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欲发100亿私募产品 巫师"程定华要抄底?

每经投资宝 2016-07-24 21:13:19

近日一则巫师回归发行100亿规模私募产品的消息引起了资本市场的一阵骚动。程定华此次高调发新抄底,市场正翘首以待,看这位股市巫师如何继续精准预判市场走势,把股市巫师的神奇演绎下去?

每经编辑 杨建 莫淑婷    

每经记者  杨建  实习记者  莫淑婷

每轮牛市,都会诞生无数股神,但是很多都会被消灭在熊市中,然而也有例外,前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后为常春藤基金经理的程定华,因近几年屡次准确判断市场走向,而被市场披上了“股市巫师”的外衣。

近日一则巫师回归发行100亿规模私募产品的消息引起了资本市场的一阵骚动。程定华此次高调发新抄底,市场正翘首以待,看这位股市巫师如何继续精准预判市场走势,把股市巫师的神奇演绎下去?

巫师归来 欲发100亿规模产品“抄底”

据了解,程定华成名于安信证券,与高善文一起,被称作“安信二宝”。其中程定华对股市拐点的多次准确预判,(2008年看多、2009年看多、2010年看空)不仅让每年安信证券策略会会场总是爆满,一票难求,也让其本人名声大噪。有私募人士透露,甚至有愿意一掷千金私下单独贴耳聆听真传的投资人。而此次是程定华进入私募行业三年以来发行的第二只私募基金,第一只产品是成立于2013年12月4日的常春藤六期。

据了解,此次巫师100亿规模产品名为常春藤目标缓冲,该产品为一二级市场联动,40亿的PE基金和60亿的二级市场基金。投资经理为程定华和黄勇,该产品为价值投资,要求研究员比CEO更了解公司财务,比CFO更了解公司业务。对股票集中投资,聚焦20只股票,做独立的研究报告,长期深度跟踪持仓个股。值得注意的是,常春藤资产以自有资金为投资人提供15%的投资本金的安全垫,让投资者可获得约定范围的安全边际。

此次在股市徘徊在3000点之际,突然爆出募集100亿的超大规模的私募产品,对此有私募表示,股市巫师程定华擅长于宏观策略研究和择时,再加上常春藤资产以自有资金为投资人提供15%的投资本金的安全垫,此时巫师出来发行100亿规模产品,加上其曾多次精准判断大盘走势,而目前市场在3000点左右徘徊,看来巫师抄底意味浓厚。

实际上关于程定华,市场上传闻最广的就是2013年他和徐翔的一段对话,而在此之前就曾传出过徐翔要花5000万元挖程定华的说法。2013年末,程定华离开安信入职上海常春藤资产任基金投资经理,与公司董事长黄勇一起管理兴业信托-常春藤六期,而程定华一直以来管理的都只有这一只产品,这也让市场对他管理大规模资金的能力持保留态度。而这一次,程定华高调出山发行规模达百亿的私募产品,市场正在翘首以待,看这位股市巫师能否继续精准预判市场走势,继续把股市巫师的神奇演绎下去?

能否如愿跻身第24家百亿私募俱乐部?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查阅其官网数据显示,常春藤资产在2014年下半年开始,随着牛市来临和市场活跃,陆续发行了多只产品,常春藤12期、15期、16期、17期,总规模合计7亿元。此次巫师一口气发行100亿规模私募产品,一下跨越私募成长的多个阶段,巫师此次能否如愿成第24家百亿级规模的私募值得期待?据格上理财统计,截至2016年二季度末,管理规模超过百亿的私募证券管理人共23家,值得注意的是,大岩资本、茂典资产、盈峰资本、富舜资产等为新晋百亿级私募。

据了解,大岩资本主要发力方向为定增基金,大岩定增用量化模型选票,外加股指期货折时对冲;盈峰资本、富舜资产均为综合型私募机构,旗下覆盖股票、量化对冲、海外、宏观对冲等多条产品线。对此有私募人士表示,这次100亿的规模不好说,巫师虽然之前曾多次准确预判行情,但是旗下唯一的产品业绩表现平平,并未有出彩之处,通常私募规模成长较为缓慢,能不能成功发行不好说,这也得看他有没有这个号召力了。

有私募人士告诉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就目前这个市况,很多私募募集资金比较困难,不但募集时间延长,而且规模方面也缩水不少,原本之前在2900点发的新产品,规模也就3000万元的产品,但是过去了4个多月仍无下文,资金都没有到位,而对于100亿的发行规模,压力不容小觑。一般来说,通过信托通道发行的阳光私募产品起点募资规模为3000万,而在市场不景气的时候基本都是压线发行,除非是业绩特别好,号召力强;深圳一位私募向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表示,如今市场投资热情已经冷淡了下来,产品已经没有去年好卖了,去年是客户找上门,现在的产品都很难卖出去。

上海一位私募告诉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实际上早在2012年7月发行的第一只产品常春藤一期仅用7天完成募集,规模为1.6亿元。而常春藤资产早期发产品财大气粗的背后可能是背靠常春藤资本这棵大树,此次巫师募集的这100亿产品为一二级市场联动,其中40亿的PE基金和60亿的二级市场基金,再加上有15%的本金安全垫,成功发行的可能性还是很大。

巫师曾精准把脉股市走向

程定华在安信证券绝对堪称一哥级的人物,其策略团队曾于2010-2012年连续三次入围新财富策略前三名,2010年获得第三名,2011年和2012年均获得第二名。虽然没有拿过新财富第一,但是程定华或比很多新财富第一的分析师的影响力都要大。而“巫师”这个称号来源于程定华多次对市场拐点的精确判断,从2008年开始,对于市场的大方向,程定华都能准确研判,其中2008年看多、2009年看多、2010年看空。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注意到,在2010年6月安信证券举办中期策略报告会,程定华表示,短期内中国资本市场将继续面临盈利调整和流动性收缩的压力,希望大盘出现快速反弹是不现实的。四季度之后,随着经济增速达到比较合理的水平,财政政策方面会有一些松动空间,股市将会形成明显的反弹机会,但仅是反弹,而绝不是反转。市场也验证了其判断,当年7月2日,沪指见底2319点,并于11月创下3186点高点,大盘涨幅最高可达37.39%。

2010年年底,程定华在安信证券2011年年度投资策略会上表示,从估值来看,地产股平均股价仅为8元左右,处于历史上非常低的水平;从基本面来看,当年下半年房地产行业的基本面将发生重大改变;从催化剂来看,政策将再度放松。基于此可以判断,房地产很可能会成为下一轮大行情的领头羊。但就2011年A股来说,指数方面可能表现会比较平淡,突破箱体高点3500点的概率较小。而市场再次验证了程定华的判断,2011年沪指最高为3067.46点。此外地产业、证券业也在2012年初开始走强,在2012年第一季度板块涨幅分别为12.08%、16.07%;

此外在2011年底,程定华预计2012年反弹的高度有限,指数难以有效逾越2800点水平,相对看好上半年市场表现。果不其然,2011年上半年出现了反弹,全年最高点2478点。程定华预测得如此之准确,令市场人士对他惊叹不已。而令程定华“一战成名”的是他在2012年12月一轮大反弹的预测,而后又精确预测了大盘在春节后将出现回调,从此被披上了“股市巫师”的外衣。

据了解,在2012年12月4日晚,基金经理们收到了署名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程定华发送的报告或短信:“市场经过前期大幅下跌,已消化了部分不确定性,我们建议投资者在12月逐步加仓。”那天开始市场一路上涨到2013年春节前,从1949点涨到2444点,上证指数大涨超25%。

转战私募后巫师“业绩平平”

2013年末,程定华离开安信入职上海常春藤资产任基金投资经理,与公司董事长黄勇一道管理兴业信托-常春藤六期。据了解,常春藤创立于2008年,系一家专业全资产管理机构,业务涉及PE、VC、二级市场股票、定向增发、新三板投资等领域,而常春藤资产和常春藤资本属于同一个品牌常春藤,一个专注二级市场,一个专注一级市场。

而来自格上理财的数据显示,常春藤资产目前有展示的产品有14只,有业绩数据的却只有2只产品,其中一只是常春藤六期。其中有10只产品是在股灾前后发的,而其中只有一只常春藤十五期有净值数据,截止7月15日最新净值1.0597元,而其余几只产品均没有净值数据。

此外常春藤资产有5只产品已经清盘,但是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发现,据最后的清盘净值都不是很高,其中常春藤一期清盘净值为1.0637元,常春藤二期清盘净值为1.1817元,常春藤三期清盘净值为1.5540元。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注意到,常春藤六期成立于2013年12月4日,早期业绩平平,在2014年一季度末,综合收益率为-4.67%,这或许是刚进私募的程定华可能还有点水土不服,不过在2014年11月28日后,其产品收益落后于沪深300指数,直到2015年7月10日之后,其收益才领先于沪深300指数,截止2015年12月31日,该产品在2015年依然累计有79.92%的正收益。对此也有私募表示,巫师在熟悉了私募这块业务之后,业绩表现还是一个行业平均水平,从长期来看,该基金表现称得上稳定,尤其是在遭遇股市大幅波动的2015年。

据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截止2016年7月15日常春藤六期累计收益为50.95%,年化收益为16.7%。值得注意的是,该产品最近两年收益为44.57%,而今年以来(截止7月15日)收益为-16.1%。而沪深300最近两年上涨41.1%,今年以来下跌12.19%。此外与同类产品相比,同类产品最近两年平均收益54.2%,今年以来平均收益为-5.9%。对此有私募人士表示,短期业绩可能看不出什么?但是其产品拉长时间来看,常春藤六期相比沪深300和同行的数据,算是一个市场平均水平吧。

据了解,程定华一直以来管理的私募产品都只有一只,就是常春藤六期,业绩也并无出众之处,这也让市场对他管理大规模资金的能力持保留态度。而来自于私募排排网分析数据显示,规模对于业绩的影响还是比较明显的,随着管理规模的不断扩大,私募机构对于稳定业绩的追求程度要高于对暴利的热衷。对此业内人士指出,“规模是业绩的杀手”这是永恒不变的铁律,不少私募在规模小的时候表现惊人,然而其随着规模的扩大优势很难延续,获取高收益的难度也越来越大。

巫师预测2016年A股小熊概率大?

今年4月24日程定华现身招商银行成都分行策略报告会,对于目前A股走势,大宗商品走势和人民汇率走势进行预测分析。其中程定华预测,今年出现大熊市和重新回到牛市概率都很低,全年小型熊市的概率最大,此外在配置上关注估值合理的新型行业,重大资产重组以及供应端或需求端有显著改善的大宗商品领域。

据参与此次会议的私募人士透露,程定华在会上表示:此次大宗商品反弹逻辑在于前期有色金属暴跌,去库存去生产能力的步伐远远超越需求侧萎缩的步伐,导致周期性行业的央企出现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巨亏,目前从国内看是由于供给侧过分去除产能后,需求侧补库存所导致的反弹情况,但随着第一次补库存的结束,经济面将证伪,大宗股票价格将恢复的一个合理筑底的过程中,但不会创出新低。

而对于A股,程定华则表示,首先是股票市场将深受大宗商品波动的困扰,但出现大熊市和重新回到牛市概率都很低,全年小型熊市的概率最大;其次是在配置上关注估值合理的新型行业,重大资产重组以及供应端或需求端有显著改善的大宗商品;最后程定华表示,跌破前期新低概率非常小。

对此有私募人士表示,程定华对于A股市场的预测,尤其是在配置上关注估值合理的新型行业,重大资产重组以及供应端或需求端有显著改善的大宗商品方面的判断具有前瞻性,而A股前期的行情走势也印证了他的观点,前期市场的热点在稀土、锂电等板块,带领了整个市场的上扬,同时A股市场重组个股也都走出了很多翻倍牛股,此外近期有色板块也开始崛起。这些都印证了巫师此前的判断,至于今年的整体行情走势,还有待时间验证。

欲阅读更多股市资讯,请关注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微信号:mjtzb2),或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即可。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程定华 私募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