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天能突然举牌超威 老对手如今要牵手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01 23:06:02

作为国内两大电池巨头,天能集团和超威集团竞争多年,其竞争态势一直为业内知晓,甚至在2014年比得双双亏损。而如今,天能动力却突然举牌,公告已购入5668万股超威动力股份,此举迅速引来市场遐想。

每经编辑 沈溦    

每经记者 沈溦 每经编辑 文多

日前,天能动力(00819,HK)发布公告称,已累计购入5668万股超威动力股份,约占超威动力(00951,HK)已发行股本5.12%。

天能动力和超威动力分别是天能集团和超威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两家公司总部同位于浙江长兴县,作为国内两大电池巨头,天能集团和超威集团竞争多年,其竞争态势一直为业内知晓。然而,本次天能动力突然举牌超威,随即引起市场广泛关注,未来天能是否会继续增持?在常年竞争基础上,未来两大电池生产商会有何合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1月1日多次致电并以短信形式联系采访天能动力董事长张天任及公司其他相关人士,不过暂时未能收到回复。

两大电池巨头握手

资料显示,天能集团是中国新能源动力电池行业的元老级龙头企业,创始于1986年,现已成为以电动车环保动力电池制造为主的大型实业集团,而超威集团成立于1998年,主要致力于动力与储能电池的研发生产。两家公司先后于2007年、2010年登陆港股市场。

记者注意到,这两家公司总部同位于浙江长兴,在铅酸电池行业内合并市场份额超过80%,他们同时也是最大的竞争对手,二者“厮杀”战火遍布广告战、渠道战、价格战、电商战等多个领域。
自2011年,天能与超威间的价格战几乎持续至今,而多年的竞争也给双方带来一定的压力,天能动力和超威动力一度在同一年中双双录得亏损境地。

对于本次举牌,此前,天能动力执行董事陈敏如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超威是一家优秀企业。资本市场对天能和超威的估值偏低。我们认为,目前超威极具投资价值,故进行了投资,这是正常的市场行为。2016年,天能动力也回购了1722万股份。我们坚定看好新能源行业的发展前景,这次增持有利于维护行业的良好发展环境,有利于提振市场信心,也有利于地方经济发展。”

可以看到,在竞争多年之后,天能与超威的关系似乎有了缓和的迹象,记者注意到,早在2016年天能集团30周年庆典时,超威集团在官方微信公众号发表祝贺词,并表示“超威愿携手同行优秀企业,围绕行业整体价值展开合作”。

毛利率未现改善

记者注意到,近年来,电池行业依然保持高压竞争态势,行业两大巨头超威天能已激烈竞争了十几年,不过,在“增产能——提销量——价格战”的市场循环中二者市场份额一路高歌猛进,也加速了电动车电池行业洗牌。

据2016年度中国电池行业百强企业名单显示。根据2016年销售收入排序,天能动力国际有限公司位居榜首,超威动力控股有限公司、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分列第二、第三名。

而且,在2014年双双亏损之后,两家公司业绩都出现明显上扬。财报显示,天能动力2014、2015、2016年的公司归属股东净利润分别为负3.05亿元、6.11亿元、8.59亿元,超威动力上述三年的归属股东净利润则分别为负2895.5万元、3.32亿元、5.04亿元。

不过,在业绩提升的同时,两家上市公司受困于价格竞争等多方面原因,毛利率等问题却也始终未能得到改善。

天能动力半年报显示,公司2017年上半年营收113.62亿元,同比上升约24.8%;归属股东净利润4.39亿元,同比上升10.2%。与此同时,公司毛利及毛利率分别约为14.38亿元及约12.7%,较2016年同期分别上升约9.1%及下降1.8个百分点。同时,超威动力也遇到了毛利率倒退的情况。

而据广发证券研报认为,2018年,随着环保督察等环境整治工作的进一步开展,随着铅酸电池行业排查,大量小企业将被关停,天能动力等龙头企业市占率预计会上升,定价能力也会增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天能动力 超威动力 铅酸电池 天能集团 超威集团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