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快消

每经网首页 > 快消 > 正文

彩电巨头争相在海外设厂:国际市场已成必争之地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7-23 00:38:07

国内企业不管是收购还是建厂,可能会面临企业文化磨合,还包括当地的法律法规、风俗习惯、劳工作息制度等诸多因素的挑战。此外,尽管国外部分地区可能土地和人工成本更低,但是各种上游原材料、元器件供应能力都会面临一些问题。

每经编辑 吴瞬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吴瞬

722日,TCL多媒体(01070HK)宣布与巴西家电龙头企业SEMP合作,双方共同出资约6000万美元投建合资公司SEMP TCL,其中TCL方面股权占比为40%,巴西SEMP占比60%,并将于201681日正式运营。

今年5月,创维位于印度尼西亚的“创维东南亚制造基地”也已揭牌成立,而在去年海信方面同样是以2370万美元收购夏普墨西哥工厂,而海信此前在美洲就已建立有工厂。

事实上,在彩电巨头纷纷海外建厂的热闹背后,是国内市场已成为竞争红海,不仅有各大传统彩电巨头的争夺,更有诸如乐视、小米等互联网企业的抢食。

国内家电企业频频出海

奥维云网数据显示,未来两到三年,中国电视市场容量将维持在4000万台的水平。这块不再“变大”的蛋糕,还在不断吸引小米、乐视等互联网电视企业加入。因此,国内的彩电巨头只能将目光转向海外,TCL、创维、海信均将国际化作为自身未来发展的重要战略。

对于与巴西SEMP的合作,TCL多媒体海外业务中心常务副总经理谢帆表示:“巴西拥有2亿多人口,是全球人口和市场容量最大的国家之一,发展潜力巨大。此次战略合作,对TCL海外业务的拓展有着里程碑式的意义,也将为中国品牌在巴西的发展树立标杆。目前我们在东南亚、欧洲、中北美洲、中东及非洲均设有据点,通过与SEMP公司合作,借助其在当地广阔的行销网络,丰富的本土经验,结合TCL从屏幕生产到整机组装的强大供应链和领先的产品力,在协同效益中,TCL可以更加快速地进入当地中高端家电市场,扎根当地,辐射发展潜力庞大的南美市场。”

创维方面此前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收购东芝印尼工厂是创维继2014年收购南非著名家电品牌Sinotec20156月收购德国高端家电品牌Metz后的又一重大海外发展战略部署,也是创维全面进军世界市场的重要一步。

中国彩电巨头纷纷出海的另一个有利优势是,曾经的霸主日系家电品牌正在全球进行战略收缩,而在国内韩系品牌同样面临着下滑的趋势,中国品牌则逐渐强势起来。

2014年至今,创维两年间已收购了包括东芝印尼工厂在内的多家海外工厂;海信在2015年则斥资2370万美元收购夏普墨西哥工厂全部股权及资产;而TCL作为最早一个国际化的电视厂商,2015年的海外收入份额已达到46%

出海面临诸多挑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彩电企业大举“出海”过程中同样面临诸多难题。

最为显著的一点是,单单就汇率波动而言,各大彩电巨头都损失不小。TCL集团2015年报显示,随着海外销售规模的快速扩张,为规避和对冲经营和融资所产生的外汇风险,公司继续按照规则操作远期外汇合约、利率掉期合约及期货合约,报告期内损益为损失1.61亿元;康佳也披露,公司2015年汇兑损失共计约2.29亿元。

事实上,中国彩电企业在国际化的过程中,遇到的远不止汇率方面的挑战。资深产业观察家梁振鹏表示:“国内企业不管是收购还是建厂,可能会面临企业文化磨合,还包括当地的法律法规、风俗习惯、劳工作息制度等诸多因素的挑战。此外,尽管国外部分地区可能土地和人工成本更低,但是各种上游原材料、元器件供应能力都会面临一些问题。”

但显然,相较于早期中国企业在国外的并购,现下中国企业的并购则显得更为理性和针对性。事实也证明,早些年并购汤姆逊彩电业务和阿尔卡特手机业务,尽管给TCL带来了2005年和2006年连续两年糟糕业绩表现,但这也是让TCL成为目前中国国际化程度最高的家电企业之一的重要因素,2015TCL集团总收入1046亿元,其中海外收入达到46%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彩电巨头争相在海外设厂:国际市场已成必争之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