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电商零售

每经网首页 > 电商零售 > 正文

天猫双11前17小时:7成交易来自手机端 支付宝笔数超7.6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1-11 18:20:14

每经记者 蒋佩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截至11月11日下午5点,支付宝的支付笔数已超过了去年双11全天,其中移动支付占比为72%。

这个数字背后不仅是电商狂欢,从8年前的网上支付支撑网购到今年的支付、消费理财、消费保险等全面护航和助推新商业,新金融已经展现出助推中国经济的强大动能。

撑起全球支付纪录

截止11日下午5点,支付宝支付笔数达到了7.6亿笔,已经超过了去年全天的支付笔数。支付峰值达到12万笔/秒,是去年的1.4倍,刷新去年创下的世界纪录。

1小时06分,支付宝的支付笔数超2亿,超过2013年“双11”全天的支付笔数(1.88亿)。1小时等于1天,这样的跳跃,相隔不过短短3年。

记者了解到,实现这一技术保障,蚂蚁金服的平台技术部只花了30名工程师。支付宝母公司蚂蚁金服集团首席技术架构师胡喜介绍,今年双11,支付宝核心交易、支付、会员、账务等核心数据链全都运行在蚂蚁自主研发的数据库OceanBase上,这是蚂蚁金服自主研发的国产数据库“大杀器”,也是保障此次支付宝再战巅峰的秘密武器。

花呗、微贷成助推器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首次亮相双11的花呗,今年开始挑起了大梁。截至11日下午5点,花呗支付笔数超过了1亿笔,在天猫双11狂欢节中,承担了21%的支付占比,撬动的交易总额达到224亿。其支付成功率更是达到惊人的100%。

花呗是蚂蚁金服旗下的一款消费信贷产品。用户开通后,可获得一定的消费额度,使用花呗付款,可以享受“这月买、下月还”的消费体验。消费者在使用花呗后,月度消费能力大约能提升10%。月均消费1000元以下的中低收入人群,在花呗的拉动下,月度消费金额更是提升50%。而天猫商家在开通花呗分期的第一个月,花呗用户在该店铺的交易额提升33%,客单价平均提升达41%。

除了卖货,新金融也给商家的双11备货提供了有力支撑。蚂蚁金服副总裁、网商银行行长俞胜法透露,今年的9-10月,网商银行给133万家中小商户提供了近500亿元贷款,帮助商家备战。

消费保险突破4.7亿笔

今年双11的另一个大赢家是保险行业。双11当天,多家保险公司参与了狂欢。来自蚂蚁保险平台的数据显示,在千亿销售的背后,是运费险、货物破损险、食品保质险或者衣服褪色险等各类消费保险在为消费者的购物体验提供保障。截至11日下午5点,消费保险突破4.7亿笔,相当于平均每分钟46万单,为剁手党们提供保障金额超185亿元。

蚂蚁金服保险事业群总裁尹铭表示,今 年双11,包括中国人保、中国人寿、中国平安、太平洋保险、泰康保险等9家保险公司与蚂蚁金服保险平台合作,为消费者提供五大类超过30种消费保险服务,比如生鲜腐烂险、物流破损险、化妆品过敏险、保价险等等,全方位保障消费者的购物体验与权益。

利用保险机制,在价格、质量、物流、售后等环节提升消费体验,促进交易达成,也是金融拉动消费的一大创新。据家居电商平台极有家的测算,自2016年3月开始为消费者投保消费保险的商家,消费者购买转化率提升了18%,服务成本平均降低了20%,售后维权纠纷降低了21%。投保了“生鲜腐烂险”的生鲜卖家,处理售后问题的时长从12小时降低到了4小时,且纠纷率降低了50%。

目前,在蚂蚁金服保险平台上,消费保险已经服务超过3亿的消费者,覆盖淘宝天猫平台上400多万个商家。

责编 卢祥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双11 支付宝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