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九大资管计划态度分化 宝能还能筹集多少资金?

每经投资宝 2016-07-20 21:46:30

在这样的背景下,相关资管计划的管理机构和优先级份额委托人态度也开始出现变化,不过更为重要的是作为上述资管计划劣后级份额持有人的宝能到底还能拿出多少“子弹”来撑住万科A的股价?

每经编辑 朱万平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朱万平

20日早间,万科发布公告证实了此前媒体关于其向证监会、基金业协会、深交所、证监会深圳监管局提交举报信,质疑钜盛华及9大资管计划的合法合规性的相关的报道。万科举报信明确表示,在宝能的9个资管计划中,目前6个资管计划已经出现浮亏,1个资管计划已接近平仓线,并恳请监管部门予以核查。

在这样的背景下,相关资管计划的管理机构和优先级份额委托人态度也开始出现变化,不过更为重要的是作为上述资管计划劣后级份额持有人的宝能到底还能拿出多少“子弹”来撑住万科A的股价?

银行紧张、资管机构态度分化

根据万科的举报信显示,钜盛华目前通过9个资管计划斥资215.69亿元(该数据为媒体统计数据)买入万科股票。9个资管计划分别属于南方资管、泰信基金、西部利得基金与东兴证券,而上述资管计划的优先级委托人平安银行、广发银行、民生银行、建设银行、浦发银行以不同规模及通道为宝能提供了资金。

上述资管计划,除了西部利得金裕1号和西部利得宝禄1号存续期在3年外,其余7个资管计划均于2017年11-12月集中到期。万科在举报信中表示,“根据《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业务运作管理暂行规定》,上述资管计划在到期后均需清盘,即使有新的资管计划接盘,杠杆也必须从1:2降至1:1,钜盛华及其一致行动人面临降巨额资金缺口。”

不过,相比于万科所谓的钜盛华将面临的巨额资金缺口,钜盛华目前的重中之重是防止资管计划出现风险。

由于目前已经有6个资管计划已经出现浮亏,1个资管计划已跌破平仓线,加之万科近来阴跌不断,若宝能没有及时补保证金,可能会出现平仓风险。同样紧张的还有银行和资管机构,资料显示,上述9个资管计划的总规模为236.25亿元,杠杆比例均为1:2,钜盛华作为劣后级持有人共出资78.75亿元,银行作为优先级委托人共出资157.5亿元。

而据媒体报道,目前银行方面希望寻求安全的撤离机会,而资管机构的态度也出现了一定分化,一部分机构认定继续按照合同办事,另一部分则担忧舆论会将宝万之争的火苗引向自己。

宝能资金状况几何?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根据万科的举报信发现,目前宝能9个资管计划尚未耗尽,目前还有20亿元资金可用。不过部分仓位较高且成本较高的资管计划仍存在不小的风险。比如几乎满仓的西部利得金裕1号和西部利得宝禄1号,其持股均价分别为19.95元和19.18元,而万科20日的收盘价为17.08元,距其平仓价仅6.65%和10.18%的跌幅。

在这样的情况下,宝能的资金状况到底是怎样的情况,为此,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记者20日致电宝能方面,试图询问宝能目前的资金状况,但截至发稿,尚未得到回复。

而根据万科此前公告显示,钜盛华及其一致行动人前海人寿目前持有万科A、华侨城A、中炬高新、韶能股份、明星电力、南宁百货、南玻 A、南玻B及合肥百货8家境内外上市公司股份逾5%,不过其中的大部分股权为前海人寿所持有。

表面上看,钜盛华及其一致行动人前海人寿可以通过质押以上股权获得融资,不过前海人寿想要质押其持有的上市公司股权并不容易。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王智斌律师就告诉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记者,如果前海人寿是用发行保险理财产品所获得的资金来购买上述上市公司的股权,则该股权就不能用于质押融资。而钜盛华除了已经几乎全部被质押的万科A和南玻A外,目前还可以质押的股份只有1.17亿股华侨城A,其市值只有8亿元左右。

公告同时显示,截至2015年12月30日,钜盛华总资产约2603.39亿元,总负债约1964.79亿元,资产负债率为75.47%,利润总额约261.18亿元。据了解,钜盛华的净利润远超营收,主要来自投资收益,2015年投资收益达到270.15亿元。业内人士表示,这个利润都是账面增值而已,并不是真是的现金流盈利,这也意味着,钜盛华多达261.18亿元的利润总额,多为“纸面浮盈”。

不过宝能还有另外一条筹措资金的渠道,即质押钜盛华的股权。根据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的数据显示,目前宝能已经于去年11月30日和今年3月3日将30.9亿股和16.3亿股钜盛华股权分别质押华福证券和江苏银行深圳分行。由于持股51%前海人寿的巨大价值,钜盛华自身的股权也价值不菲。

欲阅读更多股市资讯,请关注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微信号:mjtzb2),或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即可。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万科 宝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