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银行密集走访基金公司 多项固收创新产品在路上

证券时报 2019-01-28 10:38:27

“从新年上班第一天开始就有股份制银行来公司交流,随后几天也几乎天天都有银行的人过来。”一位基金公司人士这样说道。

Upload_1548643065977.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新年一开始,基金公司和银行间的同业调研交流相当热络。记者了解到,过去几周,多家基金公司迎来银行的调研团队,调研交流的目的主要有两个:一是在新的一年,希望在发行同业存单以及承销债券上得到基金公司的支持;同时,了解基金公司产品创新动向,为未来的投资布局做准备。

基金公司在固定收益领域的一些新动向应该不会让银行失望。据了解,有基金公司即将推出打通银行间及交易所市场的债券ETF,也有公司在省内城投债ETF、发起式仿指数债券基金上会进行新的尝试。

银行开年密集走访基金公司

“从新年上班第一天开始就有股份制银行来公司交流,随后几天也几乎天天都有银行的人过来。”一位基金公司人士透露。

“银行金融市场部的首要诉求还是寻求基金公司在银行债券承销及同业存单等基础业务上的合作。”一位基金公司债券基金经理称,2018年他所在的基金公司认购了一家股份制银行上百亿的银行同业存单,利率债分销中标将近1亿,上述股份制银行希望新的一年双方加大合作力度,基金公司将其纳入合作排名前30的金融机构。

也有基金公司反馈,参与银行债券分销时会重点考虑与投资债券基金的银行客户进行合作,同时也会考虑在重要时间节点,如市场资金面趋于紧张时,得到银行方面的资金支持。

也有部分基金公司基于投资需要,向银行提出定制同业存单的需求。上述债券基金经理透露,基金公司目前偏好长期限存单,且需求量比较大,主要考虑到未来宽货币政策还将持续,降准预期依然存在,长期限同业存单收益率将持续下行,货币基金负债端稳定,集中度分散,因此,愿意在久期允许的范围内定制1年期同业存单。未来在季末或年末等特殊时点也会有定制同业存单的需求。

经历了过去一年债券市场结构性牛市,债券一级市场收益率不断下行,部分银行委外客户也降低了对今年债券投资收益率的预期。“风险偏好较低的委外资金今年预期收益率在3%左右,可以接受投资高等级信用债的委外资金预计收益率达到4%。”上海一位基金公司固定收益投资总监称,目前利率债收益率已经降至低位,仅靠票息收益已经没有什么优势,资本利得也比较难把握。不过仍有部分此前投资货币基金的委外资金转移到利率债投资上,希望能适当获得资本利得上的收益。

也有基金公司人士表示,尽管目前信用缓释工具流动性欠佳,信用债叠加信用缓释工具收益率吸引力一般,不过银行对基金在信用缓释工具等新投资工具上的运用仍较为关注。

一批创新产品有望推出

多位基金公司人士介绍,今年,基金公司在固定收益领域的重头戏当属正在筹备中的跨市场债券ETF。

据记者了解,目前有多家基金在设计国开债ETF产品,至少5家基金公司已经上报审批,首批打通交易所债市及银行间市场的ETF产品有望很快诞生。

在近日举行的中国债券市场国际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表示,在债券市场互联互通方面,准备研究推出债券ETF等指数型产品,同时推动中央存管机构之间的互联互通。

此外,也有基金公司打算在发起式利率债基上进行微创新,这类产品的设计思路主要基于两方面考虑,一是在债券市场行情转熊时,即使长久期债券品种行情变差,发起式基金也不会因为机构大量赎回而面临清盘,仍可继续运作,有机会等待债券市场下一波行情到来。基金公司希望借助这类产品获取波段收益。据介绍,这类创新基金将参考指数基金的运作模式,但相比指数基金,发起式利率债基在杠杆比例上更为灵活,行情来临时,这类基金表现或优于指数基金。

部分基金公司在交流中了解到银行客户有投资省内龙头企业的意愿,打算开发省内城投债ETF。也有基金公司表示,基于银行提出的相关投资需求,正在研发高等级信用债指数产品及可质押公司债ETF。

责编 肖芮冬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银行 基金公司 固收产品 债券ETF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