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许家印362亿“屯兵”万科 恒大仅是财务投资还可信?

新华网 2016-11-30 12:02:54

29日,万科A亮相大宗交易平台,凭借3笔巨额大宗交易、4.4亿股的成交量、121亿元的成交额,再度成为市场焦点。而更为让市场感兴趣的是,3笔大宗交易的接盘方都是同一个证券营业部——国泰君安广州黄埔大道营业部,4.4亿股的万科A照单全收,约占万科A 4%的股份。

29日,万科A亮相大宗交易平台,凭借3笔巨额大宗交易、4.4亿股的成交量、121亿元的成交额,再度成为市场焦点。而更为让市场感兴趣的是,3笔大宗交易的接盘方都是同一个证券营业部——国泰君安广州黄埔大道营业部,4.4亿股的万科A照单全收,约占万科A 4%的股份。

29日晚,中国恒大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从11月18日至2016年11月29日,恒大通过其附属公司在市场上及透过大宗交易共收购约5.1股万科A股,占万科总股本总额约4.62%,涉及金额140.1亿元。连同此前的收购,恒大约持有万科总股本的14.07%,收购总价为362.7亿元。

121亿激进扫货:恒大在买 谁在卖?

29日,中国恒大的晚间发布公告已经表明:这事儿就是我做的!

那么,究竟是谁在大笔抛售万科A呢?据盘后龙虎榜显示,昨日3笔大宗交易的卖出方席位分别为中信证券北京复外大街证券营业部、中信证券北京总部证券营业部、中信证券北京复外大街证券营业部,上述营业部卖出股份数分别为2.43亿股、1.72亿股和2518.15万股。

参照中信证券北京复外大街证券营业部的第一笔交易共卖出2.43亿股来看,对照万科A的前十大股东,只有前九大流通股东持股数可以满足此次交易需求。

具体而言,根据万科A三季报披露的数据,分别为持有16.82亿股万科流通A股的华润;持有9.2亿股万科流通A股的钜盛华;持有4.57亿股万科流通A股的国信金鹏分级1号资管计划(受万科管理层控制);持有3.497亿股万科流通A股的前海人寿-海利年年;持有3.29亿股万科流通A股的招商-德赢1号资管计划(受万科管理层控制);持有3.19亿股流通A股的证金公司。此外,安邦财产-传统产品持有2.58亿股万科流通A股;安邦人寿-保守型投资组合持有2.43亿股万科流通A股。

这些数据意味着,卖出万科A的机构只可能在华润、宝能、万科管理层、安邦以及证金公司之中。而华润、宝能、安邦持股比例都超过5%,如若减持必须公告。截至30日发稿,万科A并无公告发出。

据证券时报昨日报道,中信证券北京总部被认为是证金公司四大“御用营业部”之一。这种迹象表明,证金公司卖出万科的可能性最大。

362亿屯兵万科:财务投资还可信?

今年8月,恒大首次触及万科举牌线时曾通过媒体表态,恒大增持万科主要基于“财务投资”。对此,东北证券某匿名分析师对记者表示,恒大第一次公布持仓万科情况的时候,“财务投资”的说法尚能令人信服,毕竟以当时4.68%持股比例,并没有触及举牌线,进可攻退可守。如今,超过14%的持股比例,绝不是“财务投资”那么简单。”

自从恒大加入万科股权争夺战后,资本市场便未停止对恒大行为的猜测和质疑。恒大收购万科股票的目的何在,记者采访多位资深的资本市场和房地产金融评论人士均表示,恒大的真正意图难以猜测。上述匿名分析师直言“正因为看不透,所以说明恒大更有心”。

部分市场认为,恒大此次举牌实则是借机与地产老大万科较劲。今年8月,万科与恒大不约而同地同时公布了7月份销售简报。万科方面,2016年7月份,公司实现销售面积207.7万平方米,销售金额274.4亿元,相比之下,恒大发布销售简报称,7月实现销售额430.1亿元,刷新公司单月销售新高的同时创下房企单月销售最高纪录。然而,单纯为“较劲”而不惜重金的买进万科,这种猜测可信度不高。

另一种猜测则是恒大瞄准的是2017年3月万科的董事会选举。按照万科的《公司章程》,董事由股东大会选举或更换,每届任期三年,任期从股东大会通过之日起计算,至当届董事会任期届满时为止。2014年3月,万科完成了第十七届董事会的选举,由此,这届董事会将在2017年3月换届。

有媒体援引恒大内部人士言论也佐证,以许家印的性格,买入万科不会只是玩票或者较劲性质,而可能意在进入万科董事会,介入万科业务,以目前的持股比例来看,谋求一个董事会席位绝不是难事。

觊觎深圳已久:出手万科只是最后亮剑

早在2011年,恒大以16.64亿元竞得深圳市建设(集团)有限公司71%的股权,正式进军深圳。今年3月,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在恒大业绩发布会上表示,恒大在深圳已有20个项目,土地储备接近1200万平方米,相应销售额达3700亿元,9月恒大地产也将注册地从广州迁至深圳。10月28日,保监会批准恒大人寿营业场所变更为“深圳市南山区海德三道126号卓越后海金融中心36-37层”,上述种种行为表示,恒大对深圳觊觎已久。分析人士表示,深圳将替换广州成为恒大新的大本营。

此前,《第一财经日报》援引深圳市政府方的人士表示,恒大已与深圳市政府达成“桌底”协定,恒大增持万科并在股东大会上支持万科管理层,以此来交换深深房的壳资源。而后,恒大似有悔意,或寻求大宗交易的机会进行解盘,有心控股万科。

万科之于深圳,已经成为一座城市的标识符,是深圳房地产企业的图腾。而万科之于恒大更是特别的,万科作为地产行业的标杆,无论从规模、公司架构、治理水平、财务健康度和利润质量上来看,都居于行业前列,没有任何一家房企不想超越万科,站上市场龙头。

一位要求匿名的市场人士对记者表示,“许家印通过大额持股可以有效牵制万科A,这有利于恒大抢驻深圳市场,同时还能监督万科,避免其与深铁重组而一家独大。这比借壳深深房与万科直接对垒要巧妙地多。”

“如果恒大真能在深圳对万科实现弯道超越,无异于恒大在伯纳乌球场击败皇家马德里。”上述市场人士补充道。

责编 刘思琦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恒大“屯兵”万科 许家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