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别人家的高薪!这几家券商员工薪酬人均超50万

券商中国 2017-04-10 23:49:36

2016年上市券商员工薪酬哪家强?2016年证券业净利润同比下降49.57%,券商员工薪酬是否一并腰斩?

最新统计结果出炉了!已公布年报的17家券商中,去年发放人均薪酬52万,其中东方证券人均71.29万最高,排在第二位的是海通证券人均67.23万,第三的是中信证券65.87万。


若说创收能力的话,海通证券人均创收285.08万元居首,接着是华泰证券238万、中信证券221.74万

怕统计数据没能真实体现去年薪酬?怕被平均?如何通过年报数据更准确体现员工薪酬变化?看券商中国记者的统计数据吧!

东方证券人均薪酬71万最高

还记得别人家的高薪吗?去年,券商中国在“六大真相告诉你如何,上市券商员工平均薪酬差距为何如此大”一文中,介绍了券商如何使用会计准则中的“应付职工薪酬”计提来调节丰年和欠年的员工收入,并解释了业务结构、递延支付、税收等因素对薪酬的影响。

今年,考虑到券商经常对高管及中层业务骨干都有薪酬“递延支付”的惯例,我们改用现金流量表中的“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简称“支付职工薪酬”),这更能反映当年券商实际发放的薪酬情况。

值得注意的是,按券商惯例,业务部门的绩效奖金通常比基本工资要高,当年年终奖会在第二年4月份左右发放。2016年年报中披露的支付职工薪酬,应包括2015年的年终奖即“2015年终绩效奖金+2016年工资”,但不包括2016年的年终绩效。

而针对高管、甚至中层业务骨干的年终绩效奖金,考虑到风险留存会进行递延支付,通常不超过60%部分在董事会审核后发放,不低于40%部分将采取延期支付方式,并遵循等分原则3年内支付完毕。

券商中国记者统计,已披露年报的17家上市券商中,2016年支付职工薪酬最高的是中信证券达112.89亿,但由于中信证券的员工总数最多,共有17138人,所以人均薪酬反而落在东方证券和海通证券之后。

截至2017年4月7日,2016年人均发放薪酬最高的上市券商是东方证券,达到71.29万元。这家业务结构以自营投资和资产管理见长的券商,员工人数只有4172人,相当于中信证券的1/4。

人均薪酬排在第二位的是海通证券,员工人数也只有9826人,人均薪酬67.23万元。第三位才是中信证券,人均发放薪酬65.87万元。接着是广发、华泰、国海、银河、招商等,以上券商都是人均发放薪酬在50万以上。

海通人均创收285万最高

已公布年报的17家上市券商,职工总数超过1万人的共有6家,作为大型券商的海通证券却不在此列,人均创收高达285.08万。

券商中国记者统计,截至2016年底,超过1万人的6家券商按职工人数从多到少排列,分别是中信、国泰君安、申万宏源、广发、招商、银河。其中,只有申万宏源在2016年是减员的,比2015年末少了976人,其余券商都不同程度地增加了员工数量。


员工增加最多的是招商证券,2016年末有1853人,比2015年末增加了4076人,增员幅度高达60%。

招商证券表示,去年引入的人才数量基本与行业平均幅度保持一致,之所以年报数据显示大幅增员,是因为将签订《证券经纪人委托合同》的3754名经纪人计算在内了,招商对经纪人采取的是分级、分类管理模式。

还有国泰君安证券,2016年底的职工人数达到了14573人,仅次于中信证券,比2015年末增加了2209人。

而减员最明显的申万宏源证券,2015年末申万宏源的职工总数仅次于中信证券,有14807人,2016年减少了976人。

去年曾提出“提升组织效率”的方正证券,在年报中的员工数量也出现了减少,2016年末比2015年减少了584人。

员工数量多,算起人均薪酬来便不占优势了,人均创收也没有那么高。如果拿人均薪酬和人均创收来做对比的话,海通排在中信之前。

数据显示,海通证券2016年人均创收285.06万元,排名第一;人均发放薪酬67.23万,排在第二位。华泰证券2016年人均创收238万元,排名第二;人均发放薪酬62.38万,排在第五位。中信证券人均创收221.74万元,排名第三;人均发放薪酬65.87万,排在第三位。

海通人均创收最高还真不是第一次,2015年就人均创收421.03万最高,不过当年人均创收排名第二的可不是中信,也不是国泰君安,而是东方证券人均创收417.38万元。

为何员工薪酬不见下降?

2016年,A股交易额大幅下降,证券行业的净利润同比下降49.57%。净利下降将近一半,但薪酬波动似乎并非同比例下降,这是为什么呢?

首先来看本文按“支付职工薪酬”的统计,17家已披露年报的上市券商人均薪酬大部分都不降反升了,只有极个别如大幅增加员工的招商证券,人均减少了5.03万元。

从这个统计口径来看,薪酬增加是必然的,因为2016年的“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包含了已实际发放的2015年年终绩效奖金,而并不包括2016年的年终奖,而前者大概率比后者更高。

虽然本文采用的统计口径能反映当年实际发放的薪酬,但并不能对应体现券商的经营情况,与当年经营业绩挂钩的薪酬会计科目还是“应付职工薪酬”计提,但又因为递延支付等原因会比实际薪酬高出许多。

另外,业务结构仍较大程度的影响员工薪酬,自营及资管、投行最大的成本都是人力成本,人均创收也比较高,而经纪业务则人员众多且还有场地、设备成本等。详见券商中国2016年4月19日的报道“六大真相告诉你如何,上市券商员工平均薪酬差距为何如此大”。

(原标题:券商薪酬大排行!你不在东方证券至少也应该在海通或中信!还有这5家人均也超过50万)

责编 周禹彤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券商员工薪酬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