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乐视金融布局浮出水面 突出支付、交易、资管三大板块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1-02 23:17:44

11月2日,乐视旗下第七大子生态——互联网金融正式亮相。据介绍,乐视金融以网络支付、网络交易、网络资管为战略主线,形成包含“网络支付、交易平台、财讯平台、财富管理、网络信贷”五大主营业务的基本架构。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朱丹丹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朱丹丹

传闻已久的乐视金融的战略布局终于浮出水面。

112日,乐视旗下第七大子生态——互联网金融正式亮相。据介绍,乐视金融以网络支付、网络交易、网络资管为战略主线,形成包含“网络支付、交易平台、财讯平台、财富管理、网络信贷”五大主营业务的基本架构。

目前阿里,百度,京东等在互联网金融领域早已布局很久,乐视进军金融显得晚了许多。

对此,有分析人士称, 乐视多年构建的“平台+内容+硬件+软件+应用”的开放闭环生态系统、及生态创新模式下产生的跨产业垂直整合下的价值链重构,或将成为其核心“利器”。

“我们并不是简单的产融结合或金融业务互联网化,其根本是要做基础金融,探索互联网时代的生态金融新模式。”乐视控股高级副总裁、乐视金融CEO王永利也表示。他亦坦言,“我们会围绕五大业务中心来配置各种牌照。”

 

乐视金融正式亮相

相比于其他互联网巨头,一直以来,乐视在互联网金融方面的布局尤为“低调”。

112日,乐视金融蓝图正式亮相,宣布将以网络支付、网络交易、网络资管为战略主线,形成包含“网络支付、交易平台、财讯平台、财富管理、网络信贷”五大主营业务的基本架构。

“我们注重线上,不注重线下,突出互联网金融的定位。当然不是绝对不做,毕竟一些业务有牌照要求必须有线下的我还是要有,但是偏重于线上。”王永利坦言,乐视金融不是简单做一个银行或者保险或者证券信托,而是按照互联网互联互通的特性把金融开始整合,最后确定了三大板块(网络支付、网络交易、网络资管)。

据了解,目前乐视金融已基本完成战略规划、组织架构、技术架构、及常态化产品的持续开发等工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事实上早在20148月,乐视就宣布引入战略投资者中信证券,未来将进军互联网金融行业。20158月,中国银行前副行长、资深研究员王永利加入乐视,担任负责互联网金融业务(后成为乐视金融CEO),一时之间,引起行业内极大关注。几乎与此同时,乐视金融被正式确立为乐视“内容、互联网及云、大屏、手机、体育、汽车生态”之外的第七子生态。

进入2016年以来,乐视才慢慢加快了互金方面的步伐,先后涉足保险行业、布局乐视小贷、发布多款跨生态的创新理财产品等。比如3月乐视小贷公司在重庆揭牌成立;7月乐视上线乐视金融APP等。

“我们的‘三步走’五年规划:20158月至2016年是规划起步阶段,20172018年是巩固基础、全面推进阶段,20192020年是加速发展、全面提升阶段。五年内,成为国内领先的互联网金融生态体系和富有国际竞争力的新型金融机构。”王永利坦言。

他还进一步分析指出,很多事情做了规划以后都在积极稳妥的推进,包括牌照的申请,人员的招聘,机构的设置,业务的规划,市场的开拓等等,希望今年底把工作基础打得再扎实一点,明年就要进入一个加快发展的阶段。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互联网巨头们均或多或少涉足了金融领域,乐视金融是一个后入者。

对此,有分析人士坦言,作为生态型企业发力金融,乐视金融有望依托集团不同子生态作为流量入口和资源弹药库,在竞争惨烈的互金行业中实现突围,推动互联网金融进入生态时代。

王永利表示,“乐视已经形成了多生态、跨产业链的垂直整合、横向开放共享的完整生态体系。在生态全球化战略下,乐视互联网生态系统将扩展至全球。业务范围扩张、用户数量激增、交易量增长,都为金融生态快速开疆辟土提供了条件。”

 

积极配置支付等各类牌照

来自第三方机构的行业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互联网金融行业市场规模将达17.8万亿,未来五年,行业年均复合增长率将达到24.67%,到2020年预计超过43万亿。

不少业内人士坦言,互金市场未来的发展空间和潜力巨大。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一直以来,做金融绕不过牌照这道坎,互联网金融也不例外。而在过去两年里,百度、阿里、腾讯和京东等在布局互联网金融之时,相继摘得各类牌照。

据了解,乐视金融目前已经拥有保险和小贷牌照。而10月份王永利则透露,刚拿到私募基金牌照,保险经纪也正在谈。

“确立了这五大业务中心之后,我们会围绕这个来配置各种牌照,所以会形成若干的实体。比如围绕财富管理有财富管理公司的牌照;网络交易上也需要配很多的牌照。”王永利坦言。

 “我们定位支付是基础,交易是核心,资管是方向。”王永利坦言,目前乐视正在积极进行支付方面的布局,另外,基于区块链新技术会对现有的支付体系有较大提升,尤其是跨境支付领域,乐视金融也在进行这方面的研究。

不过,近年来,随着监管的趋严,支付牌照一照难求。

对此,王永利则表示,“支付是非常重要的板块,是金融基础,我们肯定会积极去配置这个牌照,但需要一个过程,没有拿到牌照之前不代表不可以做支付的规划。”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乐视金融布局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