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嘉实证券又引强援 周生生证券入股27%筹组合资券商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1-30 11:54:40

继英皇证券退出之后,又一家港资券商进入嘉实证券股东名单。H股上市公司周生生近日公告,全资附属周生生证券、嘉实基金及其他合资公司伙伴已订立合资合同,据此,订约方同意成立合资公司,提供证券相关金融服务。业内人士向理财不二牛透露,上述合资公司正是此前筹备已久的嘉实证券。

每经编辑 陆慧婧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陆慧婧

继英皇证券退出之后,又一家港资券商进入嘉实证券股东名单。H股上市公司周生生近日公告,全资附属周生生证券、嘉实基金及其他合资公司伙伴已订立合资合同,据此,订约方同意成立合资公司,提供证券相关金融服务。

业内人士向理财不二牛(微信号:buerniu5188)透露,上述合资公司正是此前筹备已久的嘉实证券。对此消息,嘉实基金人士不予以置评。

周生生证券入股

理财不二牛了解到,嘉实证券向证监会提交设立申请已近半年,作为第一家公募系券商,嘉实证券筹备工作临近年末又有最新进展。

11月28日,周生生集团国际有限公司公告称,集团全资附属子公司周生生证券、嘉实基金及其他合资公司伙伴已订立合资合同。据此,订约方同意成立合资公司,以根据《内地与香港关於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框架于中国提供证券相关金融服务。

其中,出资金额由订约方经公平磋商后决定,嘉实基金将持有合资公司的大部分股权,周生生证券将持有合资公司27%股权。据接近嘉实基金人士透露,与周生生成立的合资公司正是此前正在筹备的嘉实证券。

今年6月7日,嘉实证券向证监会提交设立申请,相关材料已被证监会接收,并于6月14日进行了补正。根据6个月的审核期限计算,嘉实证券走设立申请流程已接近半年时间。

其实,嘉实证券设立也并非一帆风顺。嘉实基金总经理赵学军此前透露,由于券商牌照申请进度较长,嘉实选择通过成立一个基于移动互联技术的社交组合投资平台“金贝塔”。理财不二牛(微信号:buerniu5188)得到的消息是,原先的嘉实证券团队现已分成两批人马,一部分人继续打造金贝塔,另一部分人则参与筹备嘉实证券。

然而,在2015年底曾有意与嘉实基金、上海丰实资产设立“牌照公司”的港资券商--英皇证券,今年也发布公告称,终止就拟成立一家合资公司所签订的谅解备忘录。

业务模式猜想

“嘉实证券一开始的定位是智能投顾的互联网券商模式,最近交流得知他们正在筹备云研究所的业务。”有消息人士告诉理财不二牛。

“所谓的智能投顾就是投资达人创设选股组合,投资者跟单的模式。金贝塔做的是前一部分选股工作,券商牌照则有助于投资者跟单,最终完成交易过程。”消息人士表示。不过,他没有向嘉实证券详细咨询云研究所业务模式。

在一位券商行业研究员看来,嘉实基金优势在于投研。相比传统券商,嘉实证券与大股东嘉实基金未来有望实现一二级市场互补,在并购基金等业务上占据优势。

不过,上述券商行业研究员并不对互联网券商等业务寄予厚望。“现在互联网券商佣金战把经纪业务佣金打得很低,而智能投顾、云研究所等业务还在投入期,未来有多大产出很难预估。”相对而言,她更看好嘉实基金在投研上的传统优势。

“合资券商在公司文化理念上存在磨合期,现在已成立的合资券商中,部分公司业务进入收缩期。”上述券商行业研究员对于周生生入股嘉实证券一事如是分析。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嘉实证券 周生生 英皇证券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