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早财经丨山西吉林两省政府负责人被约谈;iPhone12要来了,苹果14日举行新品发布会;特朗普叫停刺激谈判,道指尾盘跳水600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07 07:07:10

每经编辑 张喜威 周宇翔    



●10月6日,国务院安委会分别约谈山西省人民政府、吉林省人民政府负责人,要求两省就今年以来连续发生的重大生产安全事故,进一步从思想上、责任上、执法上和担当精神上,深刻剖析原因、总结教训,结合事故调查,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坚决防止重蹈覆辙。

苹果宣布:将于当地时间10月13日(北京时间10月14日凌晨1点)举行秋季新品发布会。此次发布会将通过苹果网站直播。市场预期,苹果下一代 iPhone 系列机型有望在本次特别活动中登场。

●新冠肺炎疫情动态:

据陕西省卫健委通报,10月5日0—24时,陕西新增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1例,无症状感染者解除医学观察7例。陕西新增1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为9月30日由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至西安GJ8766航班乘客(系10月2日公布境外输入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1)。

据新华社,香港特区政府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6日表示,鉴于近日疫情不容乐观,特区政府将延长现行各项限制社交距离措施至15日,包括维持餐饮业务和表列处所的规定和限制,继续禁止在公众地方进行超过4人的群组聚集,延续在公共交通工具和指明公众地方强制佩戴口罩的要求。

据央视新闻,10月6日,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他身边许多亲近的人,包括亲人、朋友和同事都已经接种了新冠疫苗。此外,俄罗斯国防部领导层几乎已全部接种新冠疫苗

央视新闻援引希腊国家电视台消息,当地时间10月6日凌晨,一艘载有难民及非法移民的船只抵达莱斯沃斯岛。当地卫生部门在对船上所有人员进行新冠肺炎病毒测试时发现,其中25人检测结果呈阳性。他们已被转移至指定隔离点进行隔离。据悉,船上大部分为非洲裔,但总人数未公布。

据海外网,正当新冠疫情造成全美20多万人丧生之际,美媒曝出,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部长阿扎及白宫新冠病毒顾问斯科特·阿特拉斯(ScottAtlas)正与一批专家商讨在美国施行“群体免疫”(herd immunity)的可行性。在谈话中,有3名医生向阿扎表示,“让病毒不受控地在年轻人与健康人士之间传播,同时保护年长者与其他高风险重病者,可以建立足够的免疫人口,可避免因封城与其他限制措施对经济的严重冲击。

人民日报消息,据印度卫生部6日公布的最新数据,印度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升至6685082例。在过去24小时内,印度新增确诊病例61267例;新增死亡病例884例,累计死亡103569例。

据央视新闻,当地时间10月6日,意大利卫生部长斯佩兰扎在众议院针对政府最新防疫法令作报告。他表示,最新防疫法令将延续目前实施的一系列措施,并将在全国范围实施户外强制口罩令。意大利应对新冠疫情的紧急状态将延长至2021年1月31日

早互动


●2020年即将进入四季度,欧美等地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卷土重来令外界对复苏中的全球经济前景有所担忧。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研究部主管洪灏表示,这次的疫情与金融危机不同,相比之下,与2001年科网股破灭时对比更为合适。疫苗虽然可以提振经济复苏的动力,但超预期复苏的可能性不大

东风悦达起亚总经理李峰在北京车展上表示,未来10年,东风悦达起亚将聚焦于“TECH(涡轮增压、电气化、智能网联、混合动力技术)”打造差异化优势,放弃10万元以下的市场每年投放一款高价值的新车型,加速转型升级,重回主流赛道。

●据人民日报客户端,针对国民党党团今天(6日)在台立法机构提出所谓“请求美国协助抵抗大陆”“台美恢复‘邦交’”有关决议案,国台办回应称: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两岸同属一个中国是不可改变的历史和法理事实。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制造所谓"台湾独立"、"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的分裂行径。两岸的事是两岸同胞的家里事,绝不容许任何外部干涉。

当前造成台海形势复杂严峻紧张的根本原因是民进党当局勾连外部势力,不断采取“台独”分裂挑衅行动,岛内有识之士和负责任的政党对此都应清醒认识、高度警惕、坚决反对。任何违背一个中国原则、损害中华民族根本利益的言行,都将遭到全体中华儿女的坚决反对。国民党有关人要明辨是非,不要做损害中华民族根本利益和两岸关系和平稳定的事。

●近日,自然资源部官网公布《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4629号建议的答复》表示,山东青岛具备建设海洋中心城市的优势,该部将积极会同有关部门加强研究。9月,山东省政府明确省内经济排名前两名城市的未来发展定位:支持济南建设国家中心城市、青岛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

●央视网10月6日消息,目前,我国空间站进入全面实施阶段。“十三五”期间,我国载人航天工程围绕空间实验室飞行任务和空间站研制建设等工作取得了显著进展和重要成果。目前工程全线正在全力备战空间站建造任务,力争2022年前后完成在轨建造计划,为后续实现空间站长期稳定在轨运营进行准备。

●据央视财经,10月6日发布的《阿里巴巴2020“十一”假期消费出行趋势报告》显示,疫后国内市场彻底苏醒,加之中国经济水平日益提高,小城青年成为消费新动力,被激活的县域市场也成为中国消费持续增长的推动力。中秋国庆长假期间,小镇青年成为最积极的出游人群,三线及以下城市出游人次占比达60%;小镇青年看世界越来越舍得花,国庆出游人均消费同比涨超50%。

●据新华视点,记者6日从交通运输部获悉,10月1日至5日,全国道路发送旅客2.37亿人次,同比下降30.54%。预计6日全国道路发送旅客4750万人次,环比上升4.08%;水路发送旅客108.72万人次,环比上升1.03%。

据央视新闻,当地时间10月6日,世贸组织发布全球贸易预测更新,预计2020年全球货物贸易量将下降9.2%,2021年全球货物贸易量将增长7.2%,但仍低于新冠肺炎危机前的趋势。今年二季度全球货物贸易量环比下降14.3%,为有记录以来最大降幅,但三季度已出现部分反弹迹象。亚洲地区的贸易量降幅将小于其他地区,其中出口预计下降4.5%,进口预计下降4.4%。世贸组织同时预计全球2020年GDP将下降4.8%,2021年将增长4.9%,但将高度取决于政策措施和疫情严重程度。

●据央视财经,在出境游尚未恢复的情况下,国内游、省内游成为十一黄金周旅游消费的“主战场”。万亿出境游消费回流,正在为国内度假型旅游带来新机遇。大量海外旅游消费回到国内之后,使得国内度假游的价格上涨。像莫干山等知名度假区的住宿价格都在上涨,同时业务量相比去年长假也有25%的增长。 

10月6日,网曝云南大理双廊古镇一商户与游客发生冲突,游客称他们进店没有买鼓,商户辱骂他们:“穷X,没钱就不要出来玩,进来瞎XX。这种游客你出来干啥呀,没钱就不要出来祸害人了。”对此,双廊镇党政办公室回应称,经查情况属实,目前已责令涉事经营户关停整改30天。

●当地时间10月5日以来,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等地发生因国家议会选举引发的系列事件,形势还在继续发展。中国驻吉使馆提醒在吉同胞关注当地安全形势,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尽量减少不必要外出,做好自身安全和应急准备工作。必要时,请通过领事保护电话(0555581664)与使馆保持联系。

●据央视军事,近日,美军公开B-1B战略轰炸机今年9月执行多次长途飞行任务的视频,同时证实,9月25日两架B-1B从阿拉斯加起飞后飞越北极点,一路飞抵挪威海及格陵兰岛附近海域上空。美军事专家表示,此类行动在苏联解体后极为罕见,美军重启冷战航线,是要向俄发出明确信号

●据海外网,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当地时间10月6日,吉尔吉斯斯坦中央选举委员会宣布议会选举结果无效。10月5日,比什凯克市中心的阿拉套广场暴发抗议活动,未进入议会党派的支持者要求撤销选举结果并重新进行议会选举的投票。6日凌晨,抗议者们闯入了总统办公厅和议会所在地“白宫”大楼。

重磅解析!上榜次数骤降,A股市场五大游资巨头近期为啥焉了?

2020上半年科技行业投资额首超互联网!资本偏爱TMT行业扩张期投资,IPO成退出重要角色

刚刚,2020年诺贝尔物理学奖颁布!霍金“战友”获奖,黑洞“吸纳”全部奖金

特朗普3天出院叫别人“别怕新冠”,美国队长和网民都听不下去了!

细思恐极!90后女生偷查倒卖3000多笔征信报告,泄露密码银行员工被开除还不服

阿里巴巴集团官网“领导团队”一栏发生更新,马云已从董事会成员列表中移除。阿里巴巴9月30日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于公告日期当日,阿里巴巴的董事会包括董事张勇(董事会主席)、蔡崇信、武卫、J. Michael Evans、井贤栋及Kabir Misra;以及独立董事董建华、郭德明、杨致远、E.Börje Ekholm及Wan Ling Martello。

●10月6日下午,刚刚通过港交所聆讯的卓越商企服务召开全球发售线上发布会,确定每股发售价格区间9.30~10.68港元,预期10月19日挂牌上市

上坤地产再次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拟香港主板IPO上市,距其首次交表已过去了6个月。招股书显示,截至今年4月底,上坤地产实现毛利率51.6%,略高于去年同期的49.8%,合约负债较2019年末增长10.2%至91.79亿元。

●澎湃新闻消息,今年上半年大火的董责险,在第三季度依然获得了不少上市公司的关注。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7月至9月,有超过30家A股上市公司公告购买董责险。今年前三季度,公开披露采购董责险的上市公司数量超过120家,同比翻倍增长。

●绿城中国表示,绿城集团(包括绿城中国控股有限公司与其附属公司连同其合营企业及联营公司)截至2020年9月30日的9个月累计取得总合同销售面积约771万平方米,总合同销售金额约人民币1607亿元,同比增长约30.4%

美东时间10月6日,美国总统特朗普拒绝民主党人提出的刺激计划建议,授意其谈判团队将谈判至少推迟至11月份。美国三大股指尾盘跳水下跌,道指一度跌超400点,此前一度涨超200点,收盘跌375点或1.34%,纳指收跌1.57%,标普500指数跌1.4%;大型科技股集体下挫,苹果、谷歌、微软、特斯拉、Facebook跌超2%。波音收跌超6%,此前下调未来10年对新飞机需求的预测。

●每经AI快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周二表示,2020年的经济危机可能没有该机构最初认为的那么糟糕,但未来的道路将是一段“艰难的攀登”。IMF在6月份预测今年全球GDP将收缩4.9%,然而全球经济最终在第二和第三季度的表现均好于IMF的预期。

●据央视新闻,当地时间10月6日,据美国人口普查局表示,8月份美国的贸易逆差扩大至超过670亿美元,升至14年来的最高水平。

●每经AI快讯,据路透社,英国金融市场行为监管局(FCA)周二表示,将禁止向散户投资者销售追踪比特币等加密货币资产价格的产品,称大多数人都在这些产品上赔钱。FCA表示,对支撑衍生品和交易所交易票据的加密资产进行估值并没有可靠的基础。据悉,这项禁令将于2021年1月6日生效。

●每经AI快讯,据路透社,戴姆勒周二表示,将在2025年前将固定成本、资本支出和研发支出在2019年的基础上削减20%以上,这也将是梅赛德斯-奔驰重新定位豪华品牌战略改革的一部分。今年早些时候,梅赛德斯-奔驰曾宣布停止在美国生产轿车,转而专注于更有利可图的SUV。

●每经AI快讯,据路透社,评级机构标普全球(S&P Global)周二表示,尽管创纪录的降级步伐正在放缓,但新冠肺炎的冲击将在未来9个月内使美国和欧洲的公司违约率翻一番。标普全球预计,未来9个月内,美国企业的违约率将从6.2%升至12.5%,欧洲企业的违约率将从3.8%升至8.5%

●据央视新闻,当地时间10月6日,2020年诺贝尔物理学奖揭晓。诺贝尔物理学奖一半授予罗杰·彭罗斯(Roger Penrose),因为发现黑洞的形成是对广义相对论的有力预测。另外一半授予莱因哈德·根泽尔(Reinhard Genzel)和安德里亚·格兹(Andrea Ghez),因为在银河系中心发现了一个超大质量的致密天体。总奖金为1000万瑞典克朗(约合760万人民币)。

●据新华社,美国和德国研究人员认为,地球不一定是全宇宙中最宜居星球,太阳系外有24颗行星可能比地球更适合生命体居住。同时就职于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和德国柏林工业大学的教授德克·舒尔策—马库赫牵头这项研究,与德国马克斯·普朗克太阳系研究所和美国维拉诺瓦大学天文学家合作,最终从4500颗已知地外行星中筛选出24颗“超宜居”行星。

每经编辑:张喜威 周宇翔

声明:本文内容仅供参考,不作为投资依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