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监管

每经网首页 > 监管 > 正文

股转系统孟浩:向违法违规行为亮剑 为市场更深层次改革与建设扫除障碍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7-06 21:01:17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冷辉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冷辉 每经编辑 曾艳艳

7月6日,2017年第一财经新三板夏季峰会在上海举办。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股转系统)市场发展部总监孟浩在会议上发表主题演讲《在改革和规范中行稳致远》,介绍新三板市场上半年的发展状况,对市场上有关监管趋严、改革停滞等声音也进行回应。

孟浩表示,股转系统近期对关联方资金占用、违规担保、信息披露违规等行为进行了处罚,向违法违规行为亮剑是为市场更深层次改革与建设扫除障碍。

(每经记者现场拍摄)

上半年市场融资626亿元

据孟浩介绍,截止6月底新三板挂牌企业11316家,其中创新公司1392家。

从挂牌公司来看,今年持续向好,经济新动能代表性突出。首先,规模、营利能力双增长,近两年挂牌企业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整体复合增长率分别达到17%、27%。第二,依靠研发与人才实现创新双驱动。2016年,整个市场研发投入合计622.3亿元,同比增长11%,其中研发强度在5%以上的企业达到5266家。2206家公司实施股权激励和员工持股计划,同比增长了72%。第三,先进制造业和服务业成为双支柱,现代服务业净利润占全市场30.91%。企业通过挂牌实现规模升级,一共有832家挂牌公司在挂牌两年之后实现规模升级,其中66家微型企业成长为小型企业,63家小型企业成长为中型企业,134家中型企业成长为大型企业。

从融资方面看,实体企业融资规模基本持平。上半年一共有1461家挂牌公司完成1485次发行,实现融资626.76亿元,中小微企业融资次数和融资金额分别达到90.4%和69.4%。上半年融资重点集中在非金融企业,融资次数和金额占比达到99.39%和96.89%,制造业、水利环境、公共设施等行业融资占比上升明显。2013到现在,新三板累计4800家公司完成超过3300亿元股权融资。

孟浩认为,新三板这几年快速发展一要是归功于这个时代,也得益于从市场自诞生之起就适应中小微企业发展的创新与包容,三是归功于努力与坚持,从量的积累到质的提升。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深化新三板改革,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积极发展新三板,今年来中央提出稳中求进工作主基调,确保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确保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成效,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这是当前金融服务和监管工作的根本。这要求股转系统以积极发展和深化改革为动力,完善市场功能满足市场需求,也要以公平正义原则依法从严全面监管,提升市场规范化水平和透明度。

新三板改革一直在路上

针对市场有关新三板监管趋严的声音,孟浩回应称,股转系统的确近期对关联方资金占用、提前使用募集资金、违规担保、信息披露违规等行为进行了处罚。但是新三板作为资本高度集中场所,资本逐利故事每天都在上演,而海量、多元、高成长的市场进一步加大了监管的难度。如何在资本逐利下实现市场化资源配置,同时有效打击非法谋取利益和不当获取利益,维护三公原则保持市场信心,这其中充满了制衡与博弈。

她表示,向违法违规行为亮剑是为市场更深层次改革与建设扫除障碍。对企业讲规范发展才是长久之道,只有插上规范诚信的翅膀,才能在风起时御风而行。

另外,针对新三板改革停滞不前的有关市场声音,孟浩表示,今年股转系统花了很大的力气来推动制度建设。在年初的监管工作会上,股转系统就确立了改革的主思路,强调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通过完善分层管理,把发行、交易、投资者准入和监管多方面改革贯通起来,为众多挂牌企业提供差异化的制度供给,把市场积极效应释放出来,同时始终把风险监测、预警和处置贯穿于市场改革创新的全过程,深入推进依法从严监管,做到有效监管守住底线,又因势利导、积极作为,提升新三板融资交易核心功能。

孟浩最后提到,“也许大家觉得目前改革步子太小,但是我觉得至少已经听见花开的声音。新三板改革一直在路上,但是改革不可能一蹴而就,越往后难度越大,在改革当中我们坚持道路自信,保持监管定力,同时也需要各方理解和支持,齐心协力共同改革”。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股转系统 孟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