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偏股型基金二季度略有加仓 偏爱配置消费类蓝筹股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7-24 20:34:26

公募基金二季报的披露已结束,在波谲云诡的二季度,沪指下跌2.47%,但公募基金实现了扭亏为盈。其中偏股型基金收益最大,且其仓位较一季度还提升了近5个百分点,伊利股份、贵州茅台等消费类蓝筹股成偏股型基金的宠儿。

每经编辑 陈晨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陈晨

公募基金二季报的披露已结束,在波谲云诡的二季度,沪指下跌2.47%,但公募基金实现了扭亏为盈。其中偏股型基金收益最大,且其仓位较一季度还提升了近5个百分点,伊利股份、贵州茅台等消费类蓝筹股成偏股型基金的宠儿。

偏股型基金仓位提高近5%

据天相投顾数据显示,二季度公募基金盈利767.3亿元,扭转了一季度亏损逾3000亿元的被动局面。其中,表现最好的偏股型基金,总盈利达到393.55亿元,占到公募基金总收益的51%。并且,截至二季度末,包括开放式股票型、开放式混合型和封闭式股票型基金(不包括指数型、债券型、保本型和货币市场基金)在内可比的1396只偏股型基金股票仓位为65.03%,较一季度末的60.35%有所提高。

就基金公司而言,据数据统计,近75%的基金公司在二季度提升了股票仓位。在可比的基金公司中,有75家公司二季度末的仓位高于一季度末。值得注意的是,有14家公司的股票仓位在二季度增加了一成以上,其中,整体仓位提升幅度最大的是中原英石基金,仓位由一季度末的3.20%猛增至二季度末的77.32%,环比上涨了74.12%。紧接着就是创金合信基金,加仓超4成,而国泰基金、天治基金和长盛基金的加仓幅度也都超过2成。

理财不二牛(微信号:buerniu5188)发现,相比加仓,基金公司减仓也不容小觑。数据显示,25家基金公司平均减仓近4个百分点,其中永赢基金减仓幅度最大,接近20%。嘉合基金、金鹰基金和华润元大基金减仓幅度也超过10%。

不过,从基金公司绝对仓位来看,上银基金以93.02%的股票仓位居于所有基金公司第一。另外,国泰基金、浦银安盛基金和富安达基金的仓位在90%以上,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方正富邦基金、财通基金和富国基金等10余只基金公司的仓位也都在80%以上。相反,嘉合基金、中加基金和西部利得基金等近10家基金公司股票仓位低于10%。

就单只基金而言,二季度加仓最大的当属宝盈国家安全战略沪港深股票和长盛新兴成长主题灵活混合,加仓幅度在80%以上,另外,中银战略新兴产业股票和中原英石灵活配置混合等近10只基金增仓幅度也超过50%。不过,从单只基金绝对仓位来看,东方基金旗下的东方创新科技混合在二季度末的股票仓位最高,达96.16%。

食品、白酒等消费股阵容强大

天相投顾数据显示,截至二季度末,可比的1378只偏股型基金配置最多的仍是制造业,且比一季度末提高了5个百分点,达到了39.32%。接下来是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及批发和零售业,这三大行业几乎占据了50%的净值比例。

具体而言,食品饮料、白酒、家电等消费类行业成了公募基金的重仓方向。数据显示,公募基金前十大重仓股分别是伊利股份、贵州茅台、网宿科技、山东黄金、五粮液、索菲亚、通化东宝、美的集团、格力电器和信维通信。从基金公司重仓绩优的低估值蓝筹股就可看出,在整个二季度投资者风险偏好降低的情况下,公募基金对业绩则更加看重。另外,一季度公募基金前十大重仓的券商、银行股却被挤出了前十。

公募基金重仓持有必然是对其发展前景的看好,这些前十大重仓股在二级市场的变现也颇为可观。如在整个二季度中,山东黄金涨幅为48.12%、索菲亚为29.74%,美的集团、贵州茅台、伊利股份、五粮液和网宿科技等也都有超15%的涨幅。另外,理财不二牛发现,最受欢迎的是两市第一高价股贵州茅台,持有该股的(偏股型)基金数,从一季度的58只迅速增长到二季度末的144只,总市值达60.43亿元,占流通股的1.65%。并且伊利股份也值得重点关注,它是五大“国家队”基金唯一共同持有的股票。

在增持方面,理财不二牛(微信号:buerniu5188)注意到,相比一季度末,二季度增持市值前十大个股分别为伊利股份、贵州茅台、农业银行、山东黄金、美的集团、索菲亚、浦发银行、恒生电子、格力电器和泸州老窖,平均增持市值在13亿元左右,在公募基金的大买盘下,上述基金在二季度平均涨幅为18%。

在公募基金大量增持白马股的同时,也有大量重仓股被大举减持,尤其是一些传媒和计算机行业个股。前十大减持个股分别为奥飞娱乐、亿帆鑫富、航天信息、宋城演艺、怡亚通、当代明诚、金固股份、牧原股份、东方网力和海螺水泥,平均减持市值在12亿元左右。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偏股型基金二季度略有加仓 公募基金二季报的披露 山东黄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