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二季度就业景气指数两极分化:互联网是能源行业47倍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7-21 21:19:19

7月21日,智联招聘与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联合公布今年二季度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指数。值得注意的是,从CIER 各行业指数可以看出,2016年第二季度与第一季度的行业CIER 指数排名变动不大,总体来看,就业形势的两极分化现象依旧非常明显,其中CIER指数最大行业(互联网/ 电子商务)为最小行业(能源/ 矿产/ 采掘/ 冶炼)的近47 倍。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胡健

上半年以及二季度GDP增速均为6.7%,略微好于预期,相对应的,就业市场表现也十分活跃。

721日,智联招聘与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联合公布反映整体就业走势的今年二季度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指数(CIER)。

该指数是用来反映就业市场景气程度的指标,CIER 指数以1 为分水岭,指数大于1 时,表明就业市场中劳动力需求多于市场劳动力供给,就业市场竞争趋于缓和,就业市场景气程度高,就业信心较高。

CIER 指数可以看出,2015 年第一季度以来,我国就业市场的整体就业形势呈现趋冷迹象,CIER 指数总体上处于下降趋势。其中2015 年第四季度受到招聘旺季的影响,CIER指数回升至2.09,随后2016年第一季度有一个明显下降,至1.71,而2016年第二季度又上升至1.93

就业形势两极分化现象依旧明显

中国人民大学就业研究所所长曾湘泉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根据我们以往分析,CIER 指数的周期成分与宏观经济景气程度密切相关,而本季度CIER 指数周期成分的企稳迹象与宏观经济形势好于预期但仍存在不确定性的情况相吻合。

值得注意的是,从CIER 各行业指数可以看出,2016年第二季度与2016 年第一季度的行业CIER 指数排名变动不大,总体来看,就业形势的两极分化现象依旧非常明显,其中CIER 指数最大行业(互联网/ 电子商务)为最小行业(能源/ 矿产/ 采掘/ 冶炼)的近47 倍。

智联招聘CEO郭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就业形势较好的行业中,CIER 指数均高于2.1,表明这些行业中对人才的招聘需求人数要高于当前的求职申请人数;而在就业形势较差的行业中,CIER 指数均在0.5 以下,表明这些行业中的求职者面临着非常激烈的就业竞争。

报告显示,互联网/ 电子商务、基金/ 证券/ 期货/ 投资、交通/ 运输等行业受到新经济的推动作用最大,在政策和市场的双重推动下发展非常迅速,展现了良好的就业形势。

能源、电气等行业就业景气指数最低

相对应的,2016 年第二季度就业景气指数最低的行业主要有能源/ 矿产/采掘/ 冶炼、电气/ 电力/ 水利、检验/ 检测/ 认证、环保、石油/ 石化/ 化工等行业,其中主要包含了能源行业、传统制造业和重工业等。

报告称,2016 年以来,在传统经济持续下滑以及企业改革转型的背景下,相关行业的人才招聘需求没有出现明显增加,从而导致就业竞争压力不断加大,形成了就业景气指数偏低的现象。

曾湘泉说,随着“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的“三去一降一补”政策不断推广,尤其是山西、东北等地区煤炭、钢铁重工业行业“去产能”的实施,多数企业采取转岗、分流、提前内退的方案安置现有职工,对新进求职者造成较大的就业竞争压力,致使传统产业的就业形势相对严峻。 

责编 王可然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二季度就业景气指数 两极分化 47倍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