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IPO停滞后 沙特阿美永久性专属原油开采权遭政府收回

华尔街见闻 2018-08-27 21:54:53

沙特阿美对该国石油的勘探和开发时长将限制在40年以内,不过媒体援引知情人士称,此举是沙特为沙特阿美上市所做准备的一部分,旨在使双方的关系正式化。

史上规模最大IPO——沙特国家石油公司沙特阿美上市之路扑朔迷离,如今似乎又有星星之火燃起。

8月27日周一,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根据沙特阿美与沙特政府达成的特许权协议,沙特阿美对该国石油的勘探和开发时长将限制在40年以内,而此前的合同规定时长为永久性。不过,沙特阿美的续约选项仍旧留存

沙特能源部长兼沙特阿美董事长Khalid al Falih上周表示,已达成的全新特许权协议是沙特阿美IPO过程中的一部分。另有三名知情人士对上述媒体表示,此举是沙特为沙特阿美上市所做准备的一部分,旨在使沙特阿美与沙特政府的关系正式化。

上述媒体还称,国际石油企业与政府签订的原油开采合同时长大多约为20年,这也是沙特政府原本的打算。但这或将对沙特阿美的原油储备、长期发展计划及估值产生影响。目前来看,考虑到沙特阿美仍是沙特主要收入来源,尚未有任何迹象表明双方的原油开采合同不会续期。

在此之前,沙特皇室对于沙特阿美整体估值目标为2万亿美元,计划出售5%股权以获得1000亿美元左右的资金。 

不过,这一天价IPO一拖再拖,其反复无常程度早就令市场猜测纷纷。

沙特王储Mohammed bin Salman于2016年1月首次提出让沙特阿美IPO的想法,作为改革沙特经济、减少该国对石油收入依赖计划的核心部分。

今年3月,Falih在接受彭博采访时表示:“沙特阿美石油公司的具体上市时间将从2018下半年推迟到2019年。” 

而上个月,《华尔街日报》曾报道,沙特阿美可能无法推进上市。沙特官员透露,经过两年的准备,该公司和该国根本没有准备好进行这一计划筹资1000亿美元的IPO,也不希望沙特阿美受到过多的监督。

上周三,据路透社报道,沙特已经叫停了沙特阿美在国内以及国外的IPO计划,并解散了顾问公司。两位知情人士称,沙特已把注意力转移到收购Sabic的“战略股权”上。

但Falih 随后声明称,沙特阿美的IPO计划没有被彻底取消,只是暂时搁置,等待未来市场条件合适的最佳时机

(来源:华尔街见闻 作者:曾心怡

责编 汤亚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沙特阿美永久性专属原油开采权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