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今年前7月信托公司已收18张罚单 数量比2016年全年还多1倍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27 21:46:48

普益标准的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信托公司合计收到6张罚单,2016年上升到9张,2017年迅速上升至22张,2018年前7个月则达到18张,占2017年罚单总数量的81.8%。

每经记者 陈玉静    每经编辑 王可然    

近日,普益标准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7月,信托公司已收到各地银监局开出的18张罚单,合计金额615万元。就罚款事由来看,12张罚单与信托业务有关,罚款金额合计400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年来,监管部门对信托公司开出的罚单呈现上升趋势。普益标准的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信托公司合计收到6张罚单,2016年上升到9张,2017年迅速上升至22张,2018年前7个月则达到18张,占2017年罚单总数的81.8%。

普益标准研究员吴红丽表示,在强监管的外部环境下,信托公司频繁收到罚单,这将对信托公司的业务开展、企业评级、自身形象以及个人职业规划带来较大影响。

盘点:信托公司罚单呈逐年攀升趋势

2017年,监管部门以整治行业市场乱象为主要抓手,开展了“三三四十”等多次检查,这一年,信托公司收到的罚单数量迅速增加。银保监会网站信息显示,2017年信托业合计收到各地银监局开出的罚单22张,处罚机构18家,处罚金额985万元。2018年继续延续严监管态势。2018年前7个月,各地银监局共向信托公司开具了18张罚单,合计处罚金额615万元。

另外,中国人民银行天津分行发布的行政处罚信息公示表显示,2018年7月30日,北方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曾因违反《征信业管理条例》相关规定被处以5万元罚款,这是今年以来由央行分行开出的首张征信罚单。

就2018年银保监会开出的罚单来看,主要分为两大种类,一类是公司治理,一类为业务方面,其中业务又可分为信托业务、固有业务。今年开出的18张罚单中,北方信托、万向信托等多家信托公司均在公司治理和内控方面被罚,不过多数还是与业务有关。

普益标准统计的数据显示,今年共有12张罚单与信托业务有关,涉及10家信托公司,罚款金额合计达400万元,其中天津信托分别因“证券信托结构化比例超过法定上限”、“地方融资平台贷款业务未直接对应项目、资金使用监控不到位”等被天津银监局开出3张罚单,合计罚款100万元。在固有业务方面,紫金信托就曾因“未经批准以固有财产从事股权投资业务”被江苏银监局处以60万元的罚款。

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信托公司一共才收到6张罚单,2016年则上升到9张。

专家:频繁收到罚单将影响业务开展

普益标准研究员吴红丽表示,在强监管的外部环境下,信托公司频繁收到罚单,这将对信托公司的业务开展带来较大影响,比如,根据相关规定在受托管理社保基金、保险资金、企业年金、担任特定目的受托机构以及开办受托境外理财业务时,对受到行政处罚的信托公司会有限制,未来在申办新业务类型时也可能受到影响,信托公司拟新设基金子公司等主体时,有可能因自身被行政处罚而无法开立相关机构,影响信托公司的业务发展布局。

此外,吴红丽表示,被处罚还会影响企业评级,信托监管一直强调监管评级和分类监管相结合,对于评级结果良好,业务创新能力强、风险管理水平高的公司,在各项监管的配套政策上都会有所倾向,进一步扶持其发展,而若信托公司受到行政处罚,有可能被评定为较低级别,失去好的发展机会。另外,对公司的形象也会有所影响。

普益标准方面表示,目前信托公司已成为国内金融领域第二大金融主体,风险管理的重要性显得格外突出。在央行增加信贷缓解流动性、项目投放力度加大的大环境下,识别风险、控制风险,应是当下信托机构的重要任务,而非一味寻找项目、投放资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信托公司 罚单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