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部

每经网首页 > 全部 > 正文

OPPO、vivo在印度发展太猛,现在摊上事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1-15 20:14:21

OPPO和vivo的市场份额已经进入前十,分别位居印度智能手机市场份额第八、第七名

每经记者 孟庆建 卢祥勇

在很多人眼中,印度一直以来是这样的:

还有这样的,一言不合就跳舞:


现在的印度,被认为类似于“10年前的中国”。比如居民收入,世界银行2014年公布的数据,印度居民月均收入不到1000元。另据环球时报报道,印度普通大学毕业生目前的薪资水平在每月2000元人民币左右,一般政府公务人员的月工资不超过3000元人民币。

在这个还未发展成熟的市场,多家中国手机厂商瞅准了机会已大举入侵,他们期望印度能像几年前的中国那样迎来爆发式增长。正在中国手机迅猛发展时,有一家公司杀出来,把其中两家中国品牌告了。

杜比在印度起诉OPPO、vivo

据印度媒体报道,杜比实验室(Dolby)近日在印度起诉了OPPO、vivo两家中国智能手机厂商,称这两家公司在印度销售的手机没有支付其专利费。

印媒媒体报道称,法院裁定,vivo和OPPO两家公司需要在每月结束后,于下一个月的第五天,向原告提供使用了侵权技术设备的详细制造、销售和进口数据。此外,vivo和OPPO要按照每部手机34卢比(约合人民币3.43元)的价格将授权费存入托管账户。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OPPO方面确认了被杜比起诉一事。但OPPO称,“新闻报道中所谓‘每部手机需赔34卢比'不是事实,也不是杜比公司的主张。”

OPPO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收到相关信息后,OPPO于第二天就向法院提交了相关材料,并申请取消临时禁令,法院同意该请求,已经取消禁售令。目前OPPO手机在印度正常销售,OPPO尊重知识产权,会在尊重彼此的知识产权基础上与杜比公司展开后续的技术细节沟通。”

杜比是谁?大家每次看电影的片头片尾,都会出现的这个“双D”符号,就是杜比的logo。

大家也应该都听过“杜比音效”,这是杜比实验室的技术。杜比实验室所创造的音视频以及语音技术改变了移动设备、影院、家庭、以及工作中的娱乐体验和沟通方式。

以下是杜比官网展示的采用杜比音效 (Dolby Audio) 的智能手机品牌。OPPO和vivo并不在其中。

实际上,在印度被起诉过的不只OPPO和vivo两家。此前,小米在印度打响了知名度后,就被爱立信告上了印度法庭,指控小米侵犯该公司专利,要求禁止小米手机在印度销售,并要求小米缴纳GSM、EDGE和UMTS/WCDMA等技术标准相关的专利费。德里高等法院此前已作出判决,下令禁止小米在印度市场销售搭载了非高通芯片组的智能手机,直至诉讼彻底得到解决。

中国品牌太猛,印度最大手机厂商招架不住了

在中国,爷爷奶奶都已经用上智能手机,而在印度,智能手机的普及率不高。三星印度公司负责人今年7月对媒体表示,印度功能机仍然占据总手机使用量的65%。今年第二季度,出货到零售商零售的手机中功能机占有56%,而去年同期为55%。

拥有超过10亿消费者的印度,智能手机用户正在以亿级暴涨,这让它几乎成为所有手机公司的理想国。华为、联想、金立、中兴、小米、vivo、OPPO、魅族、酷派、一加等大小中国手机厂商均在印度全面开花。

近日,市场调研机构CounterPoint发布了印度第三季度手机市场调研报告。报告显示,三星依旧是印度市场的老大。排名第二是印度本土手机品牌Micromax(9.9%),第三、四、五位分别为:联想(9.2%)、Jio(6.9%)、小米(6.4%)。

Micromax是印度最大本土的手机品牌。“受OPPO、vivo、联想以及其他厂商的推动,中国手机品牌的市场份额在过去一年来从18%激增至32%。Micromax则成为市场份额流失最大的公司之一,”Counterpoint的高级分析师Tarun Pathak说。

OPPO和vivo的增长则得益于明星代言和强化线下销售,两家公司的市场份额已经进入前十,分别位居印度智能手机市场份额第八、第七名,两个品牌在三季度的出货量同比分别增长了437%和272%。

中国的智能手机市场竞争激烈,市场份额想提升一个点都已变得非常困难,去印度征战实现“弯道超车”不失为一个好主意。眼见大量中国手机厂商对印度虎视眈眈,恐怕连三星也要害怕冠军宝座随时可能不保。

责编 卢祥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oppo VIVO 印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