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司

每经网首页 > 公司 > 正文

泛娱乐心不死 汉鼎宇佑亿元入股海润影视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1-15 20:37:20

又要买影视资产?10月25日,汉鼎宇佑(300300)放弃收购周迅、黄磊等明星入股的汉鼎宇佑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宇佑传媒”),13天后,汉鼎宇佑再次出手购买影视资产,其全资子公司浙江汉鼎宇佑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宇佑资本”)拟以自有资金1.03亿元收购海润影视制作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润影视”)3.69%股权。

每经编辑 盖源源 刘水静 每经影视    

盖源源 刘水静 每经影视

又要买影视资产?10月25日,汉鼎宇佑(300300)放弃收购周迅、黄磊等明星入股的汉鼎宇佑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宇佑传媒”),13天后,汉鼎宇佑再次出手购买影视资产,其全资子公司浙江汉鼎宇佑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宇佑资本”)拟以自有资金1.03亿元收购海润影视制作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润影视”)3.69%股权。

海润影视拥有孙俪、蒋欣等明星股东,制作过“海岩三部曲”为代表的知名电视剧,曾是资本市场引人关注的影视标的。

2015年,海润影视借壳申科股份(002633)梦碎,刘燕铭掌控下的“海润系”另一公司北京海润影业股份有限公司(836583,以下简称“海润影业”)今年2月借道新三板。

而这一次,海润影视卖出部分股权给上市公司,是否意味着刘燕铭再次谋求登陆A股的路径?

意在泛娱乐产业

可能进一步投资海润影视

宇佑资本拟使用自有资金1.03亿元向非关联自然人赵智江、陈铁、罗贵生、王文彬、陈漫虹、唐凡、蒋欣收购海润影视3.69%股权。蒋欣因在《甄嬛传》中饰演华妃娘娘受到广泛关注,同时也是去年大热剧《欢乐颂》中的“五美”之一。

蒋欣将其持有的海润影视0.035%的股份转让,转让金额为98.25万元,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记者注意到,蒋欣2012年10月以3万元出资额入股海润影视,四年后转手卖掉股份,赚了95.25万元,股份增值率高达3175%。

海润影视是目前国内最大的民营影视制作公司之一,年均产电视剧600多部。截至2016年9月30日,海润影视未经审计资产总额18.35亿元,营业收入2.69亿元,负债总额6.03亿元。

▲海润影视曾出品电视剧《玉观音》

汉鼎宇佑表示,这次收购海润影视部分股权属于公司财务性投资,未来在条件合适的情况下,不排除进一步投资海润影视。如果后续对于海润影视可能的投资造成与目前公司实际控制人控制的宇佑传媒形成潜在同业竞争问题,公司将通过把宇佑传媒注入上市公司或者对宇佑传媒的业务进行严格限制等方式确保不存在同业竞争问题。

不过,汉鼎宇佑在10月25日披露的重组方案中放弃了宇佑传媒。当时,公司证券部人士表示,不再收购宇佑传媒主要是因为标的股东之间就收购价格没谈拢。

▲海润影视曾出品电影《毒战》

另外,尽管目前只是财务性投资海润影视,汉鼎宇佑同时表示,海润影视能助推公司泛娱乐生态的构建。汉鼎宇佑主营信息技术服务,这占公司总营收的96%,2015年年报中并未明确提及泛娱乐业务。

但在公司2016年半年报中,公司(汉鼎宇佑)提到将以泛娱乐作为产业带动点,打通金融和互联网业务的发展。

上市公司体系已经成立了互动娱乐公司,重点拓展线下院线影城、主题乐园等场景资产,并在优质的内容端发力。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记者注意到,娱乐传媒实现营收1056.4万元,占总营收的3.16%,毛利率高达99.08%。

孙俪是股东

“海润系”影视公司引人关注

汉鼎宇佑投资的海润影视一度是引人关注的影视标的,目前中国电视剧的超级大咖孙俪是公司的股东。

孙俪持有海润影视2.37%股份,知名编剧束焕持股比例0.36%。束焕是知名“囧”系列电影《泰囧》《港囧》的编剧,也是2015年爆款电影《煎饼侠》的剧本监制。

海润影视成立于2001年,实际控制人是刘燕铭。海润影视曾出品过诸多知名电视剧,早年凭借《永不瞑目》《玉观音》《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爱人》等海岩系列剧一战成名,此后又出品了《血色浪漫》《幸福像花儿一样》《亮剑》《北京爱情故事》等等收视率很高的电视剧。

海润影视曾在2014年借壳申科股份(002633)登陆A股,当时海润影视100%股权估值为25.22亿元,增值率336.08%。但近一年后,借壳夭折。申科股份给出的理由是:“以2015年4月30日为期限,海润影视无法在此之前配合相关中介机构出具2014年度的审计报告、评审报告等。”

但海润影视创始人刘燕铭想要谋求资本路径的初衷并未改变。除了海润影视,刘燕铭的“海润系”还有多家与影视、文化业务有关的公司,如北京海润影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润影业”)、北京海润华夏影视制作发行有限公司、北京华夏星火数字电影院线有限公司等。

这其中,海润影业于2016年2月29日在新三板挂牌。海润影业同样有不少明星股东,包括孙俪、刘诗诗、郭涛、赵丽颖、高云翔、侣海岩,其中孙俪持股6.2%,郭涛和刘诗诗分别持股4.43%,赵丽颖持股1.77%。

▲海润影业公开转让说明书

与海润影视做电视剧业务不同,海润影业主营电影。海润影业2015年确认了两部电影《单身男女2》和《何以笙箫默》的票房收入,以及电影《华丽上班族》的广告收入和新媒体收入。

海润影业2015年营收同比增长591.41%,但净利润为-291.4万元。2016年上半年,海润影业营业收入同比锐减81%。

▲《华丽上班族》的票房仅4748万元(CBO中国票房/图)

公司提到,今年上半年没有实现电影业务的收入,《华丽上班族》的票房结算将于2016年下半年完成并确认收入。然而,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记者注意到,《华丽上班族》是杜琪峰尝新的一部歌舞片,票房只有4748万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汉鼎宇佑 海润影视 海润影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