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首批养老目标基金面世,产品运作、案例分析、基金经理挑选,想了解的全在这里!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07 14:51:29

近日,14家基金公司收到养老目标基金的批文,这也预示着公募养老产品离我们越来越近了。由于养老目标基金主要针对的是个人投资者,所以,投资者教育成了现阶段各家基金公司的重中之重,而从获批之后,大家所关注的问题来看,也还是集中在产品怎么选?怎么投?基金经理团队怎么挑?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叶峰    

______.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近日,14家基金公司收到养老目标基金的批文,这也预示着公募养老产品离我们越来越近了。

由于养老目标基金主要针对的是个人投资者,所以,投资者教育成了现阶段各家基金公司的重中之重,而从获批之后,大家所关注的问题来看,也还是集中在产品怎么选?怎么投?基金经理团队怎么挑?

记者就这些问题采访了多家机构,继续来一轮新的知识大问答。

1、14只获批基金中,目标日期基金和目标风险基金各占多少?

NBD:从此次获批的14只基金来看,目标日期基金有8只,具体如下:

华夏养老目标日期2040三年持有期混合基金(FOF)

南方养老目标日期2035三年持有期混合基金(FOF)

鹏华养老目标日期2035三年持有期混合型(FOF)

嘉实养老目标日期2040五年持有期混合型发起式(FOF)

银华尊和养老目标日期2035三年持有期混合型基金中基金(FOF)

工银瑞信养老目标日期2035三年持有期混合型基金中基金(FOF)

易方达汇诚养老目标日期2043三年持有期混合型基金中基金(FOF)

中欧预见养老目标日期2035三年持有期混合基金中基金(FOF)

目标风险基金数量少一点,有6只,具体如下:

博时颐泽稳健养老目标12个月定开混合基金(FOF)

富国鑫旺稳健养老目标风险混合型基金中基金(FOF)

万家稳健养老目标三年持有期混合型基金中基金(FOF)

广发稳健养老目标一年持有期混合型基金中基金(FOF)

泰达宏利泰和平衡养老目标三年持有期混合型基金中基金(FOF)

中银安康稳健养老目标一年定期开放混合型基金中基金(FOF)

2:2035、2040、2043这些数字代表了什么意思?

华夏基金:目标日期基金大多以退休日期命名,一般会每隔5年设置一个基金。比如"目标日期2040基金"(TDF2040)主要是为将在2038至2042退休的人群设置的。如果你在这个区间,直接买这个产品就行了。

3:目标日期基金的相关案例?

广发基金:以Vanguard Target Retirement 2025 Fund(VTTVX)为例,该基金成立于2003年10月27日,截至2018年7月26日,该基金资产规模为406亿美元,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FOF基金,由两位基金经理共同管理。

从基金具体的投资标的看,除了极少数的现金储备,VTTVX将资产完全配置于先锋旗下的四只指数基金,包括2只债券基金和2只股票基金,属于典型的内部FOF。

Vanguard Target Retirement 2025 Fund资产配置
数据来源:Morningstar,截至2018年6月30日

4:目标风险基金的相关案例?

广发基金:安硕是全球最大的ETF提供商,于2008年11月4日推出4只跟踪标普目标风险指数系列的ETF,对应的风险收益特征分别为进取型、成长型、稳健型和保守型。具体分别为:被动管理型目标风险基金--iShares Core Aggressive/Growth/ Moderate/Conservative Allocation ETF(安硕核心进取型/成长型/稳健型/保守型配置ETF)

5:众所周知,养老目标基金采用FOF形式运作,那么,究竟是选择外部FOF还是内部FOF,海外市场有何参考?

中欧基金:在海外的资产管理行业内,领先的目标日期基金大都采用内部FOF的模式,例如普信(T. Rowe Price)专注于内部主动基金、领航(Vanguard)专注于内部被动基金、富达(Fidelity)则兼顾内部主动和被动等。

6:采用内部FOF的优势表现在哪些方面?

中欧基金:其一,节省费率成本。通过配置内部底层资产,目标日期基金账户只需要支付底层基金的管理费率,而不再支付目标日期基金本身的管理费,这将有效降低目标日期基金的运作成本,避免收取双重费用。

其二,配置内部底层资产的另一大优势在于,目标日期基金的基金经理更容易获得内部基金的运作情况,减少调研成本,提高投资胜率。

7:基金公司会采取何种策略布局?

南方基金:养老目标产品在产品设计上有一定的封闭期,因此会从长期投资价值的视角来进行策略的布局。现阶段A股整体估值处于历史底部区域且细分行业龙头企业盈利能力突出,债券票息和收益率水平也处于非常有吸引力的水平,所以目前基础资产无论是股票市场还是债券市场都有非常高的配置价值,是非常适合定位长期投资的养老目标产品运作的。

具体到产品方面,会按下滑曲线的设计进行资产配置,在子基金的选择上,重点选择投资经验丰富、长期业绩稳定的基金产品,注重对子基金回撤和风险控制能力的考察,通过合理的分散化投资,有效降低产品的整体风险。

8:管理养老目标基金,对基金经理有什么样的要求?

NBD:按照《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的相关规定,养老目标基金的基金经理,需具备5年以上金融行业从事证券投资、证券研究分析、证券投资基金研究评价或分析经验,其中至少2年为证券投资经验;或者具备5年以上养老金或保险资金资产配置经验;历史投资业绩稳定、良好,无重大管理失当行为;此外,最近3年没有违法违规记录。

9:基金经理对一只基金产品的作用毋庸置疑,那么在符合上述这些条件的基金经理中,应该选择什么样的基金经理?

盈米财富副总裁刘文红:养老基金规定了一定的封闭期。封闭问题强制了投资期限,投资者要接受按长跑选手的标准来挑基金经理,看短期业绩没有意义。

此外,在选择养老FOF基金经理的应该选择投资理念适合国内市场,擅长大类配置,投资经验丰富、长期业绩优良的投资经理。当然最重要的还是投资经理今后的实际操作,这个要靠一段时间才能逐步跑出业绩。

10:养老目标基金和普通基金在服务上最大的区别是什么?

盈米财富副总裁刘文红:以目标养老2035基金为例,这个产品2035年产品到期,从产品成立到到期,这中间产品的风险会逐步下降,最后预计投资者进入退休阶段,到时将不再能承受风险,我们要在未来超过15年的漫长时间里考虑如何做好客户的陪伴,是一个很值得做又可能被忽略的一件事情。相信未来会在互联网渠道里会看到更多的客户互动,包括结合客户投资目标的计算和分析,市场不好时给客户的鼓励提醒客户要坚持投入;市场好的时候也会给客户取得的回报给予祝贺;产品周年时会有比较仪式感的活动回顾和展望。总之,养老目标基金应该是更多人性化、充满信任感的产品。


小调查:你们会买哪一类型的养老目标基金?

A:目标日期基金

B:目标风险基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养老目标基金 进阶问答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