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3家私募违规:宣传推介、风险评估等问题突出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1-02 23:16:23

近期,有三家私募涉及违规而被责令整改,主要是产品备案、宣传推介、风险评估、挪用资金等问题较为突出。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记者 杨建

证监会部署开展的全国范围私募基金风险排查整治工作正在有序进行,各地一些违规私募基金被查处并被要求整改。近期,有三家私募涉及违规而被责令整改,主要是产品备案、宣传推介、风险评估、挪用资金等问题较为突出。

江西大管家多只产品未备案被查

据中国证监会江西监管局10月25日官网发布信息显示,江西大管家理财顾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管家理财)多只私募产品未备案,并存在公开宣传行为,且公司网站上存在“高收益”“年化8%~30%”等存在误导投资人风险判断的措辞。此外,该私募还通过网站及微信公众号对“大管家3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大管家1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大管家2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大管家6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大管家资管计划”等5只私募基金产品的募集公告及产品净值进行宣传。其中,只有“大管家3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在中基协进行了备案,其余基金均为虚拟产品。

江西证监局表示,大管家理财上述行为违反了《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第三条、第四条第一款和第十四条的规定。按照第三十三条规定,决定对大管家理财采取责令改正的监督管理措施,并要求该私募立即停止违规行为,并于2016年11月25日前,向江西证监局提交书面整改报告并组织检查验收。

信息显示,大管家理财2015年5月8日才取得基金业协会颁发的私募基金牌照。

广东两私募因宣传推介等问题被查

实际上大管家理财被监管部门查处并非个案,11月1日广东证监局网站显示,广东青原信息科技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因向不特定对象宣传推介私募基金、向合格投资者之外的个人募集资金、挪用私募基金财产违反了相关规定而被处罚。

据广东证监局的处罚决定披露,青原投资首先是通过公司网站向不特定社会公众宣传和推介青原一号证券投资基金和深圳前海浩源泰兴基金;其次是青原投资向6名非合格投资者销售募集浩源泰兴基金;第三是青原投资以借款名义挪用浩源泰兴基金5万元用于公司资金周转。鉴于上述违法事实,监管层对青原投资给予警告,并处以三万元罚款;对青原投资法人郝朝旭给予警告,并处以两万元罚款。

记者查阅基金业协会网站数据发现,广东青原投资是一家以债券投资基金管理为主的私募机构,旗下已发行两只产品:青原一号证券投资基金、青原固收1号证券投资基金。据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青原固收1号证券投资基金截至2016年10月26日的净值为1.0610元,基金经理为郝朝旭;青原一号截至2016年10月25日的单位净值为1.082元,该产品的基金经理为刘东明。

同日,广东证监局还发布了对广州云系股权投资的行政处罚决定书。经查明,云系投资首先通过公司网站向不特定社会公众宣传和推介广州泓蚨投资基金和广州云联惠投资基金;其次是在自行销售过程中,未对所有投资者以调查问卷等形式开展风险评估。对已开展风险评估问卷简单、且无后续跟踪;第三是云联惠基金募集说明书和入伙协议均明确约定募集资金必须委托经中国银监会认可的商业银行进行托管或监管,但云联惠基金自成立以来,云系投资一直未办理托管手续。

时任云系投资法定代表人兼执行董事黄友鑫、总经理刘毅刚和副总经理刘杰三人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而据当事人在陈述、鉴于云系投资成立时间较短,公司人员缺乏经验及对法律法规理解不透,导致出现不合规情形,请求从轻处罚。决定对云系投资给予警告,并处以三万元罚款;对黄友鑫、刘毅刚、刘杰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两万元罚款;上述当事人应自收到本处罚决定书之日起15日内,将罚没款汇交证监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私募违规 江西大管家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