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物流供应链

每经网首页 > 物流供应链 > 正文

嬴彻科技获1亿美元融资:自动驾驶再迎资本热潮 商业化落地摁下加速键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29 18:13:56

每经记者 赵雯琪    每经编辑 王丽娜    

Wechatimg186.thumb_head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当新冠肺炎疫情触发“无人化”刚需后,自动驾驶领域频有喜讯传出。

4月29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自动驾驶卡车技术与运营公司嬴彻科技于27日宣布完成1亿美元股权融资,值得注意的是,这也是嬴彻科技成立以来对外宣布的第一笔融资。

嬴彻科技同时透露,已经完成与东风商用车联合开发的量产L3自动驾驶卡车的A样车验收,这次验收也是中国自动驾驶行业首次完成量产自动驾驶卡车的A样车验收。

值得一提的是,在过去的几个月里,疫情给各行各业发展造成了不小的负面影响,而无人驾驶领域则迎来了新一轮的资本密集入局。1月以来,小马智行、驭势科技、新石器等多家自动驾驶公司相继宣布获得融资,而最为轰动的是谷歌旗下自动驾驶公司Waymo在3月宣布的22.5亿美元(约合156亿元)融资。

在2016年之后,自动驾驶先后经历大量资本涌入的“疯狂期”和创业公司陆续出局的“泡沫期”,相比于此前,如今获得融资的公司则均在自动驾驶商业化落地进程中有一定进展。随着5G商用和产业互联网时代的全面来临,无人驾驶俨然成为一个重要舞台,也成为众多资本竞相布局的赛道。

2021年底将批量交付L3自动驾驶卡车

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嬴彻科技自2018年4月成立以来,对外宣布的第一笔融资。而更为重要的是,与融资一同宣布的还有赢彻科技量产自动驾驶卡车A样车通过验收的消息,这也意味着嬴彻科技向交付量产L3自动驾驶卡车又近了一步。

据官方介绍,嬴彻科技将于2021年年底,联合中国主机厂批量交付L3自动驾驶卡车,向客户提供覆盖全国的自动驾驶卡车服务网络。截至目前,嬴彻科技的智能卡车资产服务已签约一百多家物流企业,取得一定程度的商业化进展。

嬴彻科技方面表示,2019年6月,嬴彻科技启动量产L3自动驾驶重卡联合开发项目。嬴彻科技负责自动驾驶全栈软件和车载计算平台研发,数家主机厂负责线控底盘平台的研发,双方共同进行自动驾驶系统与整车的集成和测试,并得到国际Tier-1供应商的支持。

今年3月,嬴彻科技与东风商用车的联合开发项目率先通过量产L3自动驾驶重卡A样车验收。双方联合完成了整车产品定义、整车平台智能化和线控执行系统的方案、自动驾驶系统与整车交互策略,以及基本功能和性能的验证。

嬴彻科技创始人、首席执行官马喆人表示,此次嬴彻科技与东风商用车合作A样车的验收,在中国自动驾驶产业化进程中有标志性意义。未来将继续做好自动驾驶与汽车产业规律的融合创新,同时表示有信心最早实现自动驾驶重卡的量产和自动驾驶卡车的商业化运营。

G7、嬴彻科技首席财务官张杰龙此前在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未来商业创新创投系列沙龙”上表示,“在干线运输上,未来我们会管理着上万台、几万台,甚至十万台、几十万台的自动驾驶卡车,这些车在路上跑,我们的这些客户,包括车队和司机,每跑一公里,他们就付我们一公里的钱,每跑一天就付一天的钱,这是未来物流行业基础设施的样子。”

疫情加速自动驾驶商业落地

嬴彻科技此时宣布融资一定程度上也是自动驾驶资本热潮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自动驾驶迎来新一轮的资本密集投入。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国内外自动驾驶企业融资总金额超过35亿美元(约合247亿元),同比增长34.1%。

1月,激光雷达制造商禾赛科技宣布获得1.73亿美金,刷新了激光雷达行业的最高单笔融资记录;2月,自动驾驶公司小马智行获得了来自丰田的4.62亿美金融资,刷新了国内自动驾驶公司的最高单笔融资记录,同月,驭势科技也获得博世、深创投、中金资本等资金方的B轮加持。

3月份,自动驾驶初创公司白犀牛宣布获得辰韬资本的追加投资,同月,慧拓智能、新石器也相继宣布获得投资。而4月以来,包括轻舟智航、Phantom AI等自动驾驶初创公司相继宣布获得融资。除此之外,百度Apollo在4月正式对外发布车路行融合的全栈式智能交通解决方案“ACE交通引擎”;阿里则在4月22日对外发布自动驾驶混合式仿真测试平台。

疫情期间,大量无人车、无人机器人、无人机在国内外疫区得以集体亮相,一定程度也催化了自动驾驶领域的新一轮机遇。

京东物流熟悉科学家孔旗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疫情的影响,对国内乃至全球都是比较大的灾难,但在自动驾驶技术上,却可以说是一次难能可贵的测试和验证机会。

不过他也表示,要真正让无人配送的模式落地,进一步实现自动驾驶技术的商业化,依然还要应对包括车辆硬件、路况数据积累以及技术规模效应验证等三大挑战。

但是可以看出,随着疫情逐渐缓和,一系列围绕无人驾驶商业落地的实验再次起步,随着新一轮投资热潮在无人驾驶领域的掀起,无人驾驶的商业化进程也又一次按下了加速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嬴彻科技 融资 自动驾驶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