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余额宝开启“分流模式” 将新接入博时、中欧旗下两货基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03 19:58:58

据悉,余额宝宣布升级,明天(5月4日)将新接入博时、中欧基金公司旗下的两只货基产品。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肖鴻月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第一时间了解到,5月4日余额宝将开启全新“分流模式”,新接入博时、中欧基金公司旗下的“博时现金收益货币A”、“中欧滚钱宝货币A”两只货币基金产品。

蚂蚁金服方面表示,经过前期天弘基金采取的主动限额措施,余额宝货币基金规模增长得到了一定控制。如今采取多家合作的开放模式,可以进一步减轻单只货币基金规模过快增长的压力,更从整体上降低了单一货币基金集中度高的风险,也能够更好的提升用户服务体验。

据记者了解,此次升级从5月4日零点开始会逐步向用户开放,用户通过余额宝的页面提示即可实时了解自己是否已经进入升级覆盖范围。

结束每日“半小时”秒抢

自2013年上线后,余额宝5年间,累积了超4亿用户,也逐渐成长为全球第一大货币基金。另一方面,规模增长过快也成为天弘余额宝“成长”的烦恼。今年2月1日起,天弘余额宝设置了每日申购总量的限额。从春节至今,余额宝的申购通道越关越早,目前基本半小时就结束申购。

据悉,余额宝此前对接的一直是天弘基金旗下余额宝货币基金,此次接入了博时基金和中欧基金旗下的两只新货币基金,每日“半小时”秒抢的局面或将发生改变。

作为投资者,最关心的莫过于余额宝功能是否发生了改变?为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特意为投资者咨询了蚂蚁金服。对方表示这是余额宝功能的一次整体升级,销售模式由基金公司直销改为网商银行代销,为用户提供更多产品选择,而余额宝的实时消费支付等功能没有改变。

蚂蚁金服方面还提示,此次升级会逐步向用户开放,若用户暂时还未看到体验的入口,建议可后续关注余额宝的页面提示。

那么,新接入的基金是否也有额度、时间限制?对此,博时、中欧基金均表示,在现阶段,购买两只新上线的基金暂不限时、也不限额。蚂蚁方面也表示,伴随新基金的引入,相信可以大大缓解“定好闹钟秒抢宝宝”的局面。

主动让利的“分流计划”

蚂蚁金服方面表示,让余额宝长期稳健的运行,保障用户的安全和权益一直是蚂蚁的核心诉求,因此将用户需求主动分流给其他的货币基金产品,某种程度上说,也是蚂蚁金服推进开放战略的必然。

2017年6月14日,在蚂蚁财富开放平台大会上,蚂蚁金服CEO井贤栋公开宣布,“蚂蚁金服所积累的技术能力和产品,将全面向金融机构开放,成熟一个开放一个。开放不会有亲疏远近之分,唯一的选择标准是是否创新和具有用户价值。”不久之后,除蚂蚁金服控股的天弘基金之外,有100多只货币基金相继登陆了蚂蚁财富平台。

而这一次,开放的不仅是销售渠道,还有消费场景,余额宝的进一步开放,对业界而言,意料之中的另一只靴子落地了。

不过,引发外界好奇的是,接入的为什么是博时和中欧?

“对接入的基金公司、基金产品,我们是在综合考虑了合作机构的业绩、投研、风控、技术等等各方面的能力后确定的。”蚂蚁金服财富事业群副总裁祖国明透露,“同时,这两只基金的机构投资者占比较低,以后将转向成以个人投资者为主的零售型基金。”

“双方已经做了充分的沟通和准备,进行了系统的多轮改造和压测。”中欧基金副总经理许欣表示,“为投资者提供一流的产品和高质量的服务,是中欧基金和蚂蚁金服共同的目标。此次中欧滚钱宝接入余额宝后,两家公司将进一步发挥彼此优势,共同做好普惠金融,让互联网时代的财富管理模式为投资者带来更大的价值。”

“这一次接入余额宝,博时深感责任重大。”博时基金副总裁王德英表示,“蚂蚁金服是我们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公募基金作为投资门槛最低的大众理财工具,天然承载着普惠金融的使命。我们作为专业资产管理机构,在TechFin日渐兴盛的背景下,借助蚂蚁金服的普惠金融服务平台,和开放共享的金融生态系统,得以向更多的客户提供更多、更好的普惠金融产品和服务。”

专家评价:利于单只货币基金集中度风险下降

“这个措施将使得天弘余额宝货币基金的规模进一步下降。”在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教授郭田勇眼里,此举可谓是一石三鸟,影响深远。

他表示:“引入更多的基金服务“长尾用户”,这样疏堵结合、利国利民,一方面提升了老百姓的服务体验;另一方面也利于天弘基金主动控制规模增长;更在系统层面降低了基金集中度风险。”

郭田勇同时指出,这也符合今年政府报告对金融机构的要求:“改革完善金融服务体系,支持金融机构扩展普惠金融业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余额宝 天弘基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