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中保协发布去年“十大风险管理案例” 最高理赔44.95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3-14 19:06:37

3月14日,保监会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和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共同发布“2016年度中国最具代表性十大风险管理案例”。《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去年保险业典型案例合计赔付达到53.59亿元,其中,“莫兰蒂”台风事件创下了当年最大赔案,总涉案损失金额约44.95亿元。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编辑  姚茂敦

3月14日,保监会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局(以下简称保监会消保局)和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以下简称中保协)共同发布“2016年度中国最具代表性十大风险管理案例”。

保监会消保局局长吕宙表示,保护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是保险监管的核心职能。近年来,保监会消保局先后开展服务评价和小额理赔监测等举措督促保险公司切实重视和改进保险服务,多渠道、多样式、多频次开展消费者教育提高消费者识别风险和维权能力。

据悉,去年中保协评选年度典型案例过程中,向全行业征集300余件保险理赔案例,涵盖公共巨灾险、财产综合险、农险、责任险、车险,以及意外伤害险、重大疾病险、大病医疗保险等各大险种。财产险、人身险和责任险的前十大案例基本涵盖去年发生的一些重大自然灾害和重大广受社会关注的热点事件。

以财险为例,“莫兰蒂”台风案例、船舶拖航南海海域沉没理赔案、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特大雹灾理赔案例、橡胶树综合保险“莎莉嘉”强台风受损案例等备受关注的社会热点事件均入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去年保险业典型案例合计赔付达到53.59亿元,其中,“莫兰蒂”台风事件创下了当年最大赔案,总涉案损失金额约44.95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财产险、人身险各10例外,去年的典型理赔案例还单列了责任险领域的10例赔案。相关业内人士表示,责任险在国内还处于发展初期,但却是一片蓝海,有着很大的发展空间,去年筛选出的十个案例也是极具代表性的,每一个案例都代表了一个险种,有很大的借鉴和学习作用。如深圳自然灾害公众责任险山体滑坡案例、问题酸奶致消费者不适赔偿案例等。

“典型案例的评选突出‘风险管理’,从消费者的角度出发,把保护消费者权益作为工作重点之一,强调保险作为风险管理的市场化机制和社会安排。”中保协会长朱进元指出,风险管理案例的评选不是单纯以金额为选择依据。案例教育性、引导力强。从中保协角度,正在推动行业风险管理师的资格认证,让保险从业者,出于消费者的需求开展,提供风险管理方案的选择。

朱进元指出,“新国十条”明确提出,完善保险经济补偿机制,提高灾害救助参与度,以及将保险纳入灾害事故防范救助体系等明确要求。2016年,全国保费收入3.10万亿元,同比增长27.50%;为全社会提供风险保障金额2372.78万亿元,同比增长38.09%;累计赔付支出超过1万亿元,增长21.20%。“保险业姓保”的发展理念得到彰显,保险保障能力大大增强,保险的经济“助推器”和社会“稳定器”作用日益发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保协发布去年“十大风险管理案例”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