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

每经网首页 > 热点 > 正文

“中国好同学” LeEco和乐视汽车获贾跃亭长江商学院同学6亿美金投资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1-15 20:41:06

周建平表示,这次投资主要投向乐视汽车生态和LeEco,目的就是要支持中国的民族汽车工业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图片来源:东方IC

每经记者 张斯

在乐视控股高层对媒体表态“危机能否解决,就看两周内”之后,今天(11月15日),海澜集团、恒兴集团、宜华集团、敏华控股、鱼跃集团、绿叶集团等十几家国内着名企业的领导人汇聚乐视大厦,正式与乐视控股签署了第一期3亿美元的投资协议,在乐视面临短期资金链压力的关头,用实实在在的资金力挺乐视。

“只要上市公司层面具备融资的担保能力,只要乐视的实业具备超前的战略价值,获得资金支持应该只是成本的问题。”知名商业战略专家“周掌柜”今天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对于很多中国资本来讲,跟随乐视有20-30倍投资收益,贾跃亭的能力和个人品牌也是在资本市场被证明出来的,并非像外界过度解读的“忽悠融资”。

“中国好同学“力挺贾跃亭

据了解,包括上述六家企业在内的十多家公司,明确表达了投资意向,对乐视的投资总额为6亿美元,将分为两期,第一期3亿美元将在本月内到账,资金将投向乐视汽车生态和LeEco Global,第二批资金根据后续情况再做安排。

投资方为乐视控股创始人贾跃亭在长江商学院的多位同学。投资人对腾讯财经表示,股权结构暂未计算,具体条款暂时不便公开,此举为财务投资,不参与具体业务,“我们信得过贾跃亭”。

据中新网报道,海澜集团董事长周建平表示,这次投资主要投向乐视汽车生态和LeEco,目的就是要支持中国的民族汽车工业。

一周前,乐视创始人贾跃亭一封全员信引发了一场舆论风波。在此次舆论风暴中,最多遭质疑的是乐视横跨七大产业布局,进入长周期、重资产、大投入的汽车产业,也直接导致了对LeEco的资金支持不足。在他看来,企业有两种风险,一种是生存带来的风险,一种是发展中的风险,我们愿意投资发展中风险的企业,我们认为乐视是发展中的风险。我们看乐视风险可控,前景光明,值得投资。

有行业观察者分析,如果乐视不做超级汽车,乐视的资金链根本不会像目前这样紧张。但是,没有超级汽车的乐视也将失去探索未来、实现梦想的动力,成为一家单纯追求利润的平庸公司。

在贾跃亭看来,乐视绝不会成为一家平庸的公司。不断挑战商业最高峰的野心,让乐视具备了成为一家伟大企业的可能性。而这个过程中,乐视遭遇的短期困难,在久经市场风浪起伏的企业家们看来不足为惧。

锤子科技罗永浩、利亚德董事长李军、拉卡拉创始人孙陶然等人此前纷纷发声,表示对乐视遇到短期困难的理解。

据悉,上周末,贾跃亭亲赴香港为乐视资金纾困也取得了重大进展。13日,贾跃亭以一条“粮草先行”的微博则暗示乐视在香港的“融资”计划或有进展,欲借此传递乐视资金问题面临的难题或很快得到解决。

乐视联合创始人、副董事长刘弘表示,在对乐视的质疑声中,真正有创新精神、实际操盘的企业家们看到的是乐视生态创新不断迸发出的核心投资价值。

组织与资金双管齐下

据《财经》杂志日前报道,一位乐视控股的高层人士说,“乐视危机能否解决,就看两周内。这应该也是决定乐视命运的两周。”

如今“粮草”来临,乐视在今日稍早也采取行动调整业务和财务管理。乐视通过电子邮件发布公告,表示将暂停在亚洲地区的横向扩张,计划加强审慎的财务管理;将侧重于现金流增长和扩大用户基础。

此外,乐视还做出人事调整,任命高峻为乐视控股亚太区总裁,兼LeEco香港CEO,全面负责LeEco亚太区以及香港整体经营管理和各项业绩的达成。这是十天内乐视宣布的第二项重大人事调整。

在此前的全员信发布后,乐视就宣布了一项人事调整。在智能终端事业群(中国)下设“乐视生态销售与服务平台(中国)”,由原乐视生态O2O及LePar(中国)负责人张志伟出任总裁。

乐视本轮宣布业务和财务转型的背后,是贾跃亭反思了七大子生态同步全球化推进中遇到的问题后作出的决策。在本月9日的乐视网投资者交流会上,贾跃亭也对此做出了反思,其表示乐视同时并全生态进军海外,对资源的消耗可想而知,这也超出了乐视现有的组织能力。

“乐视这次主动进行的这一轮的危机传播,应该不至于像外界解读的那种自杀行为,动机不便猜测但我认为,乐视崩盘是不客观的。”周掌柜认为,一个公司在“紧要关头”的风险永远不会和外界说的,所以他也不认为乐视现在是 “紧要关头”。

他进一步指出,仔细研究乐视,战略的前瞻性、人才的吸纳、国际化的格局和团队热情都是很多传统企业无法比拟的。所以,正如乐视的系统性战略一样,乐视的风险应该是多点叠加后的政策性引爆,其他的单一挑战不见得可以击垮多层级的乐视布局。

责编 卢祥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贾跃亭 乐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