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原油创近30年最大单日跌幅 对A股市场会带来怎样的影响?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09 19:12:30

海外疫情升级叠加油价大跌,市场动荡继续,外围股市大幅下挫。受此影响,周一,上证指数也是低开低走,全天跌幅仍超过3%。作为原油消费的大国,本轮油价的暴跌,又会对A股市场带来怎样的影响?

每经记者 李娜    每经编辑 叶峰    

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与俄罗斯谈判破裂,沙特阿拉伯计划增产及打减价战,油价上周五(6日)下挫10%后,今天再挫逾20%,布伦特及美国WTI油价分别跌至约35及32美元水平。

境外疫情升级叠加油价大跌,市场动荡继续,全球股市大幅下挫。受此影响,周一,上证指数也是低开低走,全天跌幅仍超过3%。作为原油消费的大国,本轮油价的暴跌,又会对A股市场带来怎样的影响?

全球总需求不确定性担忧

全球经济一体化的程度日益加深,在外围股市接连重挫下,A股也难完全独善其身。今日,上证指数跌幅达到了3%。A股市场尽管受全球市场拖累,成交相比上周五有所放大、重新回到万亿之上,但仍有近百只个股涨停。

那么,油价暴跌,又会对A股市场产生怎样的影响?

联讯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油价下跌本质上反映的是境外疫情扩散全球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如果仅从原油价格下跌单一的因素来看,对A股利好成分要多一些,毕竟中国是原油的消费国,对企业盈利(能源企业除外)、消费都有提振,但如果考虑到原油下跌的背后驱动因素是疫情扩散的不确定性,则对A股来说,则会存在一定的调整压力,一方面是全球股市和风险资产下跌产生的避险情绪,另外是全球经济不确定会对外需产生较大的冲击。

中金策略团队最新研究指出,油价回调对中国市场中期有利。当前国际油价短期的快速回调,一方面是需求不振所致,但更重要的因素是供给侧的矛盾加剧导致对供给管理的暂时失控。这种情况下的油价回调,对中国这样的每年进口原油在5亿吨以上的地区来说,是有利的。不过,这种好处可能是在企业、居民及政府之间来分配,最终落实在上市公司的只是其中的一部分,且短期内市场整体还受到风险偏好下降的影响,因此市场可能不会立刻反应这种利好。

兴业证券在最新的研究中也指出,三方面因素的后续影响和进展值得投资者重视。本轮外围市场的下跌,主要反映了:(1)全球市场,特别是美股波动加大的风险。短期看是由于公共卫生事件带来的投资者情绪层面影响。中期角度反映了当前美股处于高位,投资者对于基本面的担忧。(2)公共卫生事件的扩散,越来越多的地方出现情况,境外,特别是欧洲正处于快速发酵阶段。(3)由于公共卫生事件,带来投资者对于全球总需求的担忧,无论是原油价格还是黄金价格下跌,一定程度上也在反映全球投资者对经济“通缩”的担忧。对于A股而言,外部这些因素阶段性会成为制约A股投资者的情绪。

瑞银投资研究部中国策略主管刘鸣镝表示,俄罗斯和沙特未达成新减产协议叠加全球疫情恶化和全球经济面临潜在衰退风险而使得全球原油市场遭到1991年以来最大重创。短期内,A股市场可能由于全球经济面临减速风险,及资本市场风险偏好下降而面临压力。此前涨幅较大的板块和顺周期的板块可能面临回撤,而盈利稳健的防御性板块有望坚挺。我们建议投资者关注境外疫情的每日新增病例数量以及中国人民银行对市场流动性的安排及对经济增长的支持举措。

A股表现有望强于欧美

油价暴跌背后,上证指数单日下跌超过90个点,A股是否又迎来买入的机会?春节过后,A股市场每次大跌,似乎都是一次较好的买入时机。

兴业证券表示,国内基本面预期逐步调整,将使得市场在分子端、分母端都需要时间消化,市场将维持震荡格局。本周,2月的CPI、PPI、金融数据将出台,国内的基本面预期调整情况值得关注。

“A股的表现有望强于欧美,一方面国内疫情控制得比较好,另一方面后续财政积极、稳增长措施对国内经济有支撑,投资者也会预期到这一点”。

申万宏源最新研究指出, 2020年相对2019年A股非金融石油石化业绩增速难有显著改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会有一个显著的回落),估值提升空间有限。2020年大概率是一个震荡市。展望4月后的市场,基本面上,业绩验证期到来,盈利预测开始体现疫情影响;政策面上,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的临时性政策可能有序退出。4月市场从春季躁动转向震荡市是大概率。国内没有明显下行风险的窗口可能还将持续一个月,且行且珍惜。

刘鸣镝表示,避险需求已经使得全球利率债收益率快速且大幅降低。全球风险偏好进入"risk off"模式。 通常作为风险资产一员的A股,难以独善其身。但是中国政府对疫情的果断控制,使得全球资本市场认识到内地经济恢复的开始会早于全球绝大多数市场。因此A股的避险功能在逐渐上升。如果在原材料及资金价格的下降及其它举措的帮助下,A股上市公司的2020年的业绩同比靓丽,这将是A股走出持久独立行情的关键。

双主线:新基建+5G

近期,科技股基金规模控制,前快速上涨进入回调。价值和成长板块开始出现“跷跷板效应”,这是市场逐渐转向存量博弈的市场实验。被动基金规模扩张推动市场上涨的逻辑弱化。

李奇霖进一步表示,目前在行业分化加剧的背景下,可以看两条主线,一个是低估值的传统优质龙头企业,第二个是确定处于向上周期的成长科技类企业。

而兴业证券也持有相同的观点,当前投资者配置“两头走”的好时机,特别是一头布局低估值、高分红、业绩稳的核心资产价值龙头。

申万宏源在最新的报告中指出,不必怀疑,现阶段新基建就是最好的方向,兼顾“稳增长”和“调结构”,中央层面持续兑现政策催化的概率大;同时基本面趋势向上的方向在新基建中,构成基本面和政策面共振向上的方向。战略上继续看好5G和新能源汽车,另外新基建中环保和电网建设是相对性价比较高的方向,可重点关注。短期市场轮涨补涨特征明显,性价比分析成为短期相对收益的一个来源。另外,一季报期临近,个股分化将明显增加,新基建投资也需要聚焦。

中信证券也表示流动性整体宽松的环境下,政策支持基本面“填坑”是市场的核心驱动,欧美市场冲击影响国内市场情绪,但3月依然是A股全年绝佳的配置窗口;预计疫情退潮后,产业资本入场和基本面回补驱动的今年第二轮上涨将在二季度启动。 配置上,基建和科技是全年主线:一方面,建议新旧基建两手抓;另一方面,科技板块会继续分化,其中科技白马后续调整空间有限,建议继续坚持配置。

中金策略团队表示,中国在疫情控制中相对领先,且无论A股及港股估值偏低,财政、货币及产业政策空间足。中国当前需要防范疫情输入,并且如果境外疫情大幅升级并带来经济与市场层面的“并发症”,中国也可能会受到波及。不过无论如何,在当前环境中,我们认为“纯内需”板块可能有相对收益,同时给定全球超低利率,高股息策略可能也是一个稳健之选。根据以往的经验,支持政策的力度和节奏可能也会跟随情况的变化而动态调整。中国外需未来可能面临类似2008年金融危机冲击之下的“外需暂停”,可能需要果决的政策支持才能实现一定的总需求水平。中长期来看,中国市场消费升级与产业升级潜力较大,在国际比较中具备较多有利条件,市场如果短期超调将带来中长线买入的机会。

刘鸣镝表示,短期内,我们建议降低投资组合的beta,适当增强组合的防御性。我们坚持看好各行业现金流稳健盈利增长较强的龙头公司。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原油 最大跌幅 A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