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担保有风险! 隆鑫控股所持两上市公司股权遭司法冻结3年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0-18 14:56:32

10月17日,两家上市公司,丰华股份(600615,SH)和隆鑫通用(603766,SH)各发布了一份内容极其相似的公告,由于两家公司的控股股东隆鑫控股为重庆捷程置业有限公司与中融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于2013年1月签署的,总额8.1亿元的融资合同提供了担保。目前,重庆捷程尚有约3.7亿元本息未能按期偿还。因此,为重庆捷程担保的隆鑫控股所拥有的上述两个上市公司股份被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予以司法冻结。

每经编辑 吴凡    

每经实习记者 吴凡

在现实生活中,如果双方陷入了财务纠纷,即使是最亲近的人也可能翻脸不认人。而在资本市场,上述情况的出现同样是“司空见惯”了。

10月17日,两家上市公司,丰华股份(600615,SH)和隆鑫通用(603766,SH)各发布了一份内容极其相似的公告,由于两家公司的控股股东隆鑫控股为重庆捷程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捷程)与中融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融信托)于2013年1月签署的,总额8.1亿元的融资合同提供了担保。而截至目前,重庆捷程尚有约3.7亿元本息未能按期偿还。因此,为重庆捷程担保的隆鑫控股所拥有的上述两个上市公司股份被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予以司法冻结。

值得注意的是,中融信托持有重庆捷程85.71%股权,是重庆捷程的控股股东,大股东为子公司贷款,却要另一家公司提供担保,这一点让人很难理解。

10月1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试图联系丰华股份董秘处,公司工作人员以董秘不在为由拒绝了记者的采访。随后,记者又联系采访了隆鑫通用,该公司董秘黄经雨向记者表示,公司也是收到控股股东股权被冻结消息后,才知道隆鑫控股为重庆捷程担保的事情,“这是控股股东的个人行为,不需要向我们交代,我们也不清楚控股股东具体担保的原因”。

控股股东所持股份被司法冻结

10月17日,丰华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于10月14日收到中登公司上海分公司通知,根据中融信托诉隆鑫控股保证合同一案的民事裁定,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对隆鑫控股所持有的公司6001.6531万股无限售流通股(其中6000.7331万股已质押)股份采取保全措施予以冻结,冻结期限为3年。

同日,隆鑫通用也发布公告称,公司于10月14日收到通知,根据中融信托诉隆鑫控股保证合同一案的民事裁定,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对公司控股股东所持有的公司41377.6051万股无限售流通股(其中39763万股已质押)股份采取保全措施予以冻结,冻结期限为3年。

公开资料显示,隆鑫控股为上述两家上市公司的第一大股东,截至上述两份公告发布之前,隆鑫控股持有丰华股份股份总数为6001.6531万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31.92%,此次被全数冻结;持有隆鑫通用股份总数为41377.6051万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48.99%,此次被全数冻结。

不过,两家上市公司被司法冻结的股权市值差距较大,隆鑫通用被冻结股权市值为85亿元,丰华股份被冻结市值为12.22亿元。值得注意的是,两家公司被冻结股权市值均远远超过重庆捷程尚未偿还的3.7亿元本息金额。

“我们也觉得很奇怪,但这是北京高院给出的。”黄经雨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我们的理解是,可能跟股权质押有关系”。

此外,黄经雨亦表示,事情发生后,公司也联系了隆鑫控股,隆鑫控股也在督促重庆捷程赶紧跟对方协商,赶紧还款,“上市公司只能做到跟进进展,准确地做出信息披露,有最新的进展肯定会发布公告的”。

涉事地产曾拍出天价楼面价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追根溯源,是一处地产项目拖累了两家上市公司。

2011年3月23日晚间,渝开发(000514,SZ)发布公告,彼时还是其全资子公司的重庆捷程将受让重庆市渝中区渝中组团C分区C11-1号宗地,这是重庆市渝中区两路口项目。上述地块的出价款约为14.82亿元,约合每平方米2.87万元。这一价格即便是在房价暴涨了5年后的今天,也属于天价,事实上,为了取得上述地块,渝开发在2011年1月就注册成立了重庆捷程,注册资金1亿元。当时渝开发称,成立重庆捷程的目的是“解决公司现有土地和项目储备不足”。

奇怪的是,渝开发注册成立重庆捷程不久后,却忙着多次转让重庆捷程股权和债权,以此套现。

据《证券时报》的报道,2013年1月,中融信托出资6亿元向重庆捷程新增注册资本。此时,通过前期一系列的股权和债权转让,渝开发持有重庆捷程股权仅为5.71%;重庆市新城开发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城建设)占比8.58%;中融信托出资金额为6亿元,占比85.71%。

同年12月,渝开发再次转让所持重庆捷程的剩余股权,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渝开发公布的上半年报告中也没有看到重庆捷程的“影子”。

据《观点地产网》报道,在中融信托成为重庆捷程的控股股东后,2013年1月,重庆捷程与中融信托成立一个信托计划,投资目的是向重庆捷程“隆鑫重庆中心”项目提供开发建设资金。

上述“隆鑫重庆中心”项目用地正是上述重庆市渝中区两路口项目。

此后,隆鑫控股及其实际控制人涂建华为上述信托项目提供连带责任担保。而据《证券时报》报道称,地产融资手段之一是股权质押融资,有的还将股权实质性过户,等还款之后再划回股权,中融信托入股,有可能就是一次变相的质押股权融资。

上述股权质押融资也一定程度上解释了,为什么大股东为子公司贷款,却要另一家公司提供担保。

值得注意的是,即便在全国楼价“涨声一片”的今年,重庆的房价依然岿然不动,9月主城区每平方米均价只有7164元。而这种楼市“成绩”显然与2011年就已经拍出的每平方米约2.87万元的价格相差甚远,这也给拿地房企提了个醒,拿地需谨慎。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隆鑫控股 担保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