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文旅产业竞争白热化 宋城演艺“异地复制扩张”之路劲敌不断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4-10 23:38:27

主题公园被视为朝阳产业而不断受到资本市场热捧的同时,国内主题公园也迎来爆发式增长,其中,进入2017年,包括华强方特、宋城演艺在内不少主题公园概念上市企业连续抛出大笔融资方案,欲加速布局国内市场。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沈溦 每经编辑 文多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沈溦 每经编辑 文多

2016年实现营收26.44亿元,同比增长56.0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02亿元,同比增长43.1%。作为中国演艺第一股,宋城演艺(300144,SZ)近年来不断的扩张步伐带来了业绩的“靓丽”。

主题公园被视为朝阳产业而不断受到资本市场热捧的同时,国内主题公园也迎来爆发式增长,其中,进入2017年,包括华强方特、宋城演艺在内不少主题公园概念上市企业连续抛出大笔融资方案,欲加速布局国内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文旅产业项目大量资金涌入,但是,伴随着各个行业新涌入的项目落地,也留给外界更多的是深思。就在一周前,香港迪士尼乐园发布数据称,乐园连续第二年出现亏损,2016财政年度净亏损1.71亿港元。

而作为国内文旅行业龙头股之一,宋城演艺40亿元定增方案公布后,资本市场反应却并不遂人意,当天股价下跌逾5%。

多年来扩张不断

根据3月的定增预案,宋城演艺拟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19000万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40.17亿元,全部用于旅游项目扩建,其中澳大利亚传奇王国项目为宋城演艺首个海外主题公园项目,该项目总投资20.21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16.15亿元,建设期3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宋城演艺从杭州宋城起家,其异地推广此前便屡遭质疑。公开资料显示,2010年12月,宋城演艺正式在深交所挂牌上市,成为“中国文化演艺第一股”。随即,公司就开始了将“文化演艺”+主题公园推向全国的道路,2013年,三亚项目开业,2014年,丽江、九寨沟项目先后亮相,初步在杭州、三亚、丽江和九寨沟建立起覆盖全国一线旅游休闲目的地的线下演艺网络。

2014年年报称,在国际主题公园及景点行业权威组织TEA及顾问集团AECOM联合发布的《2013年全球主题公园调查报告》排名中,宋城景区跃升至中国大陆第一、亚太地区第十,被称为全国人气最旺的主题公园;2015年,该公司还开始尝试轻资产和收购的模式,先后控股九寨沟《藏谜》、收购福州旅游演艺资产、并以轻资产扩张模式完成了泰安项目。

与此同时,2016年,宋城演艺进一步加快扩张步伐,与张家界市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同时在长沙市宁乡县开始了宋城演艺管理输出、品牌输出、创意输出的轻资产运营模式。

就在2017年4月6日,宋城演艺与西安曲江大明宫遗址区保护改造办公室在西安正式签订项目合作协议,拟投资7亿元在大明宫遗址公园建设“西安千古情景区”项目,量身打造一场《西安千古情》大型演出。

资料显示,目前,宋城演出通过异地复制,形成了包括《宋城千古情》《三亚千古情》等50大演艺秀。不过,在上述市场扩张的同时,宋城演艺在一二线旅游目的地的千古情复制模式似乎并非尽如人意。

宋城演艺2016年年报显示,由于具体位置及合作方式的问题,宋城演艺决定终止泰山大剧院托管合同和武夷山项目。据了解,武夷山项目由于所处的位置远离核心景区,而泰山项目从年报看,泰山千古情剧院2016年收入仅占总营收的0.14%,并且收入已连续两年处于360.25万~361.2万元的低位运行。

国内主题公园竞争白热化

尽管拥有独特的演艺+主题公园模式,宋城异地扩张的过程中劲敌不断。

从文旅行业来看,近两年,国内主题公园市场开始强势发力,竞争不断加剧。一方面,国外品牌纷纷抢滩中国市场,迪士尼落户上海、六旗集团打造山水小镇、默林运营乐高探索中心等,颇有大举抢占中国市场之势;另一方面,宋城、华强方特等中国企业扩大布局、硬件增设、营销推广,从各个方面围追堵截。

中国主题公园研究院院长林焕杰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宋城作为独具特色的文旅企业,其凭借品牌与当地政府展开合作的模式可称为国内主题公园的典范模式。

但同样的,宋城在发展中亦遇到许多行业性问题:首先,优质文旅产品无法与当地资源有效结合,如何因地制宜确定发展的方向,企业和当地政府都要全盘考虑,从源头上减少投资失败的可能性。此外,同质化的竞争也是许多先行的大企业面临的问题。

中投顾问发布的《2016~2020年中国主题公园市场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指出,中国自加入WTO起,旅游产业就开始了与国外对手的直接竞争——从允许我国旅行社的外资进入,到国外旅游集团投资我们的旅游景区。

另据零点调查统计,在近30年内经历过几次倒闭潮之后,全国目前仍有近3000家主题公园,其中70%处于亏损状态、20%持平,仅有10%左右盈利。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