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国家外汇管理局总会计师孙天琦:货币错配下各国的教训与应对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22 17:19:38

国家外汇管理局总会计师孙天琦表示,拉美债务危机、亚洲金融危机、次贷危机、欧债危机、阿根廷债务危机等近代几乎所有金融和债务危机都与货币错配相关。

每经记者 边万莉     每经编辑 卢九安    

图片来源:主办方

12月21日,2019中国金融学会学术年会暨中国金融论坛年会在北京召开,年会主题为“金融开放、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金融治理现代化”。会上,国家外汇管理局总会计师孙天琦发表了题为“货币错配:各国的教训与应对”的演讲。

孙天琦表示,拉美债务危机、亚洲金融危机、次贷危机、欧债危机、阿根廷债务危机等近代几乎所有金融和债务危机都与货币错配相关。货币错配会放大宏观经济金融稳定和跨境资本流动风险,限制货币政策调控空间,影响汇率机制发挥作用,增加危机应对成本。

近些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国际清算银行(BIS)、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对此问题都有深入研究,他们发现,货币错配可能导致银行业发生系统性危机的概率提高六倍,汇率超调增加12个百分点,国内生产总值增速下降5.5个百分点等。危机后,各国普遍对货币错配加强监管。

货币错配是历次金融和债务危机的导火索和放大器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定义,当国家或市场主体资产和负债币种不匹配,使得净资产或净收入易受汇率影响,即为货币错配。货币错配可以分为债权型货币错配(外汇资产高于外汇负债)和债务型货币错配(外汇负债高于外汇资产)。

孙天琦表示,货币错配是历次金融和债务危机的导火索和放大器。对20世纪90年代以来针对货币错配和债务危机的国际研究进行梳理发现,几乎所有金融和债务危机都与金融监管放松、债务过快增长和货币错配相伴而生,包括拉美债务危机、亚洲金融危机、次贷危机、欧债危机、阿根廷债务危机等,货币错配指标能成功预测12次危机中的11次。例如,韩国、印度危机时期短期外债分别达外汇储备的7倍和2倍。印尼、泰国危机时期外汇债务占总债务的比例均为非危机时期的3倍。

货币错配产生严重后果的原因

为什么货币错配会产生这么严重的后果呢?孙天琦认为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加剧宏观经济金融稳定风险。货币错配非危机时期对经济增长有贡献,危机时期加剧危机严重程度,可能导致汇率超调增加12个百分点,国内生产总值增速下降5.5个百分点等。如2018年阿根廷爆发债务危机,汇率贬值50%,通胀高达57%。

(二)加剧跨境资本流动风险。实证分析表明,对于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跨境资本流动波动性差异,其中1/4可由发展中国家货币错配较高解释。

(三)限制货币政策调控空间。外币负债严重的国家如果通过降息和贬值应对危机,银行和企业可能出现偿付危机,甚至倒闭;如果通过升息来支撑本币,会加重公司财务负担,加剧经济衰退。

(四)影响浮动汇率机制发挥作用。一是对债务型货币错配的EMEs(即净外汇负债),浮动恐惧论指出,发展中国家偏好固定汇率以限制错配风险,反过来加剧错配。二是对债权型货币错配的EMEs(即净外汇资产),高储蓄两难论认为,成长较快的新兴经济体通过出口顺差积累了大量外汇储备,形成净外汇资产,从而面临政策选择困境。如果汇率不升值,会被发达国家采取贸易制裁等行动;如果汇率被迫升值,会面临贸易顺差下降甚至逆差,可能对经济发展造成负面影响。

(五)加剧银行危机。OECD研究表明,货币错配可能放大银行系统性危机概率至6倍。原因是银行对公司外币贷款承担连带风险,且大公司更容易在国际债券市场直接融资,向银行借外汇贷款通常为中小公司,信用风险更差。

(六)微观层面对企业估值、净收入、资金来源负面影响较大。

货币错配的启示

值得一提的是,孙天琦分析了货币错配的后果、20世纪90年代以来EMEs货币错配走势、货币错配的来源、危机后各国普遍对货币错配加强监管等内容后,还提到了对我们的启示,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加强监管部门之间货币错配与汇率风险的数据共享与监管合作。

(二)研究提高对没有对冲的外汇贷款的风险权重的必要性与可行性,促进非金融企业进行充分的套期保值。

(三)对跨境投融资较为活跃的企业、企业集团,加强货币错配与汇率风险的监测和风险提示。

(四)银行应充分评估本、外币贷款客户的货币错配、汇率风险和套期保值等情况,并研究反映在风险定价中,间接引导和促进企业充分进行风险对冲。

(五)对进口依赖型加工企业,银行应充分评估其受汇率、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外币利率等影响的市场风险。

(六)发展境内衍生品市场,降低企业外汇风险对冲成本。

(七)完善汇率机制,增加汇率灵活性。IMF认为,实行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可消除隐含的汇率保险,增加汇率灵活性可更好地防范货币错配风险。

封面图片来源:主办方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外汇局 货币错配 教训 危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