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庆丰餐饮王萌:品牌口碑是流量入口 老字号创新举措引领行业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30 19:09:09

尽管头顶“老字号”的荣誉光环,但当“新零售+餐饮”概念席卷传统餐饮行业,互联网餐饮品牌高举流量大旗大玩粉丝经济概念时,这家老字号餐饮连锁品牌带着自己的主张也并未落后于时代。

每经记者 陈克远    每经编辑 王丽娜    

 

北京庆丰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王萌

图片来源: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韩阳 摄

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赋能、供应链变革和新零售浪潮加持下,品牌餐饮连锁一路高歌猛进,不少创业者在本地服务巨头平台内外,找到了新的创业机会。而相较于这些餐饮市场的“新生代”,同样不能忽视的还有老字号的创新发展。

5月30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新消费·新餐饮:供应链密码解锁升级之道——2019‘未来商业’创新创投系列沙龙”在北京举行,来自于餐饮企业、投资机构和相关行业协会大咖齐聚一堂探讨餐饮行业的最新发展趋势。

而作为国有老字号餐饮连锁品牌的代表,北京庆丰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王萌在活动现场从流量池运营、精细化管理、供应链布局以及信息化发展等方面分享了庆丰包子铺多年积累的运营经验。

品牌形象、老百姓的口碑都是流量入口

为不少消费者所熟知,尤其是不少“老北京”都知道,庆丰包子铺是主营包子的老字号品牌,开业于1948年,距今已有70余年的历史。而从公司关系来看,庆丰包子铺所属的北京庆丰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庆丰餐饮”),是北京华天饮食集团公司下属的二级分公司。

尽管头顶“老字号”的荣誉光环,但当“新零售+餐饮”概念席卷传统餐饮行业,互联网餐饮品牌高举流量大旗大玩粉丝经济概念时,这家老字号餐饮连锁品牌带着自己的主张,却在创新举措上走在了行业前列

“作为国有老字号企业,我们认为,有良好的品牌形象才能筑造最好的流量池。”王萌不否认的是,随着流量红利的逐渐消退,获客成本和运营成本的不断高升,餐饮品牌如何自建流量池,做好流量池的运营已成为全行业关注的热门话题。但她认为,流量池的形成和后续运营归根结底依赖的是品牌,品牌的概念不仅是心智占有和信任背书,良好的品牌形象本身恰恰就是巨大的流量入口。

要塑造良好的品牌形象,庆丰餐饮把核心放在了向消费者提供放心和安全的产品上。王萌表示,多年来庆丰包子铺秉承着“品质、清洁、服务、实惠、体验、健康”的经营理念,从原材料采购、产品的储存、加工到上桌,每一个环节都严格把关,把为顾客提供放心和安全的产品作为企业的首要任务。

具有代表性意义的是,近年来餐饮行业持续在倡导“明厨亮灶”工程,据了解,在此之前庆丰包子铺是北京最早对公众进行后厨开放的企业。“都说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庆丰餐饮对严把食品关十分重视,而也正是因为有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口碑,才让企业能够发展到今天。”王萌表示。

另外据了解,庆丰餐饮还在2015年引入了“百合花”餐饮业食品安全与营养管理体系示范工程和“神秘顾客”监督检查体系,对企业前厅及后厨的食品安全实行了标准化和精细化的管理;2016年与中检集团合作,对门店进行食品安全风险评估和食品原材料及产品的抽样检测,严把食品安全关。

运营管理精细化 供应链是发展保障

不只是在品控上要求严格并着重创新,作为连锁餐饮企业,庆丰餐饮对供应链也有着诸多创新的举措。

“完善的供应链是我们发展的坚实基础和后盾。”王萌表示,作为一家拥有350余家门店的连锁快餐企业,为了能够保障连锁店铺的产品品质,庆丰包子铺于2007年陆续在江苏、山东、浙江、广东、河南、福建建立了一系列的绿色原材料生产基地,与当地农户签订产销合同,从种子提供到收获加工,实现了对主要原材料的全程监控。

此外,庆丰餐饮还于2008年底,在顺义区投资建设了“北京庆丰食品科技研发中心”,引进德国、日本及本国的先进专业生产与检测设备;对于食品所用的主要原料和作料,会由庆丰餐饮与合作的集团进行量身定做,并对原料加工进行精心的把控。

“我们对店铺所有的食材都采用统一采购、统一加工、统一储存、统一配送的模式,有效地解决了在单店加工中,由于不可控因素造成的口味上的差异,更节约了单店加工所消耗的能源,同时也减小了连锁店的管理难度。”王萌进一步表示。

公开资料显示,去年8月,北京华天饮食集团公司、金融街资本运营中心、上海复星高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员工持股平台等四方股东代表签订北京庆丰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股东协议,后者借此引入民营资本,完成“混改”。

庆丰餐饮方面曾表示,“混改”会为庆丰公司进入资本市场打下良好基础。公司把本次混合所有制改革作为引入先进公司治理结构的契机。通过改制,庆丰公司将推进公司现代治理体系和治理结构建设,建立更为有效的激励机制,为进入资本市场打下良好基础。

而也可以看到的是,尽管距离宣布“混改”不过半年多时间,但作为一家老字号企业,庆丰餐饮的诸多创新举措已经走在了行业前列。

对此,王萌进一步表示,为了与时俱进,庆丰餐饮近年来大力发展信息化。其中,第一代信息化是门店POS系统;第二代是通过总部和配送中心、中央工厂连接起来;第三代把供应商纳入到这个体系中。而就当前情况而言,庆丰餐饮可以做到由门店销售到门店订货、到配送中心、到中央工厂、到直属产地的全数据连接处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庆丰 王萌 老字号 餐饮 连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