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原创

每经网首页 > 原创 > 正文

奥迪高度自动化驾驶量产车一亮相,戴姆勒急忙投资一家中国初创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7-27 17:34:03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段思瑶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段思瑶 每经编辑 杨翼

谷歌、特斯拉等巨头正在争抢的新战场——自动驾驶,最近再起波澜,这次往里丢“石头”的是奥迪,随之跟进的则是奔驰。

日前,在巴塞罗那,奥迪发布了一款自称“全球第一款实现高度自动化驾驶的量产车型”——全新奥迪A8,凭借搭载的奥迪AI交通拥堵自动驾驶系统,奥迪也成为首家拥有L3级别自动驾驶量产车的车企。

可见,奥迪为应对自动驾驶趋势,下了不少功夫。

与此同时,奔驰也没闲着。7月25日,其母公司戴姆勒急忙投资了一家中国自动驾驶初创公司——Momenta。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戴姆勒公司参与了Momenta公司的B轮融资,这也是戴姆勒首次投资一家中国初创企业。不过,对于戴姆勒在Momenta的此次B轮融资中到底投入了多少钱,外界尚不得而知。

不过,对一家百年车企而言,投资一家知名度不高的初创企业,其背后自然还有更深层次的原因。

毕竟在全球层面,豪华车德系三强(奥迪、奔驰、宝马)的研发投入比例都在不断加大,其中,2016年盈利大涨的奔驰计划在2017年至2018年,由其母公司戴姆勒投入160亿欧元用于研发项目;奥迪则拿出了2016年总盈收中的7.5%投入研发;宝马此方面的投入也不低于5%。这些研发资金都将毫无意外地主要用于电动化、自动驾驶和数字化智能互联。

而对于未来自动驾驶的市场前景,根据Analysys 易观的研究,到2019 年,仅在我国,智能驾驶乘用车渗透率将超过50%,且L3级到L4 级水平的智能驾驶汽车占比亦将大幅提升;到2020年,中国智能驾驶市场规模预计将达到1214亿元人民币。

此外,戴姆勒的此动作,也被外界解读为希望寻求中国合作伙伴,在自动驾驶等具有挑战性的市场获得立足点。就在一个月前,戴姆勒刚与北汽集团签署了新框架协议,双方将共同投资50亿元人民币(约合6.55亿欧元),在北京奔驰建立纯电动车生产基地及动力电池工厂,而新能源领域也是未来汽车行业发展的一大方向和重要增量市场。

就在外界惊叹戴姆勒动作快的同时,也对Momenta这家成立不到一年时间的初创公司为什么会得到戴姆勒的青睐,产生了浓厚兴趣。

NBD汽车(微信号:NBD-AUTO)了解到, Momenta 此轮融资,由蔚来资本领投,戴姆勒集团、顺为资本、创新工场和九合创投跟投。

在此之前,Momenta这家成立不到一年的初创公司已获得两轮融资,分别是2016 年由蓝湖资本领投,创新工场和真格基金跟投的A轮融资,以及今年初,再次获得顺为资本领投的A1轮融资。

而其业务方面,据Momenta官网介绍,该公司的目标是在通过众包测试1000亿公里数据,系统性地发现和解决目前技术无法解决的个例,不断提高自动驾驶算法的安全性。

据了解,目前,通用汽车与Mobileye合作就是采用的众包方式,建立高精度的持续更新地图,为自动驾驶汽车蓄力。Mobileye 是以色列的一家视觉系统公司,生产的产品主要用于协助驾驶员驾驶,以及保障乘客安全和减少交通事故。

毫无疑问,在李彦宏已将无人驾驶车开上北京五环、谷歌自动驾驶技术即将推向市场的当下,一直站在汽车技术制高点上的豪车品牌,无论是选择与互联网企业合作,还是自行投入巨资进行研发,抢占智能驾驶技术制高点,并成为标准制定者,已成为其共同选择。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奥迪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