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

每经网首页 > 热点 > 正文

阿里文娱重新定位“土豆” 短视频竞争进入BAT时代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4-01 20:05:26

3月31日晚,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以下简称阿里文娱)宣布土豆全面转型为短视频平台,同时宣布推出“大鱼号”,投入20亿元现金推动PUGC内容生产。短视频之所以被提到如此高的战略意义,原因之一是,短视频已经成为碎片化内容的重要传达方式。其二,短视频具有新的商业模式的变现能力.

每经编辑 张斯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张斯 每经编辑 张力

331日晚,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以下简称阿里文娱)宣布土豆全面转型为短视频平台,由阿里文娱集团移动事业群总裁何小鹏兼任总裁,全力进击PUGC(专家生产内容)领域。同时宣布推出大鱼号,投入20亿元现金推动PUGC内容生产。

何小鹏接受包括《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媒体采访时表示,“短视频是未来的图文,将快速增长。”他对于短视频的判断是还远未到最好的时间,竞争仍处于早期阶段。无独有偶,就在上周,短视频平台快手宣布完成新一轮3.5亿美元融资,由腾讯领投。去年9月,今日头条CEO也宣布拿出至少10亿元人民币分给头条号上的短视频创作者。而随着腾讯与阿里的重金相继砸来,意味着2017年将成为短视频竞争之年。

竞争还没正式开始

“PUGC”professional user-generated content),是以UGC(用户生产内容)形式,产出的相对接近PGC(专业生产内容)的专业视频内容。它代表着特殊的直播场景和特殊的直播身份,以及一些特殊的事件所造成的特定的、有价值的、不可复制的直播内容。从内容、策划、包装等方面均具备或接近专业化水准,“PUGC”需要由一个完整的团队来进行长期构建。由此可见PUGC的想象空间极大,它将带给内容创作产业更多的可能性。

目前短视频已经成为内容创业和社交平台的重要传播方式之一,其快速发展得益于移动互联网的深入普及和粉丝经济的兴起。因此,短视频内容并非新词,被称为“2016年中国第一网红papi酱就是视频内容创业起家,属于短视频创业的典型代表。

被问及现在进入短视频是不是晚了一点时, 何小鹏在接受包括《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实际上在中国短视频的竞争是在UGC领域的,在PGC领域的竞争基本上没有开始。”

在他看来,在UGC的平台上,目前来说还是一些创业型的公司,而生态型的公司、矩阵型的公司在BAT的领域内,并没有在PGC领域花非常大的力气。阿里文娱会持续投入到PGC为主的短视频领域当中,目前处在起步的阶段,未来会做全球化和内容的差异化。

阿里此次宣布,土豆在未来将成为链接年轻群体的短视频平台,而短视频业务在阿里内部也已被提升至战略高度。在土豆与阿里的互相配合上,优酷、淘宝和来疯直播同时将为土豆提供内容及流量支持。阿里巴巴合伙人、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董事长兼CEO俞永福也在现场强调短视频的重要意义,视频是内容领域的最大风口,如果说七八年前是Mobile First,那么现在就是Video First

BAT纷纷进入竞争升级

娱乐消费升级、产业环境优化让内容创业,特别是短视频的生产和消费空前活跃。这也是阿里文娱进击短视频的重要原因。去年,短视频迎来爆发元年,随后短视频在创作和市场上都进入到全盛时代。

数据显示,截至20163月,中国短视频市场活跃用户规模为3119万人,相比2014年短视频爆发的时候,增长了66.6%,依靠短视频社交用户呈现高速增长的态势。

用户规模的扩大让资本开始注意短视频这块市场,根据资料显示和数据整理,2016年短视频全年融资超过53.7亿元,其中一条融资1亿元、估值已经达到13亿元;二更融资1.5亿元;拥有秒拍、小咖秀、一直播的一下科技在去年年底完成5亿美元的E轮融资。

在互联网巨头BAT中,百度视频成功融资将致力于打造短视频PGC内容生态,腾讯也在近期宣布加大短视频投入。此前腾讯的短视频项目微视宣布关闭,随后以投资快手为短视频布局加码。而针对快手的投资也被形容为腾讯最正确的三笔投资之一。业内认为,不出意外,短视频市场将会迅速扭转短视频领域被动局面。此外,目前微博宣布1亿美元支持短视频领域、今日头条拿出10亿元人民币补贴短视频创作者。

短视频之所以被提到如此高的战略意义,原因之一是,短视频已经成为碎片化内容的重要传达方式,垂直短视频app用户规模达到1.31亿人。其二,短视频具有新的商业模式的变现能力,阿里旗下直播产品——来疯直播总裁张宏涛在现场为新土豆站台时也表达了类似观点:未来将提供更多短视频工具(从滤镜到剧本),通过直播加强广告变现,打通土豆体系。

 

但行业也公认短视频的盈利模式目前还相对单一。商业价值仍然需要广告等流量转化手段才能实现。早前快手创始人宿华承认快手2016年仍处于亏损状态,针对付费展开的增值服务也需要时间铺开。而何小鹏也承认未来阿里在短视频的盈利方面还会有两三年的探索期,中间也还是从最基础的广告模式做起。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阿里巴巴 阿里文娱 土豆 短视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