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两年来从未如此接近 中国十年期国债逼近3%的关键点

华尔街见闻 2019-01-28 10:41:31

历史上,10年期国债收益率有效跌破3%水平的情况并不常发生,过去十年里仅发生两次。国泰君安固收覃汉近期预计,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春节前后有破3%的可能。花旗集团则认为,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可能于本季度突破3%。

Upload_1548643051979.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持续了一年的债牛后,中国十年期国债期货正在逼近3%的关键点,达到了过去两年来最接近的水平。

上周,受年底获利了结以及股市反弹影响,中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出现六周来的首次周度上涨,但这不妨碍分析师们继续看涨国债。去年,中国国债是全球表现最好的资产之一,收益率稳步下降。

海通证券姜超认为,未来10年期国债利率有望进一步降至3%以下:一方面美国10年期国债利率已经降至2.7%,近期美元持续走弱、人民币走强,美国加息和资本外流对国内利率的制约下降。另一方面国内货币利率持续下行,按照历史经验来看,当前2.4%左右7天回购利率对应的10年期国债利率在2.7%左右。

国泰君安固收覃汉近期指出,几大迹象显示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春节前后有破3%的可能。其一,历次利率突破的必要条件是资金面非常宽松,而近期央行宽松力度明显加大。其二,12月CPI、PPI超预期走弱、M1低位加剧市场对通缩担忧,12月金融数据似强犹弱,社融存量增速继续走低而信贷结构较差,市场对于经济企稳难有信心。

此外,在数据及政策的“空窗期”债市走势通常受到风险资产影响而此消彼长。目前风险资产的“春季躁动”持续性有待观察,过去两三周股市情绪修复过程中,利率债调整幅度有限,如果一旦A股重回跌势,股债强弱的切换可能会推动长端利率下行。

彭博援引花旗集团中国策略师Sun Lu称,随着经济触底、PPI放缓以及央行可能下调银行中期贷款利率,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可能于本季度突破3%。

历史上,10年期国债收益率有效跌破3%水平的情况并不常发生,过去十年里仅发生两次。一次是在2008年末至2019年初的金融危机期间,另一次是在2016年,当时在加杠杆的背景下,机构大举买入债券。

据国泰君安固收覃汉团队统计,历史上10年期国债有效涨破3%共发生6次,平均持续时间为85个交易日,平均利率最大偏离幅度为-28bp(相较于3%)。

但覃汉团队提醒投资者需要提防长端利率的中期调整风险:

就算短期内10Y国债收益率破3%,后续继续下行的空间可能会比较有限,比如春节后资金回流导致的流动性边际收紧,经济指标未能“超预期”走弱,油价和美股上涨导致的风险偏好边际修复,地方债供给速度加快,一季度社融大概率企稳等因素都可能导致债市进入中期调整阶段。

截至发稿,中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报3.185%。

华尔街见闻 叶桢

责编 李语涵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十年期国债 关键点 收益率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