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趣味公司

每经网首页 > 趣味公司 > 正文

4868万元债务逾期 宝塔实业困境升级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22 17:45:22

每经记者 高苗    每经编辑 毕华章

图片来源:公告截图

对于宝塔实业(000595.SZ)的争议,近来热度居高不下。

先后经历过实控人被捕,高管减持,股价却一度成“妖”的宝塔实业,如今迎来新的危局。

12月21日,其公告显示,因资金状况紧张,公司出现部分债务逾期。逾期金额为4868万元,占公司2018年经审计净资产的7.78%。

宝塔实业表示,公司已积极寻求相关政府金融工作部门的帮助。

此外,据裁判文书网信息显示,宝塔实业的控股股东,去年11月陷入困境的宝塔石化集团,近期也被银川法院判定,即将进入破产程序。

“妖股”经历“爆雷”危机

当下这个周末,对于持股宝塔实业的股民来说,忐忑不定。

12月21日,宝塔实业公告显示,因资金状况紧张,公司出现部分债务逾期。逾期本金与利息合计为4868.24万元,占公司2018年经审计净资产的7.78%,公司已积极寻求相关政府金融工作部门的帮助。

据了解,本次债务逾期涉及两家公司。

其中,宝塔实业对宁夏国有资产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债务逾期本金为4339.57万元,对银川润夏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债务逾期本金为400万元。

按照宝塔实业的说法,因债务逾期,公司可能会面临需支付相关违约金、滞纳金和罚息等情况,进而增加财务费用。

与此同时,债务逾期会导致公司融资能力下降,加剧资金紧张状况,对公司部分业务造成一定的影响。

此外,公司因此面临债权人发起诉讼等情况,也不无可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9月29日,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了(2019)宁01执301号之一执行裁定,宣告宝塔石化集团有限公司即将进入破产程序。

控股股东面临的危机,对于当下“爆雷”的宝塔实业而言,更添焦灼。

尽管如此,惨淡经营下的宝塔实业,股价却有过一段相当牛气的时光。

早前,公司发布了减持消息,其股价非但没有“碰壁”,反而连续上涨。譬如,今年8月27日至9月3日,宝塔实业股价连续6个交易日涨停。

对此,深交所曾下发关注函,要求宝塔实业对实控人等是否计划对公司进行股权转让、资产重组以及其他对公司有重大影响的事项;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其直系亲属是否存在买卖公司股票的行为,是否存在涉嫌内幕交易的情形等问题进行说明。

扣非净利润连亏11

问题频出背后,宝塔实业的经营状况也相当萎靡。

据其日前披露的三季报显示,宝塔实业今年净利亏损8681万元。此外,截至今年前三季度,其短期借款2.05亿元,公司账面流通的货币资金仅为8129万元。

再往前追溯,2015年和2016年,其连续两年亏损,一度“披星戴帽”,2017年才勉强“保壳”。

2018年年底,其实控人孙珩超因涉嫌票据诈骗罪被公安机关逮捕,公司多位高管亦先后离职。2018年至今,在不足两年的时间内,宝塔实业已经更换了二十多名高管、董事。

此前陷入的票据逾期危机,仍在延续。

作为中国轴承行业第一家上市公司,宝塔实业的经营充满了不确定性,甚至屡次徘徊在退市边缘。

梳理其年报,不难发现,自2008年至2018年,宝塔实业扣非净利润已连亏11年。

尽管如此,其今年三季报显示,该公司扣非净利润仍为负,亏损记录有待刷新。

《券商中国》曾报道,有业内人士表示,市场寄望国资能够接手该公司,但该公司的债务问题可能比较复杂,恐怕短期内也难以解决问题。

公开资料显示,宝塔实业成立于1965年,前身为西北轴承厂,是一家“三线企业”。

其轴承产品广泛应用于石油机械、冶金轧机、重载汽车、工程机械和矿山机械、轨道交通、军工装备、精密电机等领域,是国家西部地区最大的专业化轴承生产企业之一。

按照宝塔实业历年年报的解释,自从1996年上市以来,公司始终都受轴承销售市场持续不景气的因素影响。销售订单减少、轴承产品价格下降,坚持在资本市场屹立不倒,实则依靠着多方支援。

犹记得2012年,在《证券日报》主办的以“以改革面对未来”为主题的第八届中国证券市场年会上,彼时的西北轴承被授予“金凤凰奖”,寓意公司经历全球金融危机的洗礼,在危机中重生,“凤凰涅槃”。

而今,身陷困境泥沼的宝塔实业,如何确保宝塔不倒,还需多加筹谋。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