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另类投资

每经网首页 > 另类投资 > 正文

刘益谦出手匡时香港秋拍 1770万港元竟为自娱自乐?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1-30 12:37:58

11月28日晚,匡时香港也在香港万丽海景酒店举办了“集瑞--中国艺术品专场”秋季拍卖会,这是匡时首次在香港独立举办的拍卖会,拍卖上共推出了中国书画、古董珍玩与现当代艺术等105件甄选艺术品。据北京匡时11月29日信息,匡时香港拍卖成绩亮眼,总成交额2.06亿港币,圆满收槌。

每经编辑 王心田    

每经记者 王心田

近期,国内外各大拍行的秋拍都在紧锣密鼓地进行,这两天好几家知名拍行更是齐聚中国香港进行拍卖,吸引了众多藏家、拍卖界人士和企业家。11月28日晚,匡时香港也在香港万丽海景酒店举办了“集瑞--中国艺术品专场”秋季拍卖会,这是匡时首次在香港独立举办的拍卖会,拍卖上共推出了中国书画、古董珍玩与现当代艺术等105件甄选艺术品。据北京匡时11月29日信息,匡时香港拍卖成绩亮眼,总成交额2.06亿港币,圆满收槌。

刘益谦买画为自己庆生

周一晚9时许,理财不二牛密切关注的匡时香港秋拍传来了消息,齐白石作品《大寿多子图》以1500万元港币落槌。中央财经大学拍卖研究中心研究员、天问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季涛在拍卖现场发朋友圈称,“香港匡时首拍,有荣宝斋著录的齐白石《大寿多子图》以1500万元落槌!委托电话报价。”这幅拍品也创下了2016匡时香港秋拍的最高成交价,加佣金共1770万港币。

当晚23点07分,刘益谦在自己的“在艺”APP上发文写道,“今天小刘生日,匡时香港首拍,有朋友说买了这画送我,我说还是我自娱自乐为匡时出把力吧,今年秋拍第一件作品。”原来土豪哥又出手了,给自己53岁生日的寿礼都如此大手笔,轻描淡写一番就成就了今秋首拍,拿下了齐白石的盛年佳作。



《大寿多子图》成为“寿”系列最高价

齐白石是中国画坛非常勤奋的一位大家,他一生留下画作三万余幅、诗词三千余首、自述及其他文稿并手迹多卷,单单以“寿”为题材的画作就几百幅。理财不二牛查阅雅昌拍卖网,目前已经上拍过的“寿”系列作品共104件,在此之前成交价最高的为2013年6月北京歌德拍卖的一幅齐白石立轴《寿酒》,成交价为713万元。《大寿多子图》在匡时香港的成交也创下了齐白石“寿”系列作品的最高价。

这幅《大寿多子图》的寿桃以没骨写意法直接用洋红泼写硕大桃实,渗以少许柠檬黄,体现出桃子的成熟与质感;再以墨色大笔成形叶子,后用浓墨勾勒叶筋。桃的用色简括大气,自然生动,将齐白石独具的匠心和童趣展露出来。

此外,2016匡时香港秋拍“集瑞--中国艺术品专场”成交价的TOP10中,还有一幅齐白石的作品《岁朝图》,以1180万港币成交。“岁朝图”题材兴起于北宋代皇宫,在宋徽宗时非常流行,明清时有所变化,到齐白石笔下《岁朝图》才逐渐平民化。此幅《岁朝图》曾见于香港荣宝斋1991年秋季拍卖会,也是霍宗杰的旧藏。据雅昌拍卖网数据显示,已经上拍过的齐白石《岁朝图》就有25幅,这次的《岁朝图》也是目前成交价最高的,齐白石笔下的岁寿图大都勾勒平常人家里除夕用的物件,大红灯笼、红色的炮竹、瓶花、酒杯酒壶等等,所有这些物象造型简练质朴,用笔老辣拙趣。

齐白石作品低位平稳波动

“任性哥”拿下《大寿多子图》也许是为了在拍卖当天借“寿”的含义给自己庆生,但是我们也不能忽略刘益谦作为一个收藏家的商业眼光。如果理财不二牛站在艺术品投资的角度来看,刘益谦此次的投资正好买在了齐白石作品整体走势平稳,略有下滑的时点上。

据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数据显示,齐白石国画个人指数的走势在2010年达到顶峰以后,近年来走势下滑,并且在低位平稳波动,齐白石作品当前的成交额还较上季下滑了220万元。据牛妹统计,2016年年初至今,齐白石作品上拍的有1700件左右,成交率约为76%。业内人士表示,由于齐白石高寿,作品存世量较大,其本人名气很大,所以市面上其作品的赝品较多,投资齐白石藏品应特别注意鉴别其不同时期画作的特征,最好选择有拍卖图录记载的作品,同时选择有知名度、规模较大且有保障的拍行。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刘益谦 香港秋拍 齐白石 大寿多子图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7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