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内衣上市公司业绩转向 女人们都在节衣缩食?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7-29 02:44:10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肖乐

前不久,两家港股上市内衣企业双双发布了盈利预警,与去年上半年相比,安莉芳(01388.HK)今年同期的整体销售下跌了约18%;都市丽人(02298.HK)净利润跌35%~40%。

对于销售下滑,安莉芳和都市丽人不约而同地将原因归结于经济增长放缓,消费意愿趋于审慎,同时都市丽人还认为微商的崛起对其销售带来一定影响。可对于内衣这种产品,女性真的会突然间减少消费吗?女同胞们真的会找微商买内衣吗?

消费意愿下降致销售下滑?

前不久,两家港股上市内衣企业双双发布盈利预警,与去年上半年相比,安莉芳的整体销售下跌约18%,经营超过18个月的店铺中,同店销售亦录得10多个百分点的跌幅,同时零售点数目较去年12月底减少了30个。都市丽人预估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大跌35%~40%。

另一家A股内衣公司汇洁股份在一季报中预测,今年上半年净利润的变动幅度在1.02亿元至1.4亿元之间,变动幅度在-20%到10%之间,而其2015年上半年的净利润达1.27亿元,同比增长33.53%。汇洁股份表示,今年上半年业绩变动的原因是新上男装内衣品牌乔百仕、护肤品前期投入较大。

值得注意的是,两家港股上市公司去年全年的净利润均同比上升。都市丽人2015年的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增长23.6%和27%,达到人民币49.534亿元和5.4亿元;安莉芳2015年实现收入25.36亿港元,同比增长6.41%,若撇除汇兑损失,纯利达到2.23亿港元,较上年度增长约14%。

实际上,在过去5年间,都市丽人的净利润均实现正增长,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30%。对于上半年净利润的下跌,都市丽人认为是经济放缓消费转趋审慎,整体营运开支上升,以及微商高速发展所致。安莉芳同样认为,消费意欲审慎导致零售环境疲弱是公司销售下滑的重要原因,此外,毛利下降,整体营运开支上升和人民币贬值也导致了今年的不佳状况。

经济下行,女性就不买内衣了?新三板内衣企业仙宜岱董事长颜宏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每个企业都有自己阶段性的目标,这个目标可能和经济周期,和大环境不一致。内衣是一个比较刚需的产品,还是坚定地看好市场前景。”

微商发展迅猛

靠着遍布大小街道的店铺,都市丽人占据了全国3.3%的市场份额,却因为微商的高速发展而净利润大跌?微商的力量真有这么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上了一名主打无钢圈文胸内衣品牌微商代理,其表示,“我们代工厂的面辅料和一线品牌是一样的,但是没有店铺费、明星代言费等费用,因此价格比一线品牌便宜。”

记者在该品牌官网看到,文胸价位在200元到300元。上述微商代理告诉记者,想要成为其品牌代理,只需要买一件试穿,再交300元代理费即可,而卖出一件文胸,代理可净赚七八十元。

虽然无法准确获知内衣微商的销售规模,但从其上级供应商的销售规模可略窥其发展状况。《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发现,这家内衣微商是新三板上市公司昆山腾飞内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腾飞内衣)的第一大客户。

腾飞内衣2015年报显示,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24亿元,净利润2190.67万元,同比分别增长83.52%、71.04%。其中对上述微商品牌的销售额达到7327.46万元,占年度销售额的32.65%。

对于是否考虑做微商,都市丽人高层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直言“不会”。品牌定位比都市丽人高端的安莉芳、汇洁股份也仍是将线下作为经营重点,汇洁股份在2015年报中表示,未来百货公司直营销售专柜仍将是公司销售的主流渠道。

颜宏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未来一定是全渠道发展,“对于消费者来说,选择只会越来越丰富。”

国际大牌觊觎中国市场

前不久,另一家港股内衣企业维珍妮发布了2015/16年财报,截至3月31日,纯利按年大幅增长39.3%,至约4.76亿港元,而其胸围、运动胸围及贴身内衣业务的收益同比增长21.1%。与都市丽人、安莉芳这些直接面向终端消费者的内衣企业不同,维珍妮主要为全球的内衣商及运动品牌提供设计和代工业务,其客户包括Victorias Secret(以下简称维密)、Bali、Maidenform、CalvinKlein等。

相比于国内内衣市场,欧美内衣市场更加成熟。这些欧美内衣品牌早已不满足于稳定的欧美市场,正逐步向潜力巨大的中国市场拓展。

此前据媒体报道,维密将在上海开出中国内地第一家内衣旗舰店,由维密母公司L Brands直营。维密此前在中国内地开设的零售门店是由一家马来西亚公司代理经营,且并不售卖内衣。另据了解,意大利奢华内衣品牌La Perla、德国内衣品牌黛安芬(Triumph)也将在中国增开门店,并扩展至特大城市以外的市场。

在国际品牌步步紧逼的同时,国内市场也有越来越多小而美的内衣垂直电商发展起来。这些垂直电商更加注重内衣的设计感,同时由于去掉了中间环节,价格也更加亲民。

公开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消费者贴身内衣人均支出仅为169元,远低于美国、英国和日本的73.9美元、87.1美元及85美元。而据咨询公司Frost&Sullivan统计,2009年到2013年中国贴身衣物行业销售收入由1137亿元增长至1944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4.4%,到2018年中国贴身衣物销售收入可达4553亿元,其中女式内衣约占60%。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