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百华悦邦七成营收依赖苹果 利润下滑等后遗症正在显现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01 23:08:05

随着手机用户的维修需求越来越大,有不少手机售后服务商在近几年内迅速崛起,其中包括苹果公司在中国最大的授权售后服务商百华悦邦。记者查阅相关数据发现,百华悦邦严重依赖苹果手机售后服务业务,2017年上半年净利润及毛利率双双下滑。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晶 张斯    

____________.thumb_head

图/视觉中国

每经记者 王晶 张斯 每经编辑 卢祥勇

2017年12月22日,证监会核发了4家企业IPO批文,其中,北京百华悦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华悦邦”)名列获准名单。12月28日,百华悦邦正式开启网上申购。

资料显示,百华悦邦主营业务为手机售后服务,提供手机维修等其他相关服务,目前是苹果公司在中国最大的授权售后服务商。值得注意的是,百华悦邦曾被发审委提出多项质询问题,指向主营业务是否存在苹果公司存在重大依赖、募投项目合理性、现金交易占比较高的真实性和必要性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资料发现,该公司确实存在对苹果的依赖,并且正在为此付出代价。由于百华悦邦的苹果手机保内(保修期内)维修业务毛利率远高于保外(保修期外)维修业务毛利率,受大客户苹果销量不佳的影响,公司2017年上半年净利润及毛利率已出现双双下滑。

七成营收依赖苹果

公开资料显示,北京百华悦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营业务为手机售后服务,公司通过实体门店连锁经营和电子商务经营相结合的模式,为客户提供手机维修服务、商品销售业务、二手机回收及销售业务、增值服务业务、手机保障服务及其他相关手机服务等。

百华悦邦与苹果、三星、诺基亚、HTC、摩托罗拉、联想等国内外手机生产厂商均建立了长期的合作伙伴关系,是苹果公司在中国最大的授权售后服务商。截至2017年6月30日,公司的连锁门店数已达到139家,其中直营店125家,合作店14家,分布全国22个省级地区、90多个城市。

百华悦邦向手机厂商收取提供保修范围内服务的费用,向手机用户收取保外维修服务费用。保内维修服务的费用标准主要由手机厂商确定,保外维修服务的价格确定方式为成本加成方式,即在手机整机或配附件的采购价格的基础上加上一定金额的服务费,服务费涵盖了整机交换或配附件更换所必要的员工成本、税费及利润等。

背靠苹果这棵大树,百华悦邦赚得盆满钵满。根据百华悦邦近年来披露的财报数据显示,2014年至2017年1~6月,公司分别实现3.98亿元、6.21亿元、6.48亿元以及3.52亿元的营业收入,其中,从苹果公司实现的保内维修服务收入分别为1.50亿元、1.91亿元、2.53亿元和0.91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37.64%、30.71%、39.03%和25.77%;而来自消费者的苹果手机保外维修业务实现收入则分别为1.19亿元、2.64亿元、2.42亿元和1.70亿元。上述来源于苹果的保内、保外维修服务收入合计分别为2.69亿元、4.55亿元、4.95亿元及2.61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67.56%、73.25%、76.44%及74.05%。

尽管百华悦邦手机售后服务合作品牌还包括三星、华为、索尼等手机厂商,但苹果公司是当之无愧的第一大客户。但与此同时,依赖苹果占比如此高的营业收入也会带来一定的隐患。

公开资料显示,2009年iPhone手机进入中国市场后,百华悦邦成为了苹果公司的首批授权售后服务商,至今合作达8年。2012年百华悦邦出资7480万元收购倚盛(上海)信息科技咨询有限公司,后者彼时拥有78家苹果手机售后服务授权门店。这起收购完成后,百华悦邦跃升至苹果公司在中国内地最大的授权手机售后服务商。

百华悦邦在招股说明书中也提示,每次与苹果公司签订《授权服务协议》的有效期一般仅为1~2年,授权期限较短,并且,售后服务商的指定由苹果公司自行酌情决定并具有非排他性。未来因服务质量下降或其他原因失去部分或全部苹果公司的售后维修授权、或苹果手机维修政策出现大幅变化、苹果手机市场占有率出现大幅下滑等事件,均有可能对百华悦邦的业务经营和盈利能力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2017上半年净利毛利率双降

根据苹果发布的2017年二季报显示,期内苹果大中华区营收同比下滑14%;三季报显示,大中华区同比继续下滑10%。此外,根据研究公司IDC近来发布的报告显示,由于来自中国本土安卓手机的强大竞争压力,苹果2016年的中国出货量大幅度缩水。根据初步数据,分析师们估计苹果2016年全年的中国出货量为4490万部,较之2015年减少了足足23.9%。由于依赖苹果,手机出货量下降对百华悦邦而言意味着坏消息。

苹果手机维修业务量与其出货量存在大约1年时间的滞后期,因此苹果手机中国区2016年出货量直接影响到百华悦邦2017年上半年保内维修业务量的盈利水平。2017年1~6月,百华悦邦的营业收入为3.51亿元,同比上涨7.88%;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095.09万元,同比下降8.25%。

净利润下滑与主营业务收入的毛利率下滑有很大关系。公开资料显示,2014年至2017年1~6月,百华悦邦的主营业务综合毛利率分别为43.74%、36.94%、44.94%和33.91%,其中,公司手机保内维修业务毛利率较高,分别为77.00%、80.87%、83.42%和82.29%,公司保内维修业务收入主要来源于苹果公司。

百华悦邦在招股书中解释称,主营业务综合毛利率变动主要受手机维修业务毛利率及收入占比变动的影响,2017年1~6月手机维修业务毛利率下滑导致综合毛利率下滑11.03%。也就是说,由于百华悦邦苹果手机保内维修业务毛利率远高于保外维修业务毛利率,使得受大客户苹果销量不佳的影响,该期内由于保内维修业务收入占比下降直接影响到手机维修业务的毛利率,下滑的影响再传递到主营业务的综合毛利率,最终则体现为归母净利润的下滑。

此外记者注意到,百华悦邦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2017年全年净利润为4300.00万元~4700.00万元,而上年同期则为4725.02万元,同比下降9%~0.53%。

百华悦邦还在招股书中指出,公司上游的手机厂商竞争激烈,占主导地位的手机厂商可能因为价格、技术、消费偏好等因素而变化。若公司不能及时取得未来占市场主导地位的手机厂商的售后服务授权,则公司的收入增速可能会下降,盈利能力可能会降低。

不过,中国手机售后市场逐步规范发展是百华悦邦的机遇。随着智能手机性能越来越优越,用户对“追新”的欲望逐渐消退,手机售后市场迎来黄金期。根据市场研究公司Zenith统计,目前中国为全球手机保有量最高的国家,总数达到了13亿台。由此看来,手机维修服务行业未来几年仍将继续保持朝阳状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苹果售后 iPhone维修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