亿元,居目前全国省级法人城市商业银行之首。攀枝花市商业银行及凉山州商业银行合并完成后,两家银行的原有债权、债务、业务、人员全部由新设立的四川银行承继。

公开资料显示,攀枝花市商业银行成立于1997年11月,下辖成都、凉山、自贡、内江、达州、雅安、泸州7家市(州)分行。凉山州商业银行则于2007年5月31日正式成立并对外挂牌营业,是四川省少数民族地区成立的首家股份制城市商业银行。

开业在即,四川银行也在积极地面向社会“招兵买马”。

《每日经济新闻》此前报道,在前程无忧网站的招聘信息中,四川银行拟对19个部门56个岗位进行公开社会招聘,包括计划财务部、法律合规部、授信审批部、风险管理部、审计部、资产保全部、金融市场部、运营管理部等19个部门,涉及会计核算、内控管理岗、票据业务岗、反洗钱监测分析岗、电子渠道数据分析岗、风险管理岗、债券交易岗等56个岗位。

任职条件一栏显示,要求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硕士及以上学历优先;具备5年及以上持牌金融机构或地方行业领先金融机构工作经历,有法人金融机构总部工作经验者优先。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祎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4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