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看多亦做多? 前海开源内部“隐现”分歧!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7-24 20:52:28

从去年的中航军工分级基金空仓半年,到今年一季度成功“空翻多”,前海开源基金在过去一年算得上踏准市场节奏。随着基金二季报的披露完毕,作为今年市场最具代表的“多头”排头兵,前海开源基金是否悄然发生了变化呢?

每经编辑 陆慧婧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从去年的中航军工分级基金空仓半年,到今年一季度成功“空翻多”,前海开源基金在过去一年算得上踏准市场节奏。

随着基金二季报的披露完毕,作为今年市场最具代表的“多头”排头兵,前海开源基金是否悄然发生了变化呢?

偏股基金仓位分化

随着基金二季报的披露完毕,近日在资本市场成功树立“多头”形象的前海开源基金旗下多只产品的持仓情况逐渐“亮相”。

理财不二牛(微信号:buerniu5188)梳理发现,前海开源基金在二季度末继续“看多”市场,从口号落实到行动,除去指数基金、固定收益类基金及偏债混合基金,旗下4只股票基金保持高仓位运作,仓位从91.8%到93.82%不等。不过偏股混合型基金则出现分化,除了一季度接近空仓的前海开源中国稀缺资产混合维持空仓运作外,前海开源沪港深智慧生活混合和前海开源新经济混合两只基金均大比例降低了仓位。

然而,一季度“空翻多”的前海开源偏股混合型基金,在二季度操作思路出现了分化。前海开源中国稀缺资产混合在一季度末股票仓位仅1.38%,到了二季度末该基金仓位也只有3.57%。事实上,除了上述基金,由同一基金经理曲扬管理的其他基金在二季度依旧维持高仓位运作。

前海开源沪港深智慧生活混合今年二季度股票仓位为54.62%,相比一季度末的68.42%有所降低,基金经理在二季报中称,该基金始终恪守震荡市下控制仓位的谨慎性原则,通过适度分散持仓和分步建仓来降低波动性,严控回撤风险。据资料显示,该基金今年1月末成立,半年时间仓位仍不足60%。

前海开源新经济混合是前海开源旗下在二季度减仓力度最大的一只基金。该基金一季度末仓位为88.96%,但到了二季度末只有37.90%。最大重仓股——南都电源持仓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仅2.61%……

相比偏股型基金,前海开源旗下股票型基金自去年末就维持高仓位运作。从业绩表现看,其多只股票基金,尽管6月净值有所反弹,但加上前几个月的跌幅,今年净值依旧呈现负增长。前海开源优势蓝筹混合、前海开源股息率100强股票和前海开源再融资股票在今年上半年净值分别下跌20.85%、10.85%和3.1%。不过,加上7月以来的反弹,前海开源再融资股票今年净值涨幅已转正,其余股票基金涨幅也收窄3个百分点。

除此之外,前海开源旗下一向更为谨慎的次新基金,建仓速度也有所分化。前海开源清洁能源混合C在今年1月18日成立,3月底仓位为94.45%,在6月底仓位依旧高达91.05%;前海开源沪港深智慧生活混合在今年1月末成立,二季度仓位仅有54.62%,相比一季度末下降14个百分点;前海开源沪港深优势精选混合截至二季度末成立时间不足3个月,在二季度第一次公布季报显示,该基金持有的股票仓位为49.65%,以持有港股为主。

次新基金并未快速建仓

或许奉信前海开源基金执行总经理杨德龙所言,“下半年A股可能比美股牛”,前海开源多只基金在7月份依旧高仓位迎战。理财不二牛发现,其旗下基金7月以来全部维持正收益,除了二季度明显减仓的前海开源新经济混合微跌0.78%。

前海开源事件驱动混合在二季度末仓位已加至91.59%。其基金经理称,报告期内进一步增加以钨、稀土等板块的配置,新增并重点配置了永磁材料板块。黄金作为战略性配置,将继续持有。另外,券商、农业板块也略超配。从行业配置比例上看,该基金在制造业配置比例达48.57%,采矿业配置比例达13.92%,金融业配置比例也达到了23.25%。7月12日,沪指涨幅为1.82%,前海开源事件驱动混合基金净值上涨2.48%;更早的7月4日,沪指涨幅为1.91%,国防军工,有色金属、采掘、非银金融领涨,前海开源事件驱动混合基金净值大涨3.34%,从净值表现上看,该基金近期并未减仓和调整组合配置。

值得注意的是,一直空仓的前海开源中国稀缺资产混合近期也没有加仓迹象,最近7个交易日最大波动幅度仅为0.1%。二季度大幅减仓的前海开源新经济混合7月以来也没有提高仓位,7月以来该基金最大波动幅度仅为0.79%。

二季度维持高仓位的基金在7月依旧“高举高打”,并且前海开源在今年5月以来新成立的基金,最近1个月显现有建仓迹象,但并没有采取快速建仓的策略。前海开源人工智能主题混合近一个月上涨0.88%,7月以来单日最大波动幅度不足1%;5月中旬成立的前海开源沪港深汇鑫混合近一个月上涨1.49%,值得注意的是,7月以来还有3个交易日该基金净值波幅为零;6月24日成立的前海开源沪港深创新成长混合目前累计净值为0.998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前海开源 次新基金 偏股基金仓位分化 杨德龙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