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A股大跌曝光基金仓位底牌,弱市已有抄底动作,尚未企及年中水平

华尔街见闻 2018-10-09 09:21:27

10月8日的市场大跌,显示不少主动偏股基金在高仓位运行,而从有关数据推测,基金仓位相比9月21日仓位或有所增加,不过尚未达到6月的仓位水准。

10月8日市场出现普遍下跌,长假后首日“开门黑”,主动偏股基金应声下跌。截至当日夜间11点,(剔除个别净值异常波动的基金),绝大部分主动偏股基金净值出现大幅调整,近680只基金跌幅超过4%。最高跌幅两倍于上证指数。

“沪港深”主题的基金,受国庆期间港股大幅调整的影响,净值下跌较多;A股投资为主的基金则因重仓股组合或仓位较重或而净值重挫。后者的净值波动来看,相关基金或在弱市已有抄底动作,不过尚未达到6月的仓位水准。

国庆节后“开门黑”

10月8日,国庆节后的第一个交易日,节前市场预期的A股市场开门红并未出现,早盘沪深两市大幅低开,截至收盘,沪指跌3.72%重回2700点区域,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跌逾4%。

据东方财富,北向资金10月8日净流出96.04亿,创年内第二高,外资青睐的大盘蓝筹股受挫明显;再对比上证50跌4.60%,沪深300跌4.30%,中证500跌3.21%,也从另一角度印证了大盘蓝筹的下跌。

根据东财choice数据,申万一级行业指数28个行业全线下跌,休闲服务、食品饮料、电子跌幅靠前,超过5%。

跌幅冠军日跌近8%

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截至10月08日夜间11点,所有披露了10月08日净值的2884只主动偏股型基金中(包括普通股票型、偏股混合型、平衡混合型),A、C份额分开计,2555只基金日增长率为负,其中680只基金跌幅大于或等于4%。

剔除上一个净值日期为9月26日的的基金,A、C份额以A类计,跌幅靠前的主动型偏股基金中,最高下跌者跌幅超过7%,是上证指数跌幅的2倍多。跌幅靠前的基金多数与港股投资有关。

若剔除名称中与“沪港深”或“港股通”相关的基金,A、C份额以A类计,跌幅靠前的主动偏股基金中,最高下跌者跌幅接近5.8%,超过当日三大指数的跌幅。

港股重挫拉低部分基金净值

这些基金大跌显然与持仓比重或重仓个股有关。而港股市场的连续弱势,对去年热门的“沪港深”基金影响尤其巨大。

必须补充的一点是,投资港股的基金,会在10月8日显示国庆期间港股走势对基金净值的影响。而在国庆A股休市期间,港股调整,恒生指数下挫4.38%,这给投资港股的基金不小的打击。

对于名称中不含有“沪港深”或“港股通”相关字眼的基金来说,跌幅靠前的基金中除了大成景润灵活配置混合和嘉实核心优势股票两只基金,其他基金2018年中报股票市值占基金资产总值比均大于80%,股票仓位较高。

此外,跌幅靠前者,或与半年报披露的重仓股跌幅较大有关。根据基金半年报,以跌幅靠前的海富通中小盘混合、汇丰晋信低碳先锋股票为例,均踩中跌幅靠前的寒锐钴业、华友钴业等。而前文所述根据基金中报仓位并不高的大成景润灵活配置混合重仓股以跌幅靠前的电子行业龙头股为主,嘉实核心优势股票重仓股更是持有恒瑞医药、格力电器、伊利股份等10月8日大幅受挫的蓝筹股。

基金此前或有抄底

从波动水平来推测,主动偏股基金的整体仓位相比9月21日仓位或有所增加,不过尚未达到6月的仓位水准。

观察沪深300指数年内波动,截至目前,2018年年内出现过2次跌幅超过4%,分别2月9日与10月8日,下跌4.27%与4.30%;4次波动大于3%,除前述2次,6月19日下跌约3.52%,9月21日涨幅略大于3%。

以10月8日跌幅靠前的主动偏股型基金(名称中不含“沪港深”、“港股通”字样)为参考,采用时间较近的沪深300指数大幅波动日6月19日、9月21日的净值波动数据,对比6月底时的基金波动(因6月30日非交易日,取6月29日数据估计),剔除净值曾出现过0的大成景润基金,其余基金大致可得到一个趋势:基金6月份时持仓较高,9月下旬半数降低了持仓,目前仓位又有所提升。

没有全面加仓迹象

从A股市场成交量来看,10月8日,A股市场的成交金额约为2897亿元,这一数据从近期来说并不低,但依然处于年内较低水平,也就是说,没有机构“全面加仓”的迹象。

站在机构普遍认为的估值底部,而公募基金的年内净值比拼只剩下一个季度,在这个时点,未来机构是否会真的加仓?这值得我们持续关注。

来源:华尔街见闻 作者:陈嘉懿

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李语涵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A股 基金仓位 抄底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