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20上半年科技行业投资额首超互联网!资本偏爱TMT行业扩张期投资,IPO成退出重要角色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06 13:22:13

得益于政策对技术与创新的支持力度加大,上半年科技行业的投资热度增长亮眼,投资额首次超过互联网行业。此外,2020上半年TMT行业的扩张期投资数量和投资总额也达到双高。

每经记者 姚亚楠    每经编辑 肖芮冬    

疫情影响叠加资本寒冬,今年的创投市场颇为波折,正在历经先回落后反弹的过程。

近日,普华永道发布的《MoneyTree中国TMT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数据显示,受新冠疫情及国际关系等多重内外部因素的影响,上半年TMT行业投资数量和投资金额为近三年新低,但科技行业投资热度增长亮眼,投资金额首超互联网。

先回落后反弹,科技行业投资额首超互联网

受疫情影响,上半年的创投市场一度被按下暂停键,增长明显趋缓。《报告》数据显示,自2019下半年出现短暂回升后,2020上半年私募创投市场的投资金额及数量再次下跌——总体行业投资金额约366.89亿美元,环比减少39%、同比减少3%;投资数量总计2865起,环比减少28%、同比减少20%。其中,受疫情影响,第一季度市场热度下滑明显,总行业投资金额和投资数量均跌至三年最低;而随着国内疫情整体上得到较好控制,第二季度私募投资市场有明显回升的迹象。

其中,TMT行业与整体市场走势基本一致,而由于负面因素影响较大,其投资数量和金额均创近三年新低——上半年投资总量为1187起、环比减少34%;根据已披露投资金额的投资项目,上半年投资总额为139.67亿美元、环比减少32%。

图片来源:《MoneyTree中国TMT报告》

 

而值得注意的是,得益于政策对技术与创新的支持力度加大,科技行业的投资热度增长亮眼,近三年来首次在TMT行业中的投资金额占比超过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行业,为57%。具体来看,科技行业上半年的投资数量共计760起,投资总额共计79.19亿美元,投资数量与投资金额均高于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通信和娱乐传媒其他子行业;而与之相对应的是,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行业投资金额和投资数量下跌明显,创三年来最低值。

图片来源:《MoneyTree中国TMT报告》

 

从模式创新到技术创新,从移动互联网到硬科技,近两年来,创投市场正在经历航向调转,硬科技是企业实力提升的关键,也将是未来创投行业的中长期机会所在。松禾资本创始合伙人罗飞曾向每经记者表示,传统制造业智能化、数字化升级势在必行,这一过程原本可能还需要3~5年的时间才会迎来拐点,而今年的疫情让这一拐点前移——此次疫情更坚定了国家聚焦于硬科技的决心,数字化、智能化、自动化等能够改善生产经营效率的高新技术将获得更好的发展,这是对传统制造业的一场革命,企业要有自我革命、向死而生的勇气,企业转型升级将为科技创新带来巨大机遇。

扩张期投资数量与总额双高,IPO成退出重要角色

从具体的投资阶段来看,《报告》数据显示,2020上半年TMT行业的首轮投资数量和金额双双下滑,跌至近三年最低点;而与之相对应的是,扩张期投资数量和投资总额双高——在投资数量上,过往三年初创期阶段占据第一的位置已被扩张期取代,扩张期投资总额占总体投资金额的53%,投资数量占总体投资数量的45%,还出现了13笔过亿美元投资。可见,疫情之下,投资人对初创企业的谨慎态度依旧明显,出于避险情绪以及对资本回报率等因素考虑,资本火力聚焦于已经显现出增长趋势的扩张期阶段的项目。

从退出端来看,受疫情影响,上半年整体退出市场同样遇冷,TMT行业退出数量降至2018下半年以来的最低点,共计107起、环比下降64%。从具体的退出类型来看,股权转让仍然是投资机构退出的首选,这一点在科技和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领域尤甚。不过受疫情因素影响,股权转让退出案例数也有所下降,上半年股权投资退出案例占比为38%、环比下降11%。

图片来源:《MoneyTree中国TMT报告》

 

在国内资本市场改革的推动下,IPO正在成为投资退出的重要角色,随着注册制在科创板与创业板的相继落地,A股企业上市提速。达晨财智总裁肖冰曾表示,过去人民币基金饱受IPO不确定性之苦,如今注册制改革的落地远超预期,科创板的审核效率已经接近、甚至超过美国市场,这对全行业来说是极大的鼓舞。他预测,中国的IPO数量将迎一个爆发式增长,未来1~2年是资本市场改革最后一波红利。

图片来源:《MoneyTree中国TMT报告》

 

从具体数据来看,在TMT行业,2020上半年IPO数量占比大幅上升,达36%;A股IPO颇受市场青睐,其数量占IPO总量74%;科创板IPO数量占IPO总数的42%。2020上半年选择在港股退出的企业占IPO总退出数量的16%,这一数字与去年同期持平。普华永道方面认为,随着我国资本市场改革提速,互联网巨头纷纷回归港股,更加完善的资本市场使得A股对企业和投资者来说更具吸引力,中概股回归成为趋势。

此外,在并购及管理层收购这两个方式上,上半年TMT行业并购案例共11起、占退出总量的10%;管理层回购退出数量下滑,共17起,比2019下半年减少74%,在四大TMT子行业中有较为均匀的退出案例数量。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TMT 科技 互联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