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夜读| 人生很长,别让叹气阻碍你的成长

少女成长研习社 2017-12-07 21:55:38

亲戚家上大学的小姑娘找我聊天,愁眉苦脸的跟我抱怨自己的处境:有时候真恨自己生在穷人家,IPhoneX单反爱马仕什么的我都没奢望了,唯一的心愿就是出国读研究生,开学后找学长学姐们打听了一下,光学费生活费就要六位数,回家跟工薪阶层的父母才透了个口风,他们便说没那么多钱,让我老老实实在国内读研就行了。

倒也不是觉得他们藏私,可还是忍不住的失望,别人家的孩子吃喝玩乐都能一掷千金,我只是想去国外进修提高自己,为什么就这么难。

归根到底,还不是父母年轻的时候不争气,宁愿在一家半死不活的企业拿着那么低的工资也不肯挪窝,我表叔他们家早年开始做生意,起早贪黑的,现在也有百万存款了,要是他们这么努力,我哪儿还愁没有钱出国求学。

她气鼓鼓的说着,毫不掩饰一脸的失望和颓丧,我本来有一肚子的鸡汤想要灌给她,可看到她这样的神情,却不由得有点羡慕。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狭隘与自私原本就是年轻人特有的专利,涉世未深,生活又还算一帆风顺,身边的世界大不过父母亲戚同学老师,这才能理直气壮的,将生活的一切不顺归咎他人。

在二十岁出头的年纪,或许还能将父母当做救命稻草和替罪羊,没钱的时候回家蹭吃蹭喝,一提到人生的不顺,全都可以推诿给不够完美的原生家庭,跟同学好友聊起父母的不是心有戚戚。

可是一旦到了二十五六岁的时候,一切就都开始不一样,身边那些很厉害的同龄人早已白手起家脱颖而出,当你再以“母校没名气”和“家里没关系”这种借口当挡箭牌时,收获的就不仅仅是友善的笑意和安慰,还有直截了当的质疑。

而再往后,到了三十岁之后,就连质疑和责问都不会有,每每当你把父母搬出来做替罪羊之时,得到的不过是一句尴尬的敷衍的呵呵,而跟你讲话的那个人,会在心中默默将你拉黑,定位成一个扶不起的阿斗。

年轻的时候很难的,十六岁是,十八岁是,二十二岁是,二十五岁也是,可是上天从来都没许诺过后面的路会比前面好走一点,它更像是一个不断升级打怪的过程,随着你变得越来越强大的同时,需要应对的挑战也越来越多。

十六岁的时候,你所关心的不过是跟同桌闹了别扭要怎么和解,月考成绩又下滑了三名如何跟父母交差。

十八岁的时候,困扰你的无非是要上哪一所大学,学校的口碑如何,舍友是否好相处。

二十二岁的时候,最大的困扰往往是刚步入职场的不适与茫然,跟男朋友异地无所适从,棘手的办公室政治和不怀好意的秃顶男老板。

二十五岁的时候,你为三姑六婆逢年过节的逼婚不胜其烦,赌气在大年夜将自己锁进书房,觉得这就已经是人生至苦了,可你从来没想过,接下来的人生,偏偏就更艰难。

图片来源:PEXELS

替老板背了黑锅有口难言,被上司穿了小鞋去留两难,上有老下有小中有房贷的压力山大,一不小心遇上渣男捞女的人财两空,与昔日好友面对面玩着手机的尴尬,冬夜一个人出差的冷寂与孤独,有心改变却无力执行的无奈和掣肘,以及死别,以及生离。

甚至于到了某一个年龄之后,你会意识到连努力都没有用,这世界上就是有那么多你用尽力气也无法左右的东西,而你如何面对那些东西的态度,真的会影响你的后半生。

我曾经也是个特别喜欢唉声叹气的人。

遇到早高峰迟到,会抱怨城市拥堵不堪的交通和某些新手司机笨拙的反应,工作中凡有不顺,便立刻会觉得自己运气不好,没有被一个钱多事少离家近的铁饭碗砸中,就连加班的时候也忍不住哀叹:只怪自己不是富二代啊,要是不差钱,自然可以潇洒的转身走人,谁还愿意在这吃苦受气忍委屈。

或许是我叹气叹的太过频繁,实习期结束的那天,便被老板叫去喝茶,他单刀直入,促狭的问我:你知不知道我每次路过你的座位,都感觉有一层绿油油的怨气飘荡在你周围?

他说,我知道你干的挺苦的,刚毕业都是这样,初入职场什么都要重新适应,工作效率不高,但是任务不轻,所以做起来吃力不讨好。

我正在频频点头,期待他画一个大饼,用“以后会好的”这样的话来安慰我,可他却话锋一转:但你以为就只是这样而已吗?现在还是菜鸟的你,可以只求做完,可是满一年之后,你就需要思考如何才能做好,如何才能升职,别让新来的小年轻骑到你头上去,再然后你做了领导,每天除了做完自己的事还要考虑如何管理手下的人,如何让他们对你又爱又怕,同时还能发挥最大的潜能办事。

并不是只有新人才会不知所措,而唯一的区别是,当你不再是菜鸟时,也就不会有人教你,不再再为你负责,犯的错再也没有人帮你扛,捅的篓子也得自己去补。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在职场上的每一天,都会比前一天更难。

你还有一辈子的气要叹呢,别急着都用在二十几岁的时候,年轻人多笑笑,笑完了才有力气拼。

我毕业之后,并没有留在那家公司,可他的这句话,我却一直铭记在心。而后来我开了公号,跟很多同龄人或是更年轻的朋友聊天,忽然有天就想起这句话来。

是我们太喜欢自怜,稍有一点不顺,就觉得自己是全天下最最倒霉的人,恨不得举着放大镜将伤口show给整个世界,而自怜之后,又是自怨和自苦;

我就是个不幸的失败的悲哀的人,无论我怎么做也改变不了这样的事实,那索性破罐子破摔好了,反正都已经到了这种境地,还能糟糕到哪里去呢?

而正是这样的循环,让我们的生活一天天变得黯淡无光,陷在一个不断下坠的螺旋中,越来越颓丧,越来越无力,直到最后,真的到了什么也改变不了的时候,又叹一口气说,我早就知道会这样。

可既然早知如此,又为何不能放手一搏呢?

人生实苦,但愿你永带笑意。

来源:少女成长研习社微信公众号(ID:Taocituzi77) 每日经济新闻已获授权转载

作者:陶瓷兔子,Linked-In专栏作者,微博读书书评人,把日子过成段子,将心事煮成故事的鸡汤少女,新书《决定你上限的不是能力,而是格局》正在热卖中,微信公号@少女成长研习社(Taocituzi77),冻龄少女心的桃花源。

责编 秦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叹气 人生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