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学院

每经网首页 > 商学院 > 正文

世界计量经济学会在复旦举行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20 01:46:39

世界计量经济学会每五年举办一次世界经济学大会,号称经济学界的“奥林匹克”,在世界范围内影响深远。

每经记者 夏冰    每经编辑 祝裕

每五年举办一次世界经济学大会,号称经济学界的“奥林匹克”。在世界范围内影响深远的世界计量经济学会,其2018中国年会6月15至17日在复旦大学举行。本届年会由世界计量经济学会主办,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和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联合承办。

二位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参会

作为本年度中国经济学领域最高级别的国际学术会议,《每日经济新闻》注意到,本届大会吸引了201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克里斯托弗·西姆斯(Christopher Sims)、2013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拉尔斯·彼得·汉森(Lars Peter Hansen)等著名经济学家出席并作精彩的主旨演讲,来自北美、欧洲、日本、新加坡、韩国等国家和地区,以及全国各地知名高校的500多位海内外经济学者参会,共同交流和研讨世界计量经济学领域的最前沿研究成果。

据介绍,世界计量经济学会(Econometric Society,简称ES)成立于1930年,是国际上最富盛誉的经济学术组织之一,学会院士几乎囊括了当今世界所有知名的经济学家,历届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中绝大多数为该学会的院士(Fellow)。世界计量经济学会每五年举办一次世界经济学大会,号称经济学界的“奥林匹克”,在世界范围内影响深远。

计量经济学推动社会发展

论坛上,来自复旦大学副校长陈志敏教授表示,经济学或者经济发展在推动着整个社会发展,也正因为经济的进步和发展,计量经济学理论和模型的推动使整个的社会以及全世界都在发展,并在一部分地方已实现了很好的繁荣,且减少了贫困。

“那么,如何解决面对这些挑战,同时如何去预防避免下一次经济的衰退?另外,面对这种极化的世界,我们还要帮助有些人口脱贫,我们如何去实现持续性的发展,确保全球经济都得到一个保障?同时在快速的发展和进步过程中,尤其像大数据、人工智能等这些方面的技术,如何使用这些技术来实现更好的发展,从而使每一个人都可以从发展中获益?”陈志敏指出,这些问题都是非常紧急紧迫的,对此,他认为在经济学领域真的需要承担起重大的责任。

来自中国数量经济学会会长李平则直言,如今国际经济现象愈发复杂,数据容量急剧增长,如何运用科学的方法处理海量经济数据,这都是全球数量经济学研究中无法回避的问题。

李平提出,未来中国数量经济学者的研究要更多关注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结合中国实际解决我们面临的重大问题,为决策建言献策,同时要追踪学术前沿,促进学科发展,推动中国数量经济学向国际化方向发展,这些都离不开学术界持续地创新与推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