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警惕!武汉新增确诊5例,均来自同一小区,吉林新增3例,还现跨省传播,患者坐过高铁上过班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11 13:59:29

每经编辑 卢祥勇

5月7日,吉林省舒兰市确诊1例新冠肺炎本土病例;5月9日,又新增确诊病例11例。5月9日,湖北武汉也新增1例确诊病例。

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米锋表示,5月9日本土再次发生聚集性疫情,全国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2例,为3月11日以来最高。

5月11日早上,国家卫健委最新通报,5月10日全国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0例,其中湖北5例,吉林3例,辽宁1例,黑龙江1例。

近两日的疫情动态再次提醒我们,应始终保持高度警惕,做好个人防护,不扎堆,少聚集。

8b88bc6e.jpeg?Expires=1904705462&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SME1Q%2BnbnIE6KVCtdG6ejOGo33s%3D

5月10日,在舒兰市一个小区,社区工作人员对楼门进行消毒。图片来源:新华社 张楠 摄

根据各地通报,目前武汉市东西湖区、吉林省吉林市丰满区均已将风险等级由低风险调整为中风险,吉林省呼兰市由中风险调整为高风险。另值得注意的是,吉林舒兰聚集性疫情传播链延至辽宁沈阳,沈阳新增病例不仅多次与同事朋友共乘出租车、网约车,前往饭店聚餐,去过按摩店,还曾于7日在单位上班一天。

武汉新增5例确诊病例,患者均来自同一小区

据武汉卫健委消息,5月10日0-24时,武汉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5例。以下为详情:

1c1c323f.png?Expires=1904705462&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W2BTJnu2hxZs%2FQxoNCU0sgOi3b8%3D

病例1,王某某,女,81岁,系5月9日我市通报的确诊病例高某某的妻子,现住址为东西湖区长青街三民小区。5月7日患者的丈夫高某某核酸检测阳性,患者当日作为其密切接触者被安排隔离并做核酸检测,检测结果为阳性,报告为无症状感染者。5月10日确认为确诊病例。

病例2,张某某,男,76岁,现住址为东西湖区长青街三民小区。5月5日患者因身体不适,由社区工作人员陪同到东西湖区人民医院就诊,5月6日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报告为无症状感染者。5月10日确认为确诊病例。

病例3,袁某某,女,72岁,系病例2张某某的妻子,现住址为东西湖区长青街三民小区。5月6日患者的丈夫张某某核酸检测阳性,患者当日作为其密切接触者被安排隔离。5月7日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报告为无症状感染者。5月10日确认为确诊病例。

病例4,李某某,女,46岁,现住址为东西湖区长青街三民小区。5月7日作为该小区重点人群被安排隔离观察,并做核酸检测,检测结果为阳性,报告为无症状感染者。5月10日确认为确诊病例。

病例5,陈某某,女,29岁,现住址为东西湖区长青街三民小区。5月2日患者出现头晕乏力等症状,5月4日到东西湖区人民医院就诊。5月5日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报告为无症状感染者,当日由社区安排隔离观察。5月10日确认为确诊病例。

此前,5月10日,据武汉市卫健委通报,武汉报告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据5月10日的通报,患者高某某,男,89岁,住东西湖区长青街三民小区。患者有高血压、脑梗塞和肝囊肿病史,春节后一直未出小区。3月17日出现发热、发冷等症状,在家吃药10天后症状消失,未就医,4月15日患者出现食欲不佳、精神不佳症状。5月6日在社区人员陪同下,全程戴口罩在东西湖区妇幼保健院进行核酸检测,5月7日核酸检测结果显示为阳性,血清抗体显示IgG阳性。5月9日复查抗体结果为阳性,经专家认真讨论,认定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其密切接触者妻子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女儿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无不适症状。妻子已作为无症状感染者上报。

患者居住小区曾有20例确诊病例,经组织专家对各种因素排查分析,其病因应主要来源于既往社区感染。

5月7日发现高某某阳性检测结果后,当日即邀请国家、省疾控专家组织专业流调力量,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对小区居民进行核酸检测排查,筛查发现无症状感染者5名。

按照国家新冠肺炎疫情分区分级标准,经组织专家评估,将武汉市东西湖区风险等级由低风险调整为中风险,全省其它县(市、区)均维持低风险。

吉林新增3例本土病例,都和舒兰确诊者有关

5月7日,吉林省舒兰市确诊1例新冠肺炎本土病例;5月9日,新增确诊病例11例。

据吉林省卫健委通报,5月10日0-24时,吉林全省新增本地确诊病例3例(吉林市),其中1例系由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

病例1,女,1992年出生,系5月10日吉林省通报的舒兰市确诊病例9的密切接触者。住址为吉林市丰满区红旗街馨城雅居。通过密切接触者主动筛查核酸检测阳性,5月9日经吉林市专家组会诊,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5月10日转为确诊病例。

病例2,男,1964年出生,系5月10日吉林省通报的舒兰市确诊病例1的密切接触者。住址为舒兰市舒心园。通过密切接触者主动筛查核酸检测阳性,5月10日经吉林市专家组会诊,诊断为确诊病例。

病例3,男,1975年出生,系5月10日吉林省通报的舒兰市确诊病例9的密切接触者。住址为吉林市丰满区红旗街四合田园小区。通过密切接触者主动筛查核酸检测阳性,5月10日经吉林市专家组会诊,诊断为确诊病例。

5月10日,按照国家新冠肺炎疫情分区分级标准,吉林省将舒兰市风险等级由中风险调整为高风险,明确实行提级管理。城区以居民小区为单位,各小区原则上封闭管控,每个小区仅保留一个出入通道,外来人员及车辆一律禁止进入乡村以自然屯为单位,所有路口原则上设置专人看护,严控人员外出,每户家庭可指派1名家庭成员外出采购生活物资;已经复学的高三、初三年级学生恢复网上授课模式,停课不停学。

5月11日,吉林省公布吉林市丰满区新增2例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按照国家新冠肺炎疫情分区分级标准,将吉林市丰满区风险等级由低风险调整为中风险。

a0e1c162.png?Expires=1904705463&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pGsZeJvUexNUGoTQUFDibsh25gg%3D

舒兰聚集性疫情传播链延至沈阳

据沈阳市卫健委10日晚消息,5月10日沈阳市新增的确诊病例郝某某,为吉林市舒兰市聚集性疫情的关联病例。至此,这条在吉林省内造成“1传11、254人隔离”、感染源成谜的传染链,出现跨省的迹象。

更值得注意的是,郝某某曾于5月5日17时18分从吉林市乘高铁G8024到沈阳南站,其后不仅多次与同事朋友共乘出租车、网约车,前往饭店聚餐,去过按摩店,还曾于7日在单位上班一天。

97da64b9.png?Expires=1904705463&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DllgzXQ2%2FPwZmlzRwzIMn%2B6EbYQ%3D

沈阳10日新增病例活动轨迹:

郝某某,男,23岁,汉族,现住址:沈阳市浑南区大羊安村777号单位宿舍。郝某某于5月5日17时18分从吉林省吉林市乘高铁G8024于20时到达沈阳南站,与同事搭出租车到沈阳市体育学院附近饭店购餐后乘网约车回宿舍。

5月6日晚18时在宿舍门口搭乘私家车前往苏家屯区杨丽胡同饭店与同学就餐,20时左右离开饭店步行至苏家屯区华府丹郡小区,23时左右乘出租车前往沈河区怀远门附近沐逸轩按摩店,在店内停留10分钟后乘网约车回到苏家屯区华府丹郡小区过夜。

5月7日早7时30分搭出租车回单位上班(浑南区大羊安村777号),下班后回宿舍未外出。

5月8日正常上下班,当日19时与2名舍友乘出租车前往中国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就诊,因发热,医院对其实施隔离留观。

5月9日医院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经沈阳市疾控中心复核结果为阳性。

5月10日,结合肺部CT复查结果,经省级专家组会诊,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随后转入省集中救治沈阳中心(沈阳市第六人民医院)隔离治疗。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武汉市卫健委、吉林发布、沈阳市卫健委等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张楠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