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创业板创14个月来最大单日涨幅,释放什么信号?

证券时报网 2017-07-27 17:28:57

老乡,别走,这就反弹。

长期沉寂以后,创业板终于迎来大爆发时刻。

绝地反弹 创业板创近14个月来最大单日涨幅!

早盘10点半起,当主板和中小板还趴在地板上时,创业板指就罕见地独自强劲拉升,重回1700点整数关口,午后更带动其他指数翻红。截至收盘,创业板指数大涨3.62%,创下年内最大单日涨幅,这一涨幅也是创业板指自2016年6月以来最大单日涨幅。

具体来看,创业板目前市值前20的股票中,除了乐视网停牌、信维通信和长盈精密小幅下跌外,其余全部上涨。市值排名第21—23位的华谊兄弟、光线传媒、网宿科技涨幅则分别为9.37%、6.20%和6.22%。

创业板为何强劲反弹?

对于创业板出现如此强劲的反弹,很多网友表示看不懂,之前创业板的下跌一直看不到头,今天突然反弹始料未及,也有网友表示创业板前期跌得太多,这样的反弹行情也该来了。

如果说超跌反弹是创业板今日大涨的主要原因,那么证金近日对多只创业板的买入或是引爆创业板的一个引子。

根据近日披露的中报数据,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二季度买入昆仑万维、苏交科、华策影视3家创业板上市公司的股票,其中在昆仑万维上,证金已成第一大流动股东。这或许意味着,在创业板的连续大跌后,其价值是否凸显可能已受到国家队的关注。

近日有文章称,疑似国家队资金也接盘万达信息四笔大宗交易,其中在7月24日买入700万股,有投资者就此事于互动平台向公司求证。不过,万达信息回应称,目前未获得任何资料和信息来支撑该说法。

此外,从估值上看,创业板目前估值已较高位大幅降低。据彭博此前报道,A股创业板指数估值即将首次低于纳斯达克综指,估值之差收窄至A股创业板指数2010年启动以来最小。

另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经过近两年来持续的下跌后,A股市场创业板指数市盈率不但已接近美股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市盈率,还接近历史底部。

近两年来,创业板指数持续跑输A股市场其他主要股指,2016年以来创业板指跌幅超过3成。即便是今年其他主要指数均出现上涨的情况下,创业板指仍跌势显著,年初以来跌幅超过1成,而同为深市的中小板指数则异常强势,涨幅接近8%。以往中小板和创业板经常同涨同跌,市场常将中小板和创业板合称“中小创”,但从今年的表现来看,将这两大板块合起来看待已不太合适。

创业板是否见底?机构仍存明显分歧

尽管创业板今日录得罕见的大涨,不过机构之间的态度仍存在很大分歧。

中投证券指出,2017 年上半年创业板共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 440.9 亿元(以业绩预告为依据),同比增速仅为 6.86%,较一季度的10.97%继续下滑。剔除温氏股份后,净利润同比增长24.41%,但较一季度的25.65%依旧出现下滑,可以预计创业板整体中报实际业绩增速较一季度大概率仍将呈现下行态势。主要行业中,电子、机械设备、化工和医药生物业绩较好,申气设备和计算机较差。创业板内不少权重股及明星股二季度业绩下滑明显,并且股价也相应下滑,权重股以及明星股的走弱会间接对创业板其它股票的投资情绪产生负面影响。

鉴于此,中投证券建议对创业板后续整体走势继续保持谨慎态度,回避估值业绩匹配度差的个股,不可因股价看似跌了很多而盲目乐观,同时也建议积极关注估值业绩匹配的“真成长”个股机会。

上海证券也认为,上证50指数和沪深300指数的盈利和估值匹配度较好,中小板指数和创业板指数仍需消化高估值。

中泰证券认为,综合来看,创业板的增速中枢还未出现明显失速的情况,但是考虑到政策严监管下的风险暴露概率提升,对2017年的整体业绩增速持谨慎态度。结合当下市场预期和估值水平,中泰证券认为基于市场资金风格切换的逻辑仅仅适用于短期配置,并且偏向于筹码交易。从企业的内生性和短期的资格扩张环境来看,成长股仍需经历较长的业绩转化期和成长性扩张,短期只有部分具有明显龙头优势的细分个股仍具备配置弹性。

来源:微信公众号证券时报网 记者:胡华雄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周禹彤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