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政在关注

每经网首页 > 政在关注 > 正文

复苏中的西安〡西咸新区泾河新城:统筹防疫经济“双战线” 谋篇布局高质量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30 12:04:28

每经记者 高苗    每经编辑 赵桥

收官“十三五”的2020年,意义非凡。

立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代背景,对于定位为“大西安北跨战略核心聚集区”的西咸新区泾河新城而言,亦是加快追赶超越、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

当下,国内疫情基本控制,按下暂停键的城市经济,也亟待重焕生机。

对此,泾河新城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不误”,在统筹做好经济发展工作的同时,全力推进生产生活秩序有序恢复。

一季度以来,其更是凭借亮眼表现,接连受到央媒关注。

譬如,针对疫后企业复工复产打出系列组合拳。在有序推进招商项目集中开工的同时,着力解决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的难点和痛点……

而今,面对新一年的发展契机,在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基础上,泾河新城始终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不动摇,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前提下,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

不仅要认真贯彻落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的要求,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更要以实干激发活力,于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中,谋求突破创新。

优化企业服务全力以“复”加速生产

塔吊林立,车辆穿梭,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新能源产业基地项目、沣泾立交市政工程、泾河第一中学等多个项目施工现场,一片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

与此同时,法士特沃克公司、好邦食品、富恒电器等企业车间里,工人们也是争分夺秒抢进度,开足马力忙生产……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对于区域经济的长远发展,泾河新城着实用心。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泾河新城快速响应“西安疫情防治网格化管理系统”,形成新城、镇(街道)、村(社区)、组(小区家属院)的四级联动体系,第一时间完成了对辖区374个村民小组和115个小区家属院的全覆盖。

确保网格化管理系统精确之余,辖区145个党支部,3000多名党员投身疫情防控一线。200多个疫情防控示范岗紧密联合,在不断健全基层防护网络的同时,加强了联防联控,构筑起群防群治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

或正因如此,泾河新城的复工复产才有了足够的底气,经济复苏提振亦成为可能。

2月24日,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更是通过发布《关于有效应对疫情稳定经济增长的若干政策》以及协助金融贷款等一系列组合拳,集中解决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难点痛点。

受疫情影响,企业复工大多遭遇“用工荒”和融资问题。泾河新城积极拓展服务形式,在利用线上“云招聘”缓解企业用工荒的同时,迅速组织金融部门对接辖区内的金融机构。

而今,陕西法士特沃克齿轮有限公司车间,人工生产线和机器人生产线同步开工;陕西泾河好邦食品有限公司恢复正常生产节奏,持续供应约占西安市场总需求量70%的鸡肉产品;而陕西环通标准锅炉有限公司与西安交通大学合作建设的超低氮高效冷凝创新实验平台,近日也达成了1600万元的银行信贷支持协议……

九大项目集中开工完善现代产业体系

以最大的诚意和努力为项目创造最好的环境、提供最好的服务。不难发现,多措并举的泾河新城,正运用良好的营商环境为发展赢得时间。

2月27日,西安市举行了2020年首次招商引资网络签约活动,27个签约项目,总投资额共计195.16亿元,可谓收获颇丰。

其中,西咸新区泾河新城与绿地集团西北事业部签署的绿地智创金融谷项目合作协议,不仅标志着总投资50亿元的绿地智创金融谷项目正式落户,也为泾河新城接下来的招商引资打下了“开门红”。

据泾河新城市监分局介绍,截至3月底,泾河新城2020年新登记市场主体9878户,已经完成第一季度主体增量任务指标的234.85%,完成全年主体增量目标任务的58.71%,主

其中,“最多跑一次”服务,极大限度地减少了企业的各项成本,也实现了疫情期间各类手续无接触审批办理,不仅有效保护了群众的安全健康,还提高了办公效率。

凭借全力以“复”的亮眼表现,泾河新城接连受到央媒关注。

4月9日,泾河新城2020年第一批9大工业项目的集中开工,更是将区域建设热情推上高潮。

据了解,此次项目总投资达63.13亿元,涉及量子通讯、智能制造、航空机械制造及维修、食品加工、现代物流等多个产业类别。

其中,中创为量子西北地区总部项目,号称新晋独角兽“量子概念”首投西安。

以量子保密通信技术为核心竞争力的研发总部基地,将进行核心器件的研发、生产和制造,打造量子保密通信的完整产业链。项目建成后,年产值约50亿元。

4月29日,泾河新城举行西安中学托管泾河第一中学签约仪式。双方将携手在教育领域推进办学水平和质量的提高,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这既是泾河新城引进优质教育资源的一次创新和突破,也是新城加快发展、惠及民生的一件大好事,标志着泾河新城教育事业又迈上一个新的台阶。同时,更是泾河新城坚定不移做好“十项重点工作”,积极践行西安市“办人民满意教育、建设教育强市”目标的具体举措。

当下来看,泾河新城正在不断加快项目建设步伐,持续优化区域产业结构,完善现代产业体系,努力按下新城发展的“快进键”,奋力夺取“双胜利”。泾河新城在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也将为助力大西安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产生积极深远的影响。

多措并举系统布局推进高质量发展

4月1日,泾河新城召开2020年工作安排部署大会,针对全年发展重点工作,展开系统布局。

着眼打造“大西安北跨战略核心聚集区”的目标定位,坚持“做最优生态环境、引最多优秀人才、聚最强高端产业”的发展路径不动摇,围绕改革创新等七大领域,泾河新城正加快推进区域高质量发展进程。

会上,干货满满的任务要求,也相当吸引外界关注。

以实干激发活力,全力实现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招商引资、重点项目高效推进等八个方面“出新彩”。具体到相关方面,也相当具象。

以招商引资签约落地为例,泾河新城将聚焦重点精准出手,围绕产业类、制造业项目、综合体项目以及外资项目等招大引强。

推动产业集约集聚集群发展之余,还要引进战略性新兴产业类企业和“独角兽”企业,实现规模以上商贸、文旅企业的数量持续增长。

聚焦区域经济发展之余,泾河新城在生态宜居环境建设与城市建设管理上亦目标明确。

近年来,泾河新城始终高度重视河湖水系的保护治理,着力打造“南山北水·灵动泾河”的城市品牌。

按照计划,2019年确定的泾河综合治理方案将投入40亿元,对区内的17.5公里泾河河道进行堤防建设、水质提升、文化挖掘、生态节点打造等全方位的综合治理。

在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战,加快推进泾河综合治理工程及郑国渠水系项目建设的基础上,做出高品质的城市规划,确保规划建设项目体现文化特色、泾河特色……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置身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浪潮中,立足新起点,围绕新布局,踌躇满志实现新突破的西咸新区泾河新城,将如何展现自身的泾河特色与贡献,值得期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