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股转系统挥动监管大棒 年内25家券商因“三宗罪”齐“挨打”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7-11 20:58:09

据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记者统计,今年以来,股转系统已经对25家主办券商(或做市商)采取了自律监管措施。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记者 王砚丹

转眼进入7月,又到了证监会一年一度公布券商分类评级的时候。按照《证券公司分类监管规定》,券商分类评级期为上一年度5月1日至本年度4月30日,结果于每年7月15日之前公布。

据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记者统计,今年以来,股转系统已经对25家主办券商(或做市商)采取了自律监管措施,有的还不止一次。截至5月底,新三板具有主办券商资格的共有93家,这意味着约有27%的券商触及监管红线。总体来看,股转系统采取的自律监管措施,以约见谈话、要求提交书面承诺、责令改正以及出具警示函为主。从内容看,股转系统对券商违规的监管涉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辅导、二级市场交易、在公司挂牌或资产重组期间是否勤勉尽责等诸多方面。

违规行为一:二级市场违规交易

作为一个流动性仍有待提高的市场,主办券商和做市商在新三板的二级市场上起到了重要作用。但2015年至今,新三板二级市场上出现问题并非一次两次。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记者注意到,英大证券是今年首家被股转系统采取自律监管措施的券商,其涉及的问题便是在二级市场上交易行为违规。今年1月5日,英大证券因“在为明利仓储提供做市服务的过程中,以大幅偏离行情揭示的最近成交价的价格申报并成交,导致该股股价和三板做市指数盘中出现巨幅振动”,最终被股转系统出具警示函。

和英大证券一样在二级市场上出问题的还有国泰君安,但国泰君安由于性质更严重,股转系统的处分升级为公开谴责——2015年12月31日14时50分,国泰君安做市业务部对圆融科技、凌志软件、福昕软件和中兴通科等16只股票以明显低于最近成交价的价格进行卖出申报,造成上述股票尾盘价格大幅波动。

2016年1月29日晚间,股转系统在其官网上发布《关于给予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公开谴责,给予王仕宏公开谴责,给予陈扬、李仲凯通报批评的决定》,并撰文《执纪问责没有“化外之地”》,指出国泰君安2015年12月31日的“砸盘”行为,严重影响了多只股票的正常转让价格,扰乱了正常市场秩序,市场影响恶劣。今年1月31日晚间,国泰君安发布公告称,公司高度重视新三板业务的合规经营和风险管理,针对以上问题,公司将进一步加强合规管理,积极整改,并对相关责任人员予以严肃问责。

今年1月27日,作为做市商的中泰证券因自营账户参与其做市股票的买卖而被出具警示函。

今年4月5日,华鑫证券“在为兰亭科技提供做市服务的过程中,以大幅偏离行情揭示的最近成交价的价格申报并成交,导致该股股价盘中出现巨幅振动”,亦被出具警示函。

违规行为之二:信息披露不规范

因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辅导中不力而被自律监管的券商也不在少数。最近的一次就是7月7日财通证券被采取要求提交书面承诺的自律监管措施。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记者注意到,财通证券持续督导的古纤道2016年3月30日召开董事会启动利润分配事项,2016年4月23日股东大会通过利润分配方案。之后,古纤道未向中登北京分公司提交权益分派申请,办理权益分派相关手续,即于2016年4月29日向全体股东直接派送现金红利,且之前未披露权益分派实施公告。

股转系统指出,财通证券作为古纤道的主办券商,未督促古纤道按照规则要求的时间节点披露利润分配实施公告,且财通证券于5月27日协助古纤道补发《关于2015年度利润分配实施公告》,已知悉公司的违规行为,未主动向股转系统报告。因此决定对财通证券采取要求提交书面承诺的自律监管措施。“财通证券应在决定书下发之日起五个转让日内提交书面承诺的电子版扫描件和纸质版原件,承诺不再违反相关规定。”

而这类事件发生了不止一次。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注意到,光是今年3月,申万宏源因在督导爱特科技过程中“未能勤勉尽责,未能督导挂牌公司规范履行信息披露义务”而被约见谈话;之后太平洋证券作为天运股份的主办券商因同样原因,被约见谈话和要求提交书面承诺。

长江证券更是因为“未严格履行投资者适当性管理义务,未健全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工作制度和业务流程,未正确配置投资者交易权限及明确告知投资者可正常交易时点,构成违规”,而被出具警示函。

第三类:未发现公司违规行为

第三种违规行为对投资者伤害更大,那就是当涉及挂牌或重大资产重组时,主办券商是否尽职尽责。

7月7日,证监会公布的行政处罚决定书称,参仙源因2013年少计成本、价格不公允的关联交易等方式虚增利润1.29亿元,责令公司改正并处以60万元罚款。虽然公司目前的主办券商国泰君安因“公司上述涉嫌违法的情况发生于2013年,国泰君安尚未成为其主办券商,亦非其推荐挂牌券商”而避免受罚,但是在今年4月,由于股票发行违规、重大资产重组违规,参仙源、公司董事长于建波、信息披露负责人兰鹏已经被股转系统出具警示函。同时,国泰君安“担任参仙源重大资产重组财务顾问期间,所出具独立财务顾问核查意见、重大资产重组相关信息披露程序及备案程序等存在违规行为”,亦被出具警示函。

值得一提的是,在参仙源被证监会处罚后,国泰君安特别声明,对参仙源“公司依据行政处罚决定书进行的改正对公司未来经营和公司整体价值不会构成重大影响”的结论,无法判断该等表述的真实性,“特此提醒投资者注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股转系统 监管措施 英大证券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