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智能硬件

每经网首页 > 智能硬件 > 正文

百华悦邦曾因提供不真统计资料被处罚 内控管理存缺陷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01 23:07:23

百华悦邦成为国内第一家登陆A股市场的手机售后服务商吗,但记者注意到,百华悦邦曾被北京统计局但未披露,还出现过员工监守自盗的案件,内部管理的瑕疵不免使人忧心忡忡。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晶 张斯    

每经记者 王晶 张斯 每经编辑 卢祥勇

靠着长达8年抱苹果公司“大腿”,百华悦邦成为国内第一家登陆A股市场的手机售后服务商。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百华悦邦在财报披露和内控等方面存在不少瑕疵。比如百华悦邦曾于2014年7月挂牌新三板,并按照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的要求披露了挂牌后各期年报,但公司在登陆创业板时发布的招股说明书与公司此前发布的年报数据之间存在“数据打架”的矛盾。

此外,公司还存在招股说明书未披露的行政处罚、被盗苹果手机在百华悦邦成功被换成新机等方面的内控缺陷。本次百华悦邦IPO拟募集资金主要投入的“闪电蜂”电商平台,也遭到发审委关于“预计收入与实际经营情况不符的问题”的问询。

财务数据“打架”

根据百华悦邦此前发布的2014年年度报告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前五大供应商之一为“三星电子(北京)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百华悦邦向其采购金额为4430万元,占同年采购总额的23.30%;而该公司在本次招股说明书披露此项数据的采购金额时则变为4505.65万元、占同年采购总额的比重为23.41%。这两次信息披露之间,存在“数据打架”的矛盾。

与此同时,前后两次采购金额存在差异,却并未导致两版信息披露文件中确认的2014年采购总额出现差异,这也违背了正常的会计核算逻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2016年3月31日,百华悦邦原财务负责人及董秘王彩香因个人原因辞去董事会秘书兼财务负责人职位,选举陈立娅为公司董事会秘书兼财务负责人,而陈立娅此前曾供职于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巧合的是,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正是百华悦邦本次上市的主审机构。

除此之外,百华悦邦在内控方面还存在一定的缺陷。2014年,百华悦邦因在《重点服务业法人单位财务状况》中提供不真实的统计资料,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的规定,被北京统计局处以“警告并1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但上述情况并没有在招股说明书中披露。对此,发审委质疑百华悦邦相关内控制度是否健全并得到有效执行?对此,百华悦邦解释称,相关员工由于工作失误导致公司受到处罚,为了规避公司的内部追责,该名员工一直未向公司上报相关处罚情况,并自行支付了相应罚款。

内控问题频出

百华悦邦的内控曾屡次出现问题。2012年12月,温州百华悦邦电子技术有限公司2名工程师、1名库房人员伙同2名外部人员将121台不符合保修标准的手机返回苹果公司;2013年6月,百华悦邦在KBB返还系统中发现,广州黄埔店有大量应返还给苹果公司的手机即将到期但尚未寄出,经核查,该店店长郝某将应该返还苹果公司的故障手机869台、苹果公司寄存新手机59台予以典当。

不仅如此,还有多家媒体报道称,被盗苹果手机在百华悦邦成功被换成新机。2016年10月3日,中国裁判文书网发布《刘天天上诉苹果电子产品商贸(北京)有限公司等物权纠纷一案》。上诉人(一审原告)刘天天购买苹果北京公司的手机后被盗,但被盗手机在百华悦邦公司送修时,公司在持机者无购买凭证、三包卡及手机包装盒的情况下即为持机者更换了新机。对此,刘天天要求苹果北京公司及百华悦邦公司返还涉诉手机或赔偿其购机款6088元,不过,一审法院认为,该案件缺乏事实及法律依据,法院不予支持。

事实上,类似的案件近年来频频发生。2013年2月22日,据上海人民广播电台报道,4个失窃苹果手机店内被刷机,百华悦邦被疑销赃;同年8月27日,据青年报报道,意外丢了iPhone5的孙小姐通过追踪手机IMEI号发现,手机于8月10日在百华悦邦处被刷机且更换了IMEI号。8月11日当天,手机状态是“修好待取”,孙小姐直奔该服务中心,却得知手机已被取走;2014年8月27日,据深圳晚报报道,多部被盗iPhone手机,在深圳龙岗区百华悦邦被换成新机。

电商业务遭问询

本次百华悦邦IPO拟募集资金共约3.09亿元,其中41%用于旗下电商项目“闪电蜂”,该项目涉及手机保障、 二手机回收及销售等。手机回收被认为是待开发的蓝海,目前已有爱回收、回收宝等主要厂商布局。

但记者注意到,百华悦邦目前暂缓了该项目的推广。招股书显示,2015年,发行人销售费用较2014年增加534.5万元,增长9.63%,主要原因包括2015年公司开始发展闪电蜂电子商务业务,公司加大了宣传和推广力度,使得市场推广费用较2014年增加了209.02万元。而2016年,发行人销售费用较2015年下降了742.11万元,下降12.19%,其中,公司暂缓了闪电蜂电子商务的推广工作,市场推广费用较2015年下降了211.38万元。

“闪电蜂”也遭到了发审委针对“预计收入与实际经营情况不符的问题”的问询。发审委提出,请发行人代表说明募集资金项目中“闪电蜂电子商务平台优化项目”各业务的具体投资金额,以及“项目建成后预计未来6年可为公司带来年均57925万元新增收入,8175.69万元净利润”的测算依据,是否符合发行人实际经营情况,盈利预测是否谨慎,是否需要对招股说明书相关内容进行修正。

百华悦邦回应称,2017年1~6月发行人二手机业务收入2222.21万元,较2016年全年增长981.68万元。同时,发行人也在积极发展手机保障业务。但同时在招股说明书中也提示,商品销售、电子商务等业务由于行业竞争加剧等原因也可能导致公司业绩出现大幅下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苹果售后 iPhone维修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