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揽入乐视移动前CEO阿木 联想加速回归中国市场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26 18:29:13

是乐视创始人贾跃亭的乐视移动前CEO阿不力克木·阿不力米提(阿木)加盟联想,担任联想中国区战略与业务拓展副总裁。阿木的加盟,被认为是联想加速回归中国市场的举措之一。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斯    

每经记者 张斯 每经编辑 卢祥勇

12月26日,有消息称乐视移动前CEO阿不力克木·阿不力米提(阿木)加盟联想,担任联想中国区战略与业务拓展副总裁,负责联想中国区战略规划、战略管理及实施,并依据战略推进新业务布局与拓展,寻找新的战略联盟及合作。随后,联想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证实了该消息。

“我们现在要决心回归我们的大本营,回归中国市场。”不久前,联想集团执行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刘军在科技创新峰会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资深IT分析师孙永杰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现在的联想需要实干家。回归中国区战略方向是对的,但不知曾帮乐视提“生态化反”的高管能带来哪些改变。

曾是乐视生态的重要人物

阿木是何许人?公开资料显示,阿木曾就读于清华大学,研究生在清华修读企业管理,毕业后供职于咨询公司罗兰贝格,后加盟乐视,于2015年开始出任乐视控股战略副总裁。在乐视的工作时长为2014年10月至2017年9月,共3年时间。

4月,乐视方面宣布,乐视控股战略副总裁阿木出任乐视移动CEO(代),负责乐视移动智能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下称“乐视移动”)整体的日常经营及团队管理。

阿木还曾受命出任乐视创始人贾跃亭控制的酷派集团的执行董事,直至今年11月随同贾跃亭一并退出酷派集团董事会。

据澎湃新闻报道,阿木曾是贾跃亭的心腹。去年11月,乐视手机业务被爆出拖欠供应商巨额款项,直接引发了乐视的资金链危机。阿木接手乐视移动后,负担起了手机业务债务问题,包括乐视大厦上演的供应商讨薪事件,也由阿木负责处理。

联想加速回归中国市场

这几年,联想在多个市场遭遇夹击:PC市场第一的宝座被惠普反超;手机市场中国区曾经第一的位置,早已被其他国产手机品牌商超越,“中华酷联”如今只有华为稳居前列;联想数据中心业务的核心——服务器业务也退步明显。

正如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所言,“转型不脱层皮就不叫转型,联想财报确实不是很好,但这很正常。如果联想不是坚定地落实‘三波战略’,完全可以交出非常漂亮的业绩。”

杨元庆口中的“三波战略”,即首先保持核心PC业务全球领先地位和盈利能力;第二,拓展到智能手机和数据中心业务,希望能尽快成为增长引擎和利润引擎;第三波,押注自然语言交互和人工智能。

11月2日联想发布的2018财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该季度总营收为118亿美元,同比增加5%,同时除税前溢利为3500万美元,与去年同期亏损7200万美元相比,该季度实现了扭亏为盈。

尽管集团实现了扭亏为盈,但在中国区方面营收却不太理想。截至2017年9月30日的6个月,联想中国区营收54亿美元,占整个联想集团收入的25%。去年同期,联想中国区营收60亿美元,占整个联想集团收入的28%。

联想中国区营收下滑主要是因为PC和手机两大主营业务进展不顺。在孙永杰看来,联想曾跨过的三次坎,都是因为PC和中国市场的重视,如今杨元庆要想带领联想过这第四道坎,需要重新针对PC业务和中国市场“复盘”。刘军的回归正在加速这种“复盘”。

刘军曾为联想效力22年,2015年9月离职后,又于今年5月回到联想。而在本月初,曾在联想工作长达18年的彭贝力也回归了,他曾为联想手机打造过十余款百万销量级别的产品。“老人”密集回归,可见联想深耕中国市场的决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